计算机网络中一些名词解释(一)

1.P2P(Peer to Peer):
对等计算 (Peer to Peer,简称p2p)可以简单的定义成通过直接交换来共享计算机资源和服务,而对等计算模型应用层形成的网络通常称为对等网络。在P2P网络环境中,成千上万台彼此连接的计算机都处于对等的地位,整个网络一般来说不依赖专用的集中服务器。网络中的每一台计算机既能充当网络服务的请求者,又对其它计算机的请求作出响应,提供资源和服务。通常这些资源和服务包括:信息的共享和交换、计算资源(如CPU的共享)、存储共享(如缓存和磁盘空间的使用)等。
2.UPnP(Universal Plug and Play)
UPnP 是各种各样的智能设备、无线设备和个人电脑等实现遍布全球的对等网络连接(P2P)的结构。UPnP 是一种分布式的,开放的网络架构。UPnP 是独立的媒介。在任何操作系统中,利用任何编程语言都可以使用 UPnP 设备。UPnP协议即通用即插即用英文是Universal Plug and Play,缩写为UPnP。UPnP规范基于TCP/IP协议和针对设备彼此间通讯而制订的新的Internet协议。要说计算机外设的即插即用(Plug and Play(缩写PnP)),大家可能很熟悉,但对通用即插即用,多数人会感到是一头雾水。
3.ICMP
ICMP协议是一种面向无连接的协议,用于传输出错报告控制信息。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协议,它对于 网络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它是 TCP/IP协议 族的一个子协议,属于网络层协议,主要用于在主机与路由器之间传递控制信息,包括报告错误、交换受限控制和状态信息等。当遇到IP数据无法访问目标、IP 路由器 无法按当前的传输速率转发 数据包 等情况时,会自动发送ICMP消息。ICMP报文在IP帧结构的首部协议类型字段(Protocol 8bit)的值=1.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当谈到计算机网络时,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名词解释: 1. IP地址(IP Address):用于在网络唯一标识设备的逻辑地址。IPv4 使用 32 位二进制地址(例如 192.168.0.1),而 IPv6 使用 128 位二进制地址(例如 2001:0db8:85a3:0000:0000:8a2e:0370:7334)。 2. MAC地址(MAC Address):Media Access Control Address,是一个唯一标识网络设备的物理地址。MAC 地址由六个字节组成,通常以十六进制表示(例如 00:1A:2B:3C:4D:5E)。 3. 子网掩码(Subnet Mask):用于确定 IP 地址哪些位是网络地址,哪些位是主机地址。它与 IP 地址进行逻辑与运算,以确定网络的范围。 4. 网关(Gateway):用于连接不同网络之间的设备。它是数据包传输的出入口,将数据包从源网络转发到目标网络。 5. DNS(Domain Name System):用于将域名(例如 www.example.com)转换为对应的 IP 地址。DNS 提供了域名解析服务,使得用户可以通过易记的域名访问网站。 6. 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用于自动分配 IP 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等网络配置信息给计算机。DHCP 简化了网络设备的配置过程。 7.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用于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传输超文本数据。它定义了请求和响应的格式,用于网页浏览、数据传输等。 8. 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用于在网络进行文件传输的协议。FTP 支持文件的上传和下载操作,提供了一些基本的文件管理功能。 这些名词解释可以帮助理解计算机网络的一些基本概念和术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