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中的超码、候选码、主码

码是数据系统中的基本概念。所谓码就是能唯一标识实体的属性,他是整个实体集的性质,而不是单个实体的性质。它包括超码,候选码,主码。  超码是一个或多个属性的集合,这些属性可以让我们在一个实体集中唯一地标识一个实体。如果K是一个超码,那么K的任意超集也是超码,也就是说如果K是超码,那么所有包含K的集合也是超码。  候选码是从超码中选出的,自然地候选码也是一个或多个属性的集合。因为超码的范围太广,很多是我们并不感兴趣即无用处的。所以候选码是最小超码,它们的任意真子集都不能成为超码。例如,如果K是超码,那么所有包含K的集合都不能是候选码;如果K,J都不是超码,那么K和J组成的集合(K,J)有可能是候选码。  是从多个候选码中任意选出一个做为主码,如果候选码只有一个,那么候选码就是主码。虽然说主码的选择是比较随意的,但在实际开发中还是要靠一定的经验,不然开发出来的系统会出现很多问题。一般来说主码都应该选择那此从不或者极少变化的的属性。
超码:一个或多个属性的集合,这些属性的组合可以使我们在一个实体集中唯一的标识一个实体。


  例如:学生是一个实体,则学生的集合是一个实体集,而超码是用来在学生的集合中区分不同的学生。假设学生(实体)具有多个属性:学号,身份证号,姓名,性别。因为通过学号可以找到唯一一个学生,所以{学号}是一个超码,同理{学号,身份证号}、{学号,身份证号,姓名}、{学号,身份证号,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身份证号,姓名}、{身份证号,姓名、性别}也是超码.在这里,因为不同的学生可能拥有相同的姓名,所以姓名不可以区别一个学生,既{姓名}不是一个超码,{性别}、{姓名、性别}也不是。

  虽然超码可以唯一标识一个实体,但是可能大多数超码中含有多余的属性。所以我们需要候选码。


候选码:如果任意超码的真子集不能包括超码,则称其为候选码;超码包括候选码;

  在上例中,只有{学号}、{身份证号}都是候选码;另外,如果性别和姓名可以唯一标识一个学生,则{姓名,性别}也为超码。


主码:被数据库设计者选中的,用来在同一实体集中区分不同实体的候选码;此外,应该选择哪些从不或极少变化的属性;


总结:  所有码都是一个集合。  所有可以用来在实体集中标识唯一实体的集合,都是超码。  如果任意超码的真子集不能包括超码,则称其为候选码。  被数据库设计者选中的,用来在同一实体集中区分不同实体的候选码。  超码包括候选码,候选码包括主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