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解决Git中文乱码问题

现在随着Githut和SNS的流行,Social Code也像Facebook在世界中流行一样,在程序猿中流行开来。而且有犹如星星之火,在程序猿中燎原开来。有Linus这样的大牛作为发明人,有Linux Kernel这样的庞大应用作为“小白鼠”做测试,再有Github这样开放的网络交流平台,Git想不火都难。所以,今天D瓜哥也赶赶时髦,玩转一下Git,这个版本管理工具。

Git,这个版本管理工具是美国发明的,所以对中文的原生支持性不是很好。在使用时,主要会遇到三个场景对中文的支持性比较差,严重影响用户体验。下面,D瓜哥就针对这三个使用场景进行分别的描述。

一、ls -l 显示文件列表

想想刚玩Git那会,下个msysgit,瞬间装好,信心爆棚,无视GUI(我比较喜欢Linux以及命令行),cd到某个目录下,ls查看文件,傻眼了。MD,竟然都是乱码,着实无语加郁闷了一把!这是该怎么办呢?

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修改一下配置信息就能解决问题。这里先做个假设,假设你Git的安装目录是%GIT_HOME%。修改步骤如下:

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文件%GIT_HOME%\etc\gitconfig,将下面显示的三个选项的字符集修改成如下:

[gui]
     encoding = utf-8
[i18n]
     commitencoding = gbk
[svn]
     pathnameencoding = gbk

通过这里的设置,打开Git环境中的中文支持。另外,需要特意说明一下,虽然pathnameencoding设置了文件路径的中文支持,但是为了防止不必要的麻烦出现,同时也为了提高在Bash中快速的进入某个路径,推荐使用英文路径,不要使用中文路径。

然后,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文件%GIT_HOME%\etc\git-completion.bash,然后再其中添加如下内容:

alias ls='ls --show-control-chars --color=auto'

我个人比较喜欢列表显示文件,但是msysgit安装后,不支持ll。所以,就自己手动添加上支持。在上面那行配置的下面,添加下面这行配置:

alias ll='ls -l'

玩Linux的人,应该都能看出来,其实这只是Linux命令中,给命令起了一个别名而已。

最后,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文件%GIT_HOME%\etc\profile,将下面的这个配置的字符集设置成如下:

export LESSCHARSET=utf-8    #或gbk

到这里,就大功告成了。你在Bash中,试一下,ls或者ll,是不是看到了久违的中文呢?

二、提交中文Commit Log

既然使用Git,那么肯定是要文件修改后,肯定是要提交的。但是,刚刚安装好后msysgit对Commit Log的中文支持是在是忍无可忍。没办法,这时还是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啊。

其实,msysgit对中文Commit Log主要是因为默认的编辑器vi对中文的支持不好。所以,把默认编辑器修改成一个对中文支持比较好的编辑器即可。对于编辑器,我比较喜欢vim(在Windows下就是gVim),下面就把默认编辑器修改成gVim。步骤如下:

  1. 打开目录GIT_HOME%\bin\;
  2. 找到vi或者vim文件(注意:没有后缀。),复制一份出来命名gvim;
  3. ,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gvim,把里面的exec /share/vim/vim73/gvim 改成自己的Gvim目录,D瓜哥的是exec /C/Vim/vim73/gvim
  4. 运行msysgit Bash,执行命令git config –global core.editor gvim

到这里,把默认编辑器已经修改成了gVim。另外,还需要修改一下msysgit的配置项。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文件%GIT_HOME%\etc\inputrc,修改下面两个配置项如下:

set output-meta on
set convert-meta off

我第一次在修改完这些配置后,提交修改中还是不能很好的支持地支持中文。后来发现,主要是使用方法不对。这里,给大家提个醒,提交时应该使用如下指令:

git commit -a

注意,不要加-m的参数。否则就不能使用gVim了,也就不能支持中文了。

三、提交文件名为中文的文件

其实,D瓜哥也不知道如何修改才能很好的支持中文。不过,这里有一个取巧的方法:一般同时修改的文件都是相关的文件。所以,在添加或者提交时,可以使用-a参数,把几个文件同时添加或提交。

在这里,D瓜哥也做个留个疑问, 如何才能让Git很好的支持提交文件名为中文的文件?

参考资料:

原文  http://www.diguage.com/archives/26.html

from: http://www.tuicool.com/articles/J7b2Mb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