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和HTTPS请求的整个过程详解

HTTP和HTTPS请求的整个过程详解

小橙子 小橘子的日记 4月17日

HTTP和HTTPS的请求流程也是面试的时候一大考点,如果不掌握的话,容易丢失印象分。这两种请求都是基于TCP/IP,不明白的请看上一篇文章。这里总结HTTP/HTTPS请求的整个过程,以备不时之需。

一、HTTP请求的过程

1.浏览器根据域名解析IP地址

浏览器根据访问的域名找到其IP地址。DNS查找过程如下:

  • 浏览器缓存:首先搜索浏览器自身的DNS缓存(缓存的时间比较短,大概只有1分钟,且只能容纳1000条缓存),看自身的缓存中是否是有域名对应的条目,而且没有过期,如果有且没有过期则解析到此结束。

  • 系统缓存:如果浏览器自身的缓存里面没有找到对应的条目,那么浏览器会搜索操作系统自身的DNS缓存,如果找到且没有过期则停止搜索解析到此结束。

  • 路由器缓存:如果系统缓存也没有找到,则会向路由器发送查询请求。

  • 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DNS缓存:如果在路由缓存也没找到,最后要查的就是ISP缓存DNS的服务器。

2.浏览器与WEB服务器建立一个TCP连接

TCP的3次握手过程。

3.浏览器给WEB服务器发送一个HTTP请求

一个HTTP请求报文由请求行(request line)、请求头部(headers)、空行(blank line)和请求数据(request body)4个部分组成。

请求行

请求行分为三个部分:请求方法URLHTTP协议版本,它们之间用空格分割。例如,GET /index.html HTTP/1.1;

请求方法

HTTP/1.1 定义的请求方法有8种:GET(完整请求一个资源)、POST(提交表单)、PUT(上传文件)、DELETE(删除)、PATCH、HEAD(仅请求响应首部)、OPTIONS(返回请求的资源所支持的方法)、TRACE(追求一个资源请求中间所经过的代理)。最常的两种GET和POST,如果是RESTful接口的话一般会用到GET、POST、DELETE、PUT。

URL

统一资源定位符,是一种资源位置的抽象唯一识别方法。
组成:<协议>://<主机>:<端口>/<路径>

协议版本

协议版本的格式为:HTTP/主版本号.次版本号,常用的有HTTP/1.0和HTTP/1.1

请求头部

请求头部为请求报文添加了一些附加信息,由“名/值”对组成,每行一对,名和值之间使用冒号分隔。请求头部的最后会有一个空行,表示请求头部结束,接下来为请求数据。下面列出小部分请求头内容:

请求头说明
Host接受请求的服务器地址,可以是IP:端口,也可以是域名
User-Agent发送请求的应用程序信息
Connection指定与连接相关的属性,如Connection:Keep-Alive

请求数据

请求数据一般用在POST、PUT等请求上,如:

1username=aa&password=1234
2//或
3{"username":"aa","password":"1234"}

4.服务器端响应HTTP请求,浏览器得到HTML代码

HTTP响应报文由状态行(status line)、响应头部(headers)、空行(blank line)和响应数据(response body)4个部分组成。

状态行

状态行由3部分组成,分别为:协议版本状态码状态码描述。其中协议版本与请求报文一致,状态码描述是对状态码的简单描述。如下:

1Status Code: 200 OK
2//或者
3Status Code: 302 Found

响应头部

下面列出部分响应头内容:

响应头说明
Server服务器应用程序软件的名称和版本
Content-Type响应正文的类型
Content-Length响应正文长度

响应数据

用于存放需要返回给客户端的数据信息。如下:

1<html>
2<head><title>响应信息</title></head>
3<body>我是正文</body>
4</html>

5.浏览器解析HTML代码,并请求HTML代码中的资源

浏览器拿到HTML文件后,开始解析HTML代码,遇到静态资源时,就向服务器端去请求下载。

6.关闭TCP连接,浏览器对页面进行渲染呈现给用户

浏览器利用自己内部的工作机制,把请求到的静态资源和HTML代码进行渲染,呈现给用户。完成后根据Connection来决定是否关闭TCP连接。

二、HTTPS请求的过程

HTTP 协议由于其简单快速、占用资源少,一直被用于网站服务器和浏览器之间进行数据传输。但是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也存在很明显的问题,由于 HTTP 是明文协议,不会对数据进行任何方式的加密。当黑客攻击窃取了网站服务器和浏览器之间的传输报文的时,可以直接读取传输的信息,造成网站、用户资料的泄密。因此 HTTP 不适用于敏感信息的传播,这个时候需要引入 HTTPS(超文本传输安全协议)。

我们下面将具体过程整理如下:

  • 1.客户端向服务器发起HTTPS的请求,连接到服务器的443端口;

  • 2.服务器将非对称加密的公钥传递给客户端,以证书的形式回传到客户端;

  • 3.客户端接受到该公钥进行验证,如果有问题,则HTTPS请求无法继续;如果没有问题,客户端这个时候随机生成一个私钥,称为client key,用于对称加密数据的。使用前面的公钥对client key进行非对称加密;客户端发起二次HTTP请求,将加密之后的client key传递给服务器;

  • 4.服务器使用私钥进行解密,得到client key,使用client key对数据进行对称加密;

  • 5.将对称加密的数据传递给客户端,客户端使用对称解密,得到服务器发送的数据,完成第二次HTTP请求。

 

三、HTTPS和HTTP的区别

通过上面详细对HTTPS的分析,我们可得:

  • HTTPS是密文传输,HTTP是明文传输;

  • 默认连接的端口号是不同的,HTTPS是443端口,而HTTP是80端口;

  • HTTPS请求的过程需要CA证书要验证身份以保证客户端请求到服务器端之后,传回的响应是来自于服务器端,而HTTP则不需要CA证书;

  • HTTPS=HTTP+加密+认证+完整性保护。

 

四、HTTPS 加密算法

为了保护数据的安全,HTTPS 运用了诸多加密算法:

  1. 对称加密:有流式、分组两种,加密和解密都是使用的同一个密钥。

    例如:DES、AES-GCM、ChaCha20-Poly1305 等。

  2. 非对称加密:加密使用的密钥和解密使用的密钥是不相同的,分别称为:公钥、私钥,公钥和算法都是公开的,私钥是保密的。非对称加密算法性能较低,但是安全性超强,由于其加密特性,非对称加密算法能加密的数据长度也是有限的。

    例如:RSA、DSA、ECDSA、 DH、ECDHE 等。

  3. 哈希算法:将任意长度的信息转换为较短的固定长度的值,通常其长度要比信息小得多,且算法不可逆。

    例如:MD5、SHA-1、SHA-2、SHA-256 等。

  4. 数字签名:签名就是在信息的后面再加上一段内容(信息经过 hash 后的值),可以证明信息没有被修改过。hash 值一般都会加密后(也就是签名)再和信息一起发送,以保证这个 hash 值不被修改。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 1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