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Studio下jni开发

首先是自己的各种版本,基本都是目前最新的:Android Studio 2.1.2,NDK 12.1,gradle 2.1.2。

万万没想到,这是我踩最大的坑:文件夹命名不要带空格!

1.给项目gradle.properties加上以下代码,表示要用NDK了:

1
android.useDeprecatedNdk=true

2.在local.properties中加入ndk和sdk的路径:

1
2
ndk.dir=D\:\\work\\Android\\sdk\\ndk-bundle
sdk.dir=D\:\\work\\Android\\sdk

3.在app文件夹下的build.gradle中的defaultConfig里加入:

1
2
3
4
ndk{
    moduleName "NDKTest"
    abiFilters "armeabi","x86"
    }

其中moduleName指要生成的.so文件名称,这个要记住,后面还会用到。abiFilters指要生成哪几个平台的so文件。

4.新建一个Java类,要通过这个类来调用C/C++的代码:

1
2
3
4
5
6
public class GetString {
    static {
        System.loadLibrary("NDKTest");//导入生成的链接库文件
    }
    public static native String getStr();
}

其中用native修饰的方法,就是要在C/C++中实现的方法,System.loadLibrary(“NDKTest”)是表示要调用”NDKTest”这个so文件,就是3中的moduleName。

5.在\app\src\main\中新建jni目录(右键->new->Folder->JNI Folder)。然后编译(Build->Make Project)生成.class文件,这里主要是要得到GetString.class这个类。生成的class文件在工程的\app\build\intermediates\classes\debug\里。用Terminal命令行工具cd进入此文件夹,输入以下命令生成头文件:

1
javah -d ../../../../src/main/jni/ -jni com.laocaixw.ndktest.GetString

这里说明一下:

javah ——是要将java类输出为C/C++的.h头文件。

-d ../../../../src/main/jni/ ——这段表示文件输出的位置,这里../表示返回上层目录,这样写是什么意思应该就能理解了,表示输出到\app\src\main\jni\里。

-jni com.laocaixw.ndktest.GetString ——这里-jni就是jni的命令咯,com.laocaixw.ndktest.GetString就是指当前目录下的com.laocaixw.ndktest.GetString这个类。

6.执行完以上命令后,会在\app\src\main\jni\下生成”com_laocaixw_ndktest_GetString.h”文件,里面应该有一个类似这样的函数:

1
2
JNIEXPORT jstring JNICALL Java_com_laocaixw_ndk_GetString_getStr
  (JNIEnv *, jclass);

7.在\app\src\main\jni\里新建一个C/C++文件.cpp,将6中的头文件引入,并把上述函数复制进来,做以下修改:

1
2
3
4
5
6
#include "com_laocaixw_ndktest_GetString.h"

JNIEXPORT jstring JNICALL Java_com_laocaixw_ndk_GetString_getStr
  (JNIEnv *env, jclass) {
  return env->NewStringUTF("Hello NDK");
  }

这里表示,当java中调用GetString.getStr()时,会调用C/C++中的上述这个函数,然后返回”Hello NDK”。

8.最后Make Project一下,看是不是在\app\build\intermediates\ndk\debug\下生成了so文件,如果是,那么应该大功告成,可以运行了。

9.最后,编译运行前,别忘了把打开了\app\build\intermediates\classes\debug\的Terminal命令行工具关掉,否则占用这个文件夹会导致编译不成功。因为编译的时候,会把build里的东西全部删除再重新生成,如果占用的话,删除不了就会出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