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 + Django 部署网站服务器

作者:一许青衫一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36ef6557c910
来源:简书

 

一、概述

在本地搭建好了个人博客之后,接着需要将其部署到服务器上面。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

1.1 准备工具

部署网站到服务器之前,我们需要拥有一个云主机与域名,这两者都需要购买。目前已经拥有。

1.2 相关基础概念

在部署网站到服务器上面的过程中,涉及到一些新的东西,要理解其作用。参考文章《web建站过程中流程》。现在基本知道了部署网站所需要的各项东西,这个个人博客的架构是Linux + Nginx+MySQL+Python,Framework是Django。

二、流程图解

流程图

具体流程:

当客户端访问服务器的时候,其实是浏览器和服务器上的 Web Server(Web服务)产生了一个HTTP协议的通信。上图Python编写的源代码是运行在Python运行环境中的,并且是封装子Python的虚拟环境venv中。

接下来用到了uWSGI模块,这是属于Python的模块,(此模块在Win上运行错误,在Linux上运行良好)。uWSGI一方面通过WSGI与Python代码进行通信,另一方面通过socket(套接字)与Nginx通信。

三、WSGI

3.1 WSGI 是什么?

WSGI 的全称是Web Server Gateway Interface ,翻译过来就是Web服务器网关接口。具体来说,

WSGI是一个规范,定义了Web服务器如何与Python程序进行交互,使得使用Python写的Web应用程序可以和Web服务器对接起来。

3.2 为什么需要WSGI这个规范?

在Web部署的方案上,有一个方案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

首先,部署一个Web服务器专门用来处理HTTP协议层面相关的事情,比如如何在一个物理机上提供多个不同的Web服务(单IP多域名,单IP多端口等)这种事情。

然后,部署一个用各种语言编写(Java,PHP,Python,Ruby)的应用程序,这个应用程序会从Web服务器上接收客户端的请求,处理完成后,再返回响应给Web服务器,最后由Web服务器返回给客户端。

那么,要采用这种方案,Web服务器和应用程序之间就要知道如何进行交互。为了定义Web服务器和应用程序之间的交互过程,就形成了很多不同的规范。如Java专用的Servlet规范,还有Python专用的WSGI规范等。提出这些规范的目的就是1为了定义统一的标准,提升程序的可移植性。

3.3 WSGI 是怎么工作的

WSGI 相当于是Web服务器和Python应用程序之间的桥梁。其存在的目的有两个:

1、让Web服务器知道如何调用Python应用程序,并且把用户的请求告诉应用程序。

2、让Python应用程序知道用户的具体请求是什么,以及如何返回结果给Web服务器。

3.4 WSGI中的角色

在WSGI中定义了两个角色,Web服务器端称为server或者gateway,应用程序端称为application或者framework(因为WSGI的应用程序端的规范一半都是由具体的框架来实现的)。

WSGI中的角色

3.5 server 如何调用application

首先,每个application的入口只有一个,也就是所有的客户端请求都同一个入口进入到应用程序。

接下来,server端需要知道去哪里找application的入口。这个需要在server端指定一个Python模块,也就是Python应用中的一个文件,并且这个模块中需要包含一个名称为application的可调用对象(函数和类都可以),这个application对象就是这个应用程序额唯一入口。

3.6、WSGI 中间件

WSGI Middleware(中间件)也是WSGI规范的一部分。现在已经知道了WSGI中的两个角色:server与application。那么middleware就是一种运行在server和application中间的应用(一般都是Python应用)。middleware同时具备server和application角色,对于server来说,他是一个application,而对于application来说,他是一个server。middleware并不修改server端和application端的规范,只是同时实现了这两个角色的功能而已。

WSGI的中间件

middleware工作流程如下:

1、Server收到客户端的HTTP请求后,生成了 environ_s,并且已经定义了 start_response_s。

2、Server调用Middleware的application对象,传递的参数是 environ_s 和 start——response_s。

3、Middleware 回根据 environ 执行业务逻辑,生成 environ_m,并且已经定义了 start_response_m。

4、Middleware 决定调用Application的application对象,传递参数是 environ_m 和 start_response_m。

5、Middleware处理result_m,然后生成 result_s,接着调用 start_response_s,并返回结果 result_s给Server端。Server端获取到result_s后就可以发送结果给客户端了。

从上面的流程可以看出middleware应用的几个特点:

1、Server认为middleware是一个application。

2、Application认为middleware是一个server。

3、Middleware可以有多层。

因为Middleware能处理所有经过的request和response,所有要做什么都可以,没有限制。比如可以检测request是否有非法内容,检查response是否有非法内容,为request加上特定的HTTP header等,这些都是可以的。

3.7、WSGI的实现和部署

要使用WSGI,需要分别实现server和application角色。

Application端的实现一般是由Python的各种框架来实现的,比如Django,web.py等,一般开发者不需要关心WSGI的实现,框架会提供接口让开发者获取HTTP请求的内容以及发送HTTP响应。

Server端的实现会比较复杂一点,这个主要是因为软件架构的原因。一般常用的Web服务器,如Apache和Nginx,都不会内置WSGI的支持,而是通过扩展来完成。比如Apache服务器,会通过扩展模块mod_wsgi来支持WSGI。Apache和mod_wsgi之间通过程序内部接口传递信息,mod_wsgi会实现WSGI的server端、进程管理以及对application的调用。Nginx上一般是用proxy的方式,用nginx的协议将请求封装好,发送给应用服务器,比如uWSGI,应用服务器会实现WSGI的服务端、进程管理以及对application的调用。

参考信息: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3069785

四、部署流程

        目前个人博客的大致框架已经代码敲好了,选用 Nginx+uwsgi 部署到 center os 系统的服务器上面。但再找资料进行部署时,关于uwsgi模块的安装,在win上失败。谷歌一下,发现,uwsgi模块不支持win,但支持ubuntu。所以目前情况变为把代码迁移到到ubuntu系统上运行,然后在部署到服务器上面。

4.1 ubuntu上部署流程

        1、安装Nginx     

安装Nginx

               ubuntu安装完Nginx之后,文件结构大致为:

                   所有的配置文件都在/etc/nginx下;启动程序文件在/usr/sbin/nginx下;日志文件在/var/log/nginx/下,分别是access.log和error.log;

                   并且在/etc/init.d下创建了启动脚本nginx。

操作Nginx命令

        2、安装uwsgi

                       apt-get install python-dev 

                       pip install uwsgi

               这里大体的流程是:Nginx作为服务器的最前端,负责接收client的所有请求,统一管理。静态请求由Nginx自己处理。非静态请求通过uwsgi传递给Django,由Django来进行处理,从而完成一次Web请求。

流程图

        3、测试uwsgi

                在Django项目下新建test.py文件,

测试uwsgi

                然后执行shell命令:

                       uwsgi   --http :8001  --plugin python  --wsgi-file test.py

                        加上--plugin python 是告诉uWSGI在使用python插件,不然很有可能会出现类似这样的错误:

错误

                        执行成功在浏览器中打开:http://localhost:8001 显示 Hello World 说明uwsgi正常运行。    

           4、测试Django

                首先得保证Django项目没有问题

                    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0.0.0.0:8001

                访问http://localhost:8001,项目运行正常。

                然后链接Django和uwsgi,实现简单的web服务器,到Django项目目录下执行shell:

                      uwsgi --http  :8001 --plugin python --module blog.wsgi

                 blog为你的项目名。访问http://localhost:8001, 项目正常。注意这时项目的静态文件是不会被加载的,需要用Nginx做静态文件代理。

            5、配置 uwsgi

                uwsgi支持通过配置文件的方式启动,可以接受更多的参数,高度可定制。我们在Django项目目录下新建uwsgi.ini

配置uwsgi

6、配置Nginx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