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笔试必考知识点合集八

1.Java序列化

一、序列化使用场景

对象的序列化:
目的:将一个具体的对象进行持久化,写入到硬盘上。(注意:静态数据不能被序列化,因为静态数据不在堆内存中,而是在静态方法区中)

Serializable用于启动对象的序列化功能,可以强制让指定类具备序列化功能,该接口中没有成员,这是一个标记接口。这个标记接口用于给序列化类提供UID。这个uid是依据类中的成员的数字签名进行运行获取的。如果不需要自动获取一个uid,可以在类中,手动指定一个名称为serialVersionUID id号。依据编译器的不同,或者对信息的高度敏感性。最好每一个序列化的类都进行手动显示的UID的指定。

二、非序列化使用场景

如何将非静态的数据不进行序列化?用transient 关键字修饰此变量即可。使用场景:为了安全起见,有时候我们不需要在网络间
传输一些数据(如身份证号码,密码,银行卡号等)

2.线程通知和唤醒的方式

  wait()、notify()和notifyAll()是 Object类 中的方法 
  • 1)wait()、notify()和notifyAll()方法是本地方法,并且为final方法,无法被重写。 
  • 2)调用某个对象的wait()方法能让当前线程阻塞,并且当前线程必须拥有此对象的monitor(即锁) 
  • 3)调用某个对象的notify()方法能够唤醒一个正在等待这个对象的monitor的线程,如果有多个线程都在等待这个对象的monitor,则只能唤醒其中一个线程; 
  • 4)调用notifyAll()方法能够唤醒所有正在等待这个对象的monitor的线程; 
为何这三个不是Thread类声明中的方法,而是Object类中声明的方法 ?
       由于每个对象都拥有monitor(即锁),所以让当前线程等待某个对象的锁,当然应该通过这个对象来操作了。而不是用当前线程来操作,因为当前线程可能会等待多个线程的锁,如果通过线程来操作,就非常复杂了。 
Object中的方法:
      上面已经提到,如果调用某个对象的wait()方法,当前线程必须拥有这个对象的monitor(即锁),因此调用wait()方法必须在同步块或者同步方法中进行(synchronized块或者synchronized方法)。调用某个对象的wait()方法,相当于让当前线程交出此对象的monitor,然后进入等待状态,等待后续再次获得此对象的锁(Thread类中的sleep方法使当前线程暂停执行一段时间,从 而让其他线程有机会继续执行,但它并不释放对象锁); 
  • notify()方法能够唤醒一个正在等待该对象的monitor的线程,当有多个线程都在等待该对象的monitor的话,则只能唤醒其中一个线程,具体唤醒哪个线程则不得而知。 同样地,调用某个对象的notify()方法,当前线程也必须拥有这个对象的monitor,因此调用notify()方法必须在同步块或者同步方法中进行(synchronized块或者synchronized方法)。 
  • nofityAll()方法能够唤醒所有正在等待该对象的monitor的线程,这一点与notify()方法是不同的。
Condition中的方法:
是在java 1.5中才出现的,它用来替代传统的Object的wait()、notify()实现线程间的协作,相比使用Object的wait()、notify(),使用 Condition1的await()、signal()这种方式实现线程间协作更加安全和高效。因此通常来说比较推荐使用Condition,在阻塞队列那一篇博文中就讲述到了,阻塞队列实际上是使用了Condition来模拟线程间协作。 
  • Condition是个接口,基本的方法就是await()和signal()方法; 
  • Condition依赖于Lock接口,生成一个Condition的基本代码是lock.newCondition() ;
  • 调用Condition的await()和signal()方法,都必须在lock保护之内,就是说必须在lock.lock()和lock.unlock之间才可以使用Conditon中的await()对应Object的wait(); Condition中的signal()对应Object的notify(); Condition中的signalAll()对应Object的notifyAll() 

3.方法参数

Java中参数分为引用数据类型和基本数据类型(原始类型)。

  • 引用数据类型是引用传递(call by reference)
  • 基本数据类型是值传递(call by value)
值传递不可以改变原变量的内容和地址:
    原因是java方法的形参传递都是传递原变量的副本,在方法中改变的是副本的值,而不适合原变量的
引用传递不可以改变原变量的地址但可以改变原变量的内容:
    原因是当副本的引用改变时,原变量 的引用并没有发生变化,当副本改变内容时,由于副本引用指向的是原变量的地址空间,所以,原变量的内容发生变化。

4.基本类型之间的转换


5.网络编程

6.Json

 JSON语法可以表示以下三种类型的值:    

  • 1.简单值:使用与JavaScript 相同的语法,可以在JSON中表示字符串,数值,布尔值和null。 
  • 2.对象:对象作为一种复杂数据类型,表示的是一组有序的键值对。而每组键值对中的值可以是简单值,也可以是复杂数据类型的值。
  • 3.数组:数组也是一种复杂数据类型,表示一组有序的值的列表,可以通过数值索引来访问其中的值。数组的值也可以是任意类型--简单值,对象或数组。

- 注意事项

  • JSON 规定字符集是UTF-8,字符串必须使用"",Object 的键也必须使用""
  • 数组或对象的最后一个成员,不能加 逗号
  • json对象要求属性必须加双引
  • json对象必须由一组有序的键值对组成
  • 使用 {} 则为json对象
 
 

实例:

a.数组方式 [ ]

[{
"id" : 1 ,
"name" : "xiaoming"
},{
"id" : 2 , 
"name" : "xiaohong"
}]

b.对象方式 { }

//前后端分离,推荐后端返回给前端数据格式
{
"status" : 0 ,          //执行状态码
"msg"    : "SUCCESS",   //说明文字信息,没有为NULL
"data"   :[{            //对象中嵌套数组,数组是返回的数据,
"id"    : 1 ,
"name"  : "xiaohong"
},{
"id"    : 2,
"name"  : "xiaoming"
}]
}

c.反例

{"id" : ox16 } //不合法,数值需要是十进制
{"name" : underfined } //不合法,没有该值
[{
"name" : NUll,
"school" : function() {
console.log("该写法是错误的")
}//不合法
}]//json中不能使用自定义函数,或系统内置函数
补充:
  • Java中的boolean在判断语句中是支持赋值语句的,如:if (flag = true)
  • JSP分页代码中的顺序先取总记录数,得到总页数,最后显示本页的数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