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Weak Handler:可以避免内存泄漏的Handler库

android使用java作为其开发环境。java的跨平台和垃圾回收机制已经帮助我们解决了底层的一些问题。但是尽管有了垃圾回收机制,在开发android的时候仍然时不时的遇到out of memory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不禁要问,垃圾回收机器去哪儿了?

我们主要讲的是handler引起的泄漏,并给出三种解决办法,其中最后一种方法就是我们想介绍的WeakHandler 库。

可能导致泄漏问题的handler一般会被提示 Lint警告:

This Handler class should be static or leaks might occur 意思:class使用静态声明否者可能出现内存泄露。


这是一个基本的activity。在handler的post方法中我们加入了一个匿名的runnable,同时我将其执行延迟了整整80秒。我们运行这个程序,并且旋转几次手机,然后分析内存。

现在内存中有7个activity了,这太不靠谱了,所以我们来研究下为什么GC没有清理它。(上图中我查询内存中activity列表时用的是oql(对象查询语言),简单强大的工具,ps 怎么用的,谁能告诉我?)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其中一个对mainactivity的引用是来自this$0this$0是什么呢?以下是关于this$0的解释:

-------什么是this$0---------

非static的inner class里面都会有一个this$0的字段保存它的父对象。在Java中,非静态(匿名)内部类会默认隐性引用外部类对象。而静态内部类不会引用外部类对象。一个编译后的inner class 很可能是这样的:

1
2
3
4
5
6
7
8
9
class parent$inner
{
synthetic parent this $0;
parent$inner(parent this $0)
{
this . this $0 = this $0;
this $0.foo();
}
}

-------什么是this$0结束---------

在我们的代码中,匿名的runnable是一个非静态的内部类,因此他会使用this$0来保存MainActivity,然后runnable会继续被它的callback引用,而callback又接着被接下来一连串的message引用,这样主线程的引用就太他妈多了。 当Activity finish后,延时消息会继续存在主线程消息队列中80秒,然后处理消息,因此handler在继续存在于内存中,而handler引用了Activity,在我们旋转手机的时候,Activity 不停的重建和finish,导致多个activity的引用出现。

一旦将Runnable或者是Message 发送进handler,将保存一连串的引用了主线程(这里是MainActivity吧)的Message命令,直到message执行完。如果发送Runnable设置了延迟时间,那么至少在这段延迟时间内内存泄漏是肯定的,如果是直接发送,在Message比较大的情况下,也是有可能发生暂时的泄漏的。


解决办法一:使用Static

再次执行,同时旋转手机,分析内存如下:

Analyse static runnable HPROF

尼玛,还是一样的。我们看看是谁还拉着activity不放:

Analyse static runnable HPROF


在最底下我们发现activity继续被DoneRunnable里面mTextView中的mContext引用着。看来在这种情况下,看来仅仅使用static并没有解决问题啊。还需要做点工作才行。


静态的Runnable加WeakReference

既然是因为mTextView引起的,那我们把mTextView换成弱引用好了:

Static runnable with weak reference

需要注意的,既然mTextView是弱引用,所以随时都可能为null,因此需要在使用前判断是否为空。好了继续看看内存的情况:

Analyse static runnable with weak reference HPROF

all right,我想我们已经完美的解决问题了。总结一下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使用静态的内部类

对所有handler/Runnable中的变量都用弱引用。

但是这种方式代码是不是很多,而且还必须得小心翼翼。


在onDestroy中清理掉所有Messages

Handler有个很方便的方法:removeCallbacksAndMessages,当参数为null的时候,可以清除掉所有跟次handler相关的Runnable和Message,我们在onDestroy中调用次方法也就不会发生内存泄漏了。

Remove callbacks code

运行,旋转手机

Analise remove callbacks HPROF


但是如果你对代码有更高的要求,觉得这样还不方便可以使用作者提供的WeakHandler


WeakHandler

WeakHandler使用起来和handler一模一样,但是他是安全的,WeakHandler使用如下:

WeakHandler code

你只需要把以前的Handler替换成WeakHandler就行了。


WeakHandler的实现原理

WeakHandler的思想是将Handler和Runnable做一次封装,我们使用的是封装后的WeakHandler,但其实真正起到handler作用的是封装的内部,而封装的内部对handler和runnable都是用的弱引用。

WeakHandler diagram

第一幅图是普通handler的引用关系图

第二幅图是使用WeakHandler的引用关系图

其实原文有对WeakHandler更多的解释,但是表述起来也挺复杂的。

原文地址:https://techblog.badoo.com/blog/2014/10/09/calabash-android-query/

github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badoo/android-weak-handl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