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vlan间的通信(同一台交换机和跨交换机)


前言

上篇有讲到vlan的基础设置,今天我们来讲解同一台交换机相同vlan之间通信,以及跨交换机相同vlan之间的通信。


一、同一台交换机相同VLAN

1.概述

同一台交换机相同vlan通信,查看本地MAC地址表,将打了相同pvid标签的数据包转发到对应的端口上去。

2.拓扑实验解析

新建一台二层交换机和四台PC,如图连接
请添加图片描述
设置四台PC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同网段)
请添加图片描述
此时四台PC之间默认都是可以互相连通
接下来配置交换机,先输入三大必打命令
请添加图片描述
划分vlan(PC1和PC2同属vlan10,PC3和PC4同属vlan20)
请添加图片描述
试验
请添加图片描述
如图,即同一台交换机相同vlan间的通信。


二、跨交换机相同vlan

1.vlan跨交换机的传输过程

  PC机经过发送方交换机某个接口发送数据,此时交换机会对应vlan信息表,给经过某接口的数据打上对应的标签,打上对应标签的数据经由trunk(主干)链路验证这个vlanid是否在trunk链路的白名单范围内,若是在白名单范围,无条件放行,不在白名单范围内,则流量不予通过。当打了标签的数据到达接收方交换机后,接收方交换机会解开这个数据对应的vlan标签,对照本地mac地址表和vlan信息表,将此次数据转发到该vlan对应的接口上。

2.概述

  跨交换机,通过trunk技术实现多vlan数据通信,可以帮助我们实现相同vlan间通信。

3.设置白名单

  因为华为交换机trunk默认都是黑名单,更加的安全,但同时也需要我们手动添加白名单。

操作步骤:
①进入交换机相连接口
[ ]interface g0/0/1
②设置接口链路类型为trunk
[ ]port link-type trunk
③设置白名单
[ ]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XX

4.拓扑实验解析

新建两台二层交换机和四台PC,如图连接请添加图片描述
设置四台PC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同网段)
请添加图片描述
配置交换机1
请添加图片描述
划分vlan
请添加图片描述
设置白名单
请添加图片描述
交换机2同交换机1相同配置
请添加图片描述
请添加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先查询一下白名单
请添加图片描述
试验
请添加图片描述
如图,PC1和PC3可以互通,和PC4不互通,即实验成功。

总结

需要熟记操作命令以及中文意思,也需要进行一定的练习。

  • 7
    点赞
  • 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同一华为交换机上,当不同的设备与不同的VLAN(虚拟局域网)绑定时,它们之通信是通过交换机的端口进行的。首先,我们需要在交换机上创建每个VLAN,并将相应的端口与每个VLAN关联起来。 例如,假设我们有三个VLAN,分别是VLAN1、VLAN2和VLAN3。我们可以使用命令行界面(CLI)或Web界面来配置交换机。首先,我们需要创建这些VLANvlan 1 vlan 2 vlan 3 然后,我们可以将端口与相应的VLAN绑定。假设我们有两个设备,设备A和设备B,它们分别位于VLAN1和VLAN2中: 接口GigabitEthernet0/1 port link-type access port default vlan 1 接口GigabitEthernet0/2 port link-type access port default vlan 2 接口GigabitEthernet0/1与VLAN1绑定,接口GigabitEthernet0/2与VLAN2绑定。此时,设备A和设备B之是无法直接通信的,因为它们位于不同的VLAN中。 为了使它们能够相互通信,我们需要在交换机上创建一个虚拟局域网接口(SVI),并将其与相应的VLAN关联起来: vlan interface VLAN1 ip address 192.168.1.1 255.255.255.0 vlan interface VLAN2 ip address 192.168.2.1 255.255.255.0 这样,设备A和设备B可以通过交换机的SVI进行VLAN通信。设备A可以使用IP地址192.168.1.1与设备B使用IP地址192.168.2.1进行通信。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实现VLAN通信,我们还需要进行一些其他配置,例如配置静态路由或启用动态路由协议。但是,基本的VLAN配置和SVI配置是实现不同VLAN通信的关键步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