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面向对象的构造与析构函数

C++是面向对象的语言,和C语言面向过程有不同,C++更针对于一类事物的本质,它的使用就和C语言有所不同。下面是使用面向过程的思想经常使用的四个函数,下面的四个函数将会伴随我们C++的整个生涯。

①构造函数,②拷贝构造函数,③重载=运算符函数,④析构函数。

我们使用一个简单的Person类来讲解。

class Person
{
private:
	char *_name;
	int _age;
public:
	Person()//构造函数
	{
		_name = NULL;
		_age = 0;
	}
	Person(char *name, int age);//有参数的构造函数
	Person(const Person & src);//拷贝构造函数
	Person& operator=(const Person &src);//重载
	~Person();//析构函数
};

(1)构造函数

①如果不自己实现构造函数,编译期会自动生成一个构造函数,但他什么也不做,如果自己实现构造函数了,编译期就不会自动生成构造方法。

②自己实现构造函数,与类同名,没有返回值,参数列表可以为空,第一个就是参数列表为空的构造函数,第二个就是带有参数的构造函数

无参数的构造函数已经实现,我们实现一下带参数的构造函数。

Person::Person(char *name, int age)
{
	_name = new char[strlen(name)+1];
	strcpy_s(_name, strlen(name)+1, name);
	_age = age;
}

(2)拷贝构造函数

①用一个已经存在的对象构造一个正在生成的对象,这个过程中所自动调用的函数就是拷贝构造函数,拷贝构造函数也算是构造函数,但是他更特殊一点。

②与类同名,参数列表必选传一个对象的引用。为什么要传引用呢,因为实参传形参为初始化的过程,会出现拷贝构造,而拷贝构造又会重新初始化,这就会出现死递归的情况。

③防止浅拷贝:如果函数内对开辟的内存只进行简单的指针赋值,则会出现浅拷贝(例如:两个Person对象的name都指向同一段内存,一个对象改名,另一个对象也会改名),我们需要预防浅拷贝,所以需要重新申请内存进行深拷贝。

它的实现如下:

Person::Person(const Person & src)
{
	//预防浅拷贝
	_name = new char[strlen(src._name)+1];
	strcpy_s(_name, strlen(src._name)+1, src._name);
	_age = src._age;
}

(3) 重载=运算符

重载=运算符的主体实现类似拷贝构造,但是它有几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①防止内存泄漏:在进行=运算时要先把原来的内存释放掉。

②防止自赋值:如果自己给自己赋值,我们已经把自己的内存释放掉了,怎么寻找需要拷贝的内存。

③防止浅拷贝

Person& Person::operator=(const Person &src)
{
	if(this == &src)
	{
		return *this;
	}

	if(NULL != _name)
	{
		delete []_name;
	}

	_name = new char[strlen(src._name)+1];
	strcpy_s(_name, strlen(src._name)+1, src._name);
	_age = src._age;

	return *this;
}

(4)析构函数

①析构函数在类的名字前面加~,也是没有参数列表。

②析构函数是对象生存期满后默认调用的成员函数。

③它的主要作用就是防止内存泄漏。

Person::~Person()
{
	if(_name != NULL)
	{
		delete[]_name;
	}
}

其实整体看来前三个函数除了一些处理之外特别相似,但是他们使用的场景是不同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