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eka的工作流程/工作原理

 

1,服务注册。

Eureka Server作为服务注册中心,为微服务架构提供服务注册功能。微服务节点启动后,会在Eureka中进行注册,Eureka Server中会存储所有的可用微服务节点信息。

 

2,Eureka客户端。

Eureka Client是一个java客户端,用于简化与Eureka Server的交互。客户端同时也具备一个内置的、使用轮询算法的负载均衡器。

 

3,心跳检测。

在应用启动后,客户端将会向Eureka Server发送心跳(默认为30秒,我们项目配置的是30秒)。Eureka Serber如果在多个心跳周期内没有收到某个微服务节点的心跳,将会剔除该节点(默认90秒,我们项目配置的是90秒)。

 

4,集群数据同步。

Eureka Server之间通过复制的方式来进行数据同步。

 

5,客户端缓存功能。

Eureka Client具有缓存功能,即使所有的Eureka Server都挂掉,客户端依然可以利用缓存中的信息消费其他服务的API。

 

6,清理失效节点。

 

7,自我保护模式。

自我保护模式是指在网络出现异常的情况下,由于Eureka Server无法收到客户端的心跳续约,Eureka Server会判断该节点不可用,但其实该节点可能是正常的,可用的。为了避免误删,Eureka Server引入了自我保护模式。一旦Eureka Server发现当前收到的心跳总次数小于心跳阈值的85%(默认值),就会进入自我保护模式,此时Eureka Server不会清理任何节点。直到Eureka Server收到的心跳总次数大于等于心跳阈值的85%。

自我保护模式的设计哲学是:在不确定节点是否可用的情况下,尽可能保留节点。

 

问题:Eureka Server的服务发现,是如何工作的?

答:服务发现和服务注册是同一个概念。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