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短文:一看就是干货!Laravel迁移数据库!

引言

书接上回。我们讲完了路由,又顺带讲了中间件;接着又讲了控制器,还把路由的数据发到控制器,并且渲染到视图页面。更深入的是,把视图文件的模板也说明白了。

MVC - CVM - VMC,到底缺了哪一个呢?M!

M = Model,是模型层,是与数据库直接对接的那一层设计。我们都知道一切应用的基础,是数据库。数据库也是IT工业的珠穆朗玛峰,看当今天下,多少大中小微企业,哪个不是被数据库卡着脖子。

所以美国要是哪天让Oracle,Microsoft等公司限制出口数据库产品,我们国内的数据库能不能顶上,还未可知。

img

好了,扯得有点远了,说说本期的要点吧。
我们本期要使用laravel自带的迁移功能,在不操作任何数据库的条件下,完成基础的数据构建。

迁移文件

本文假设你已经正确地配置了环境变量文件,并且通过数据库配置项,系统已经可以正常连接到数据库了。
在项目文件里,不出意外你会在目录 database/migrations 下发现 2014_10_12_000000_create_users_table.php 文件,
这个是laravel自带的用于创建 users 表的迁移文件。只要是实现了两个方法,一个是 up 用于执行命令,一个是 down 用于回滚操作。

来看一下初始的内容,首先是 up 方法:

public function up()
{
    Schema::create('users', function (Blueprint $table) {
        $table->increments('id');
        $table->string('name');
        $table->string('email')->unique();
        $table->string('password', 60);
        $table->rememberToken();
        $table->timestamps();
    });
}

我们主要关心的是字段的数据类型,以及默认值约束,唯一性约束等等。而字段类型也做的很直观,string 对应 varchar 类型。
比如主键默认的自增 id,还有用于记录创建时间 created_at 和 更新时间 updated_at,一个 timestamps() 方法就包含了,
只不过默认使用的是不直观的整型时间戳,如果要使用 datetime 格式用于直观地读取,则可以手动声明:

$table->dateTime('created_at')->comment('创建时间');
$table->dateTime('updated_at')->comment('更新时间');

与创建表方法对应的是回滚时候的删除表,下面是默认的 down 方法:

public function down()
{
    Schema::drop('users');
}

其实这个写法有点不保险,如果 users 表不存在的话,我们并不需要执行这条命令。所以,可以完善性地添加一个存在条件判断:

Schema::dropIfExists('users');

这样生成的就是类似下面的额 SQL 语句:

DROP TABLE IF EXISTS databse_name.users;

迁移文件准备完毕,要将该功能应用起来,只需在命令行输入:

php artisan migrate

系统就会执行迁移文件内的内容,并组装好SQL语句发送给数据库执行。

自力更生

那么,上面的是系统自带的迁移文件,开发者如何自己手动生成呢?其实laravel提供了齐备的命令行脚手架,
下面的方法都可以用于创建一个迁移文件:

php artisan make:migration create_users_table
php artisan make:migration add_votes_to_users_table --table=users
php artisan make:migration create_users_table --create=users

第一个仅仅指定了迁移文件名称,一般我们给它起一个直观的名字,方便给自己和维护者提个醒 😃

第二个使用了 –table 选项指定该迁移文件是对哪个表起作用的。

第三个使用了 –create 选项,这样不仅创建了迁移文件,还顺带着把模型给建好了,一石二鸟!

创建新表没啥好说的,字段类型一定要选好,如果写好了,又进行了迁移,数据库也生效了,这时候,半路上要修改字段类型,
最好数据库里没数据,要是有,可就要遭殃,比如说原本是 varchar(50),有的字段写满了50个字符,现在要修改为 varchar(20),
数据库是不允许的。

可以向上扩展,向下,对不起,数据库说 NO!怎么办?只能手动处理数据到合适的长度再做修改。

而在 laravel 里对一个空表修改字段,完全可以通过,我们创建新的迁移文件,然后在 up 方法内这样调用:

$table->string('name', 100)->change();

看,只用调用一个 change 方法,就搞定了。这个方法最终使用的是类似下面的SQL语句:

alter table `users` alter `name` varchar(100);

当然还可以对字段的默认值约束进行修改:

$table->string('deleted_at')->nullable()->change();

对于插入新的字段,还可以指定位于哪个字段之前或者之后:

$table->string('email')->nullable()->after('last_name');

仅仅修改字段名,只需调用对应方法:

$table->renameColumn('promoted', 'is_promoted');

或者在回滚方法中对某些新增的字段进行删除:

$table->dropColumn('votes');

常用的约束比如主键约束,联合主键约束,唯一性约束,和索引约束。也可以很方便地在声明表,或者修改表的时候进行调用:

$table->primary('primary_id'); // 指定主键
$table->primary(['first_name', 'last_name']); // 联合主键

还有唯一性约束,为存在的字段创建:

$table->unique('email'); // 唯一性
$table->unique('email', 'optional_custom_index_name'); // 指定索引名

为字段创建索引:

$table->index('amount'); // 索引
$table->index('amount', 'optional_custom_index_name'); // 指定索引名

过于复杂的数据库方面的约束,触发器,存储过程,事务等等,是我们所不提倡的,因为溯源有些困难。上面给的这些个方法,足够应对很多很多场景了。

写在最后

本文介绍了laravel中使用迁移功能操作数据库的创建,修改,移除字段,删除表等,把开发者从手动维护数据库的状态中解脱出来。这样也为团队协作时的有章可循做了铺垫。

成熟的开发团队,应该有规范的制度,特别是底层的数据库结构,大家约束在编程层面,方便使用代码库管控和全程追溯。这非常值得推荐。

Happy coding 😃

我是@程序员小助手,专注编程知识,圈子动态的IT领域原创作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