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Android高级面试题,Android面试题及解析

前言

从2010年开始Android市场开始需要大量的Android开发人员,招聘市场上也开始大量招Android开发人员,大量java开发者开始学习Android开发,招聘市场面试要求上只要有一定java语法基础,都很容易应聘上Android开发的岗位,因为那时候国内Android开发的需求刚刚起步,从事Android开发的人员很少,到2011-2012年,只要有一年左右的Android开发经验,那时候在一线城市很容易拿到10K的起步薪资,那时候市场Android开发的市场空缺大概有30万左右。

这时候大量软件培训公司开始大量培训Android开发人员,一时大批开发者或者大学毕业生开始涌向移动开发,当然此时也是移动互联网大势发展的时候,一大批互联网创业公司也开始出现,当时号称只要做个App就可以开始创业了。

到了2016年年底时,市场上Android的招聘需求大量减少,当然这时候有一批相应的创业公司已经衰退,对应培训市场上已经不再把Android开发作为热门核心的培训科目,到现在创业也不用一开始就做一个App就可以开始了,现在越来越讲究精益创业,刚开始推崇最小化可行产品。

现在越来越讲究效益和成本,比如现在只需一个小程序,一个微信公众号,一个视频,一个微信群或者QQ群,甚至只需要经营你的朋友圈就可以开始你的初期创业想法。

当然一些新技术的不断更新与迭代,新技术的层出不穷让我们本身对Android开发水平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时已经产生各种焦虑和担忧,比如前段时间快应用的出现,今年小程序的火爆,各种混合开发,跨平台开发已经让我们学习跟不上脚步,就算我们在Android原生开发中也出现各种框架,各种开源库,以及各种大型项目的构建技术和细分领域的技术比如NDK,音视频、逆向技术、图像技术等等已经让我们应接不暇。

以上种种让我们产生了移动Android开发已经凉了,有人有这样的比喻,现在学习加入Android开发,犹如1949年10月加入GMD。确实移动市场没有之前的火爆,但是移动开发真的凉了吗?

移动跨平台技术演进

1. 引言

移动互联网发展十余年,伴随着 Android、iOS 等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移动端已逐步取代 PC 端,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正所谓“得移动端者得天下”,移动端已成为互联网领域最大的流量分发入口,一大批互联网公司正是在这大趋势下崛起。

2. 为什么需要跨平台技术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公司间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将好想法快速落地、快速试错,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提升研发效率、缩短研发周期,保障产品快速试错并能快速迭代新功能,让新产品新功能以最快的速度同时抵达 Android、iOS 等多端用户。

众所周知,Android 应用采用 Java 或 Kotlin 编写,iOS 应用采用 Objective-C 或 Swift 编写,Web 端采用 HTML /CSS/JavaScript 编写。当需要开发支持多端的应用,每一端都需要独立研发、测试,一直到上线,以及后续的维护工作,工作量成倍增涨,势必延长研发周期。

为了解决多端独立开发的问题,跨平台技术便应运而生,各大互联网公司为此都投入大量人力,于是出现了各种跨平台技术框架,面对移动领域的跨平台技术方案的层出不穷,又该如何做技术选型呢?

3. 移动端技术选型

作为移动端的跨端技术方案,所关注无外乎以下这4个方面:研发效率、动态性、多端一致性、性能体验。

  1. 研发效率:最大化代码复用,减少多端差异的适配工作量,降低开发成本,专注业务开发,实现“write once,run everywhere”的终极目标。效率提升是贯穿整个业务的生命周期线,即便业务上线后,可持续降低后续的维护成本,加快新feature的迭代速度,这是一个持续的效率收益。当然,这里不得不说,任何一门新技术在开发启动学习阶段会有一些成本,但上手后的收益是长期的。
  2. 动态化:突破渠道的更新频率,可快速迭代新功能,这一点不仅是跨平台技术的诉求,也是Native技术必备的杀手锏,这也是评估跨端技术的一个重要考核点。
  3. 多端一致性:好产品在多端UI设计上,往往是整体风格统一,所以业务方采用原生各自独立开发完成后,还需额外花不少时间来修改UI以保证多端一致性;可见,各端独立实现开发方式,带来的效率滞后,不仅仅是Android和iOS各开发一份代码的工作量,还有双端UI的一致性对齐的工作。
  4. 性能体验:一般地,跨端技术方案拥有以上多重优势,但在性能方面比原生流畅更差些。牺牲部分体验换来效率提升,这一点也是情理之中,试想一下,跨平台技术方案同时兼得这4点,那么原生技术恐怕已退出历史舞台,早已是跨平台技术的天下,所以往往跨平台技术的性能优劣便成为核心指标。

4. 跨平台技术划分

对研发效率和体验的不断追逐,移动端的跨平台技术方框架层出不穷,然则天下武功众多,万变不离其宗,从其核心本质来划分,可大致分为以下三大类:

  1. Web技术:主要依赖于WebView的技术,功能支持受限,性能体验很差,比如PhoneGap、Cordova、小程序。

  2. 原生渲染:使用JavaScript作为编程语言,通过中间层转化为原生控件来渲染UI界面,比如React Native、Weex。

  3. 自渲染技术:自行实现一套渲染框架,可通过调用skia等方式完成自渲染,而不依赖于原生控件,比如Flutter、Unity。

最后

给大家送上我成功跳槽复习中所整理的资料,由于文章篇幅有限,所以只是把题目列出来了,我自己手头上整理的资料均和上面的答案可免费分享,需要这些资料和答案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免费领取

image

image

-1624123857394)]

[外链图片转存中…(img-WHIwQI4y-1624123857395)]

imag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