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协议浅析【转】

后续请求和响应可以通过这个连接发送。整个 Web 页面 ( 上例中为包含一个基本 HTMLL 文件和 10 个图像的页面 ) 自不用说可以通过单个持久 TCP 连接发送 : 甚至存放在同一个服务器中的多个 web 页面也可以通过单个持久 TCP 连接发送。通常, HTTP 服务器在某个连接闲置一段特定时间后关闭它,而这段时间通常是可以配置的。持久连接分为不带流水线 (without pipelining) 和带流水线 (with pipelining) 两个版本。如果是不带流水线的版本,那么客户只在收到前一个请求的响应后才发出新的请求。这种情况下, web 页面所引用的每个对象 ( 上例中的 10 个图像 ) 都经历 1 RTT 的延迟,用于请求和接收该对象。与非持久连接 2 RTT 的延迟相比,不带流水线的持久连接已有所改善,不过带流水线的持久连接还能进一步降低响应延迟。不带流水线版本的另一个缺点是,服务器送出一个对象后开始等待下一个请求,而这个新请求却不能马上到达。这段时间服务器资源便闲置了。

HTTP/1.1的默认模式使用带流水线的持久连接。这种情况下,HTTP客户每碰到一个引用就立即发出一个请求,因而HTTP客户可以一个接一个紧挨着发出各个引用对象的请求。服务器收到这些请求后,也可以一个接一个紧挨着发出各个对象。如果所有的请求和响应都是紧挨着发送的,那么所有引用到的对象一共只经历1RTT的延迟(而不是像不带流水线的版本那样,每个引用到的对象都各有1RTT的延迟)。另外,带流水线的持久连接中服务器空等请求的时间比较少。与非持久连接相比,持久连接(不论是否带流水线)除降低了1RTT的响应延迟外,缓启动延迟也比较小。其原因在于既然各个对象使用同一个TCP连接,服务器发出第一个对象后就不必再以一开始的缓慢速率发送后续对象。相反,服务器可以按照第一个对象发送完毕时的速率开始发送下一个对象。

3.         缓存的机制

HTTP/1.1中缓存的目的是为了在很多情况下减少发送请求,同时在许多情况下可以不需要发送完整响应。前者减少了网络回路的数量;HTTP利用一个“过期(expiration)”机制来为此目的。后者减少了网络应用的带宽;HTTP用“验证(validation)”机制来为此目的。

HTTP定义了3种缓存机制:

Freshness allows a response to be used without re-checking it on the origin server, and can be controlled by both the server and the client. For example, the Expires response header gives a date when the document becomes stale, and the Cache-Control: max-age directive tells the cache how many seconds the response is fresh for.

Validation can be used to check whether a cached response is still good after it becomes stale. For example, if the response has a Last-Modified header, a cache can make a conditional request using the If-Modified-Since header to see if it has changed.

Invalidation is usually a side effect of another request that passes through the cache. For example, if URL associated with a cached response subsequently gets a POST, PUT or DELETE request, the cached response will be invalidated.

关于web缓存方面的内容可以参考:Caching Tutorial for Web Authors and Webmasters英文版)(中文版

4.         响应授权激发机制

这些机制能被用于服务器激发客户端请求并且使客户端授权。

详细的信息请参考:RFC 2617: HTTP Authentication: Basic and Digest Access

5.        基于HTTP的应用

1 HTTP代理

原理

index_img3

分类

  1. 透明代理
  2. 非透明代理
  3. 反向代理

index_img4

index_img5

2 多线程下载

    1. 下载工具开启多个发出HTTP请求的线程
    2. 每个http请求只请求资源文件的一部分:Content-Range: bytes 20000-40000/47000
    3. 合并每个线程下载的文件

3 HTTPS传输协议原理

两种基本的加解密算法类型

对称加密:密钥只有一个,加密解密为同一个密码,且加解密速度快,典型的对称加密算法有DES、AES等

index_img6 

非对称加密:密钥成对出现(且根据公钥无法推知私钥,根据私钥也无法推知公钥),加密解密使用不同密钥(公钥加密需要私钥解密,私钥加密需要公钥解密),相对对称加密速度较慢,典型的非对称加密算法有RSA、DSA等

index_img7 

HTTPS通信过程

index_img8 

优点

    1. 客户端产生的密钥只有客户端和服务器端能得到
    2. 加密的数据只有客户端和服务器端才能得到明文
    3. 客户端到服务端的通信是安全的

 

4 开发web程序时常用的Request Methods

HEAD

(Head方法)要求响应与相应的GET请求的响应一样,但是没有的响应体(response body)。这用来获得响应头(response header)中的元数据信息(meta-infomation)有(很)帮助,(因为)它不需要传输所有的内容。

TRACE

(Trace方法告诉服务器端)返回收到的请求。客户端可以(通过此方法)察看在请求过程中中间服务器添加或者改变哪些内容。

OPTIONS

返回服务器(在指定URL上)支持的HTTP方法。通过请求“*”而不是指定的资源,这个方法可以用来检查网络服务器的功能。

CONNECT

将请求的连接转换成透明的TCP/IP通道,通常用来简化通过非加密的HTTP代理的SSL-加密通讯(HTTPS)。

5 用户与服务器的交互

    1. 身份认证
    2. cookie
    3. 带条件的GET

6 基于Socket编程编写遵循HTTP的程序

 

 

后记:

这篇文章只是对HTTP协议做了一个大概介绍,很多细节都有遗漏,请有兴趣的朋友阅读RFC 2616

学习HTTP协议的好书:

1.O'Reilly - HTTP Pocket Reference:这是一本比较简短的介绍HTTP协议的书,可以作为入门读物

2.O'Reilly - HTTP The Definitive Guide:这是一本宝典级别的书,因为它包含的内容实在多,可以作为全面学习的HTTP协议的首选读物

3.Sams - HTTP Developers Handbook:这是比HTTP The Definitive Guide稍微比HTTP The Definitive Guide简单。不过从我的感觉,这本书比HTTP The Definitive Guide要好,因为它篇幅比较少,介绍的是HTTP精髓,我认为这本书应该是web程序员的首选读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