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常见面试题系列,31-40

10 篇文章 0 订阅

31、String s = new String(“xyz”);创建了几个字符串对象?

两个对象,一个是静态区的”xyz”,一个是用 new 创建在堆上的对象。

JAVA中有个字符串池,它存储在堆(heap)中,可共享。任何时候一个新的对象被创建,会首先在字符串池中检查,那个对象是否存在,如果已经存在了,则返回该对象的引用;如果不存在,则新建。

32、接口是否可继承(extends)接口?抽象类是否可实现 (implements)接口?抽象类是否可继承具体类(concrete class)?

接口可以继承接口,而且支持多重继承。抽象类可以实现(implements)接口,抽 象类可继承具体类也可以继承抽象类。

33、一个”.java”源文件中是否可以包含多个类(不是内部类)? 有什么限制?

可以,但一个源文件中最多只能有一个公开类(public class)而且文件名必须和 公开类的类名完全保持一致。

34、Anonymous Inner Class(匿名内部类)是否可以继承其它 类?是否可以实现接口?

可以继承其他类或实现其他接口,在 Swing 编程和 Android 开发中常用此方式来 实现事件监听和回调。

35、内部类可以引用它的包含类(外部类)的成员吗?有没有 什么限制?

一个内部类对象可以访问创建它的外部类对象的成员,包括私有成员。

36、Java 中的 final 关键字有哪些用法?

(1)修饰类:表示该类不能被继承;(2)修饰方法:表示方法不能被重写;(3)修饰变 量:表示变量只能一次赋值以后值不能被修改(常量)。

37、指出下面程序的运行结果

class A {
static {
System.out.print("1");
}
public A() {
System.out.print("2");
}
}
class B extends A{
static {
System.out.print("a");
}
public B() {
System.out.print("b");
}
}
public class Hell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 ab = new B();
ab = new B();
}
}

执行结果:1a2b2b。创建对象时构造器的调用顺序是:先初始化静态成员,然后 调用父类构造器,再初始化非静态成员,最后调用自身构造器。

38、数据类型之间的转换:

 如何将字符串转换为基本数据类型?  如何将基本数据类型转换为字符串? 答:  调用基本数据类型对应的包装类中的方法 parseXXX(String)或 valueOf(String)即可返回相应基本类型;

 一种方法是将基本数据类型与空字符串(”“)连接(+)即可获得其所 对应的字符串;另一种方法是调用 String 类中的 valueOf()方法返回相应字符 串

39、如何实现字符串的反转及替换?

方法很多,可以自己写实现也可以使用 String 或 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 中 的方法。有一道很常见的面试题是用递归实现字符串反转,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static String reverse(String originStr) {
if(originStr == null || originStr.length() <= 1)
return originStr;
return reverse(originStr.substring(1)) + originStr.charAt(0);
}

40、怎样将 GB2312 编码的字符串转换为 ISO-8859-1 编码的 字符串?

代码如下所示: String s1 = "你好"; String s2 = new String(s1.getBytes("GB2312"), "ISO-8859-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