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Token经济设计专家叶开:Token设计画布与10大设计模式

image

作者:叶开

Token经济系统设计方面的先行者。

矩阵数字经济智库合伙人,林达控股(1041HK)执行董事,中农普惠金服董事合伙人,南京大学兼职教授。专注于传统产业升级、产业金融和区块链,著有《社会化媒体运营》、《粉丝经济》、《O2O实践》等相关著作。

近两年区块链的大火,一方面导致了各种各样的公链层出不穷,另一方面也吸引了传统行业和主流资金的不断涌入。这将为Token经济带来实体的产品、服务、资源和权益,进而引领数字资产的再分配,未来或将形成官方数字法币、加密数字虚拟币、通证三位一体的区块链新经济模式。而传统企业缺乏对区跨链Token经济的认知,为此,我们采访了Token经济设计专家叶开,矩阵数字经济智库常驻专家,通过多年的企业实践经验总结而出的Token设计画布与10大设计模式,为企业提供最全面的实现参考。

从CRM到Social Media和O2O,再到Token,进取中把握住每一次转型机会

叶开认为之所以存在跨界,是因为有一些界定或者不同的领域及方向,往往是人为隔离出来的。他想要沿着自己认定的道路前进,不惧这些被设定的区隔,于是他开始频繁地跨界。

从工业化编程到海尔的项目顾问,叶开的转型之路由此开始。1999年CRM系统正式确立了叶开的发展方向,而后他发现国外的CRM无法适应国内的产业模式,进而创立公司进行自主研发。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叶开也逐渐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模式体系,进而集结成书,从2005年出版的标志着从自动化至企业信息化的升级的《中国CRM最佳实务》到奠定叶开在CRM领域导师地位的《客户关系管理》三部曲的陆续问世,而2013年的《社会化媒体运营》则是叶开在实践SCRM理念的成果。及至社交媒体微信的广泛应用为叶开拓展了思路,Social Media应运而生。随着移动互联网出现,O2O成为焦点,之后叶开便开始致力于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大数据研究与消费者相关的语音系统,《O2O实践》记述了他推动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推实战经验,与此同时也逐渐接触国内的一些大型企业,如海尔、九阳、华为、中国移动、vivo、oppo等。由于发现海尔积分流通性问题,思考将其做成积分币以上链提高流通性的方法,开始接触区块链Token经济。随着传统行业和主流资金的不断涌入,一场经济模式的变革已势不可挡。

叶开的核心理念是让消费者来主导你跟客户之间的关系,以前是企业为中心,由企业来管理和客户的关系,而现在是企业的中心逐渐被打碎,变成消费者为中心,由消费者来主导,对于企业的宣传和流通都是有利的。而目前的很多传统企业还停留在企业为中心的战略上。因此,叶开试图从根本上解决主客之间的关系,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等技术为其打开了理想的大门。

成功跨界的逻辑与秘诀

彼得·德鲁克说过商业的本质在于创造客户,这也是互联网思维的本质。一直抓住客户,一直不断创新,但是在创新的过程中不断的跨界。

叶开所从事的工作,虽然是在不断的跨界,但方向一直是在围绕着客户,怎么让消费者成为投资者,成为你的数字货币或者Token的持有者。即所谓的既是消费又是挖矿,还是投资。好奇心和方法论使叶开得以在不同的领域快速的熟悉并成为专家。

由于叶开工作的方向是围绕客户的,因此一旦一个与客户相关的新的技术出现,他便会去深入研究。以积分流通以及关注度下降的问题为例,就会研究区块链的虚拟货币技术可能会带来的影响。确定主题之后,首先通过大众媒体进行搜索相关的信息,然后进行学术搜索,接着再去国外的平台进行搜索。对整个主题形成一个明确的认识后,便可以将自己的观点进行提炼。进而去实践中去接触,了解企业的看法,认识他们的痛点。在这样一整套的方法论持续下来,叶开对于技术的把握便足以做到应付相关问题。

叶开对于Token经济领域的转型很明显是成功的,他的方法论体现在他的实践当中,而目前Token设计已做到指导行业实践,主要在农产品、珠宝、积分链、不动产等方面做设计和落地。而同时叶开也结合实践总结出了Token经济模式设计画布及10大设计模式。

Token经济模式设计画布

叶开认为大部分传统企业家普遍对区块链的理解和认知比较模糊,对Token还停留在发币的概念上;同时,一批有传统金融和投资背景的人,在Token设计上也经常陷入一些误区和陷阱,毕竟传统经济与区块链经济有迥然的区别。为了帮助传统企业可以快速便捷的设计适合自己业务的Token,叶开设计了一个用来对传统企业进行分析、描述、设计Token模式的工具—Token模式画布(TokenModelCanvas)。

通过Token模式的角度重新解读传统产业的数字加密战略,又结合创新的Token设计原则和自检清单,利用这样一套Token模式画布,进一步业设计创新Token模式的模板和通用方法,来描述Token模式、可视化Token模式、模板化Token模式以及实现Token模式的通用语言。

这个设计模式框架可以作为一种通用语言,它可以让传统创业方便的描述和使用Token模式,对照传统业务套用模板,来构建新的创新Token方案。没有一种相对通用的专业语言,传统企业很难系统性的分析和设计Token并创新成功。

Token模式画布通过8个核心模块比较简单明了的进行Token模式的描述和分析,可以映射出传统产业的业务需求和设计Token的逻辑。这8个模块涵盖了Token模式设计的主要维度:战略定位、客户细分、资产价值、共识算法、入口场景、经济模型、结构治理和模式运营。对于区块链经济而言,Token模式就像是一个设计蓝图,可以通过链、币和社区、治理来实现。我们把它形象的总结为“八个一”:一句话,一个人,一幅画,一个数,一个共识,一套治理,一个模型,一套运营。

image

Token模式画布

  • 战略定位:所谓“一句话”,就是用一句话概括出企业的战略定位、品牌定位和品牌口号,简称“一句话”。

  • 客户细分:定位的目标受众和细分客户群体,简称“一个人”。

  • 入口场景:核心需求驱动的应用场景与入口,简称“一幅画”。

  • 资产价值:数字资产的类型和内生价值可视化指数,简称“一个数”

  • 共识算法:陌生人或产业联盟达成的共识和实现算法,简称“一个共识”。

  • 结构治理:Token的创始结构、成本结构、流通结构的治理,简称“一套治理”。

  • 经济模型:Token资产发行和激励机制的经济生态体系,简称“一个模型”。

  • 模式运营:资产模式的团队、社区的运营和实现路径蓝图,简称“一套运营”。

而该如何使用这种Token模式画布呢?叶开我们构思了两种方法,一种是利用模式画布进行设计,一种是用传统的头脑风暴进行创新设计。

Token模式画布的8个模块组成了Token模式的关键要素,也是Token模式设计的工具基础,这个工具(如图示)就是Token模式画布。

image

出版行业Token模式画布示例

这个画布工具类似画家的画布,预设了8个空格,你可以在上面描绘相关模块,来展现当前的业务模式或者设计新的Token模式。使用Token模式画布最好的方法是将画布投影出来,团队进行头脑风暴,一群人按头脑风暴主持人的组织下,一边讨论,一边将头脑风暴的观点写在便签贴上,贴到Token模式画布或者投影的墙上的每一个对应的模块中,或者用马克笔直接在玻璃幕墙上写,共同设计企业的Token模式或者拆解Token模式的不同组成部分。所以,这是一个可以促进理解、便于讨论、汇聚创意和加深分析的实操工具。

Token经济的10大设计模式

为了传统企业能够简单便捷的理解Token和Token的设计,叶开提炼了10类Token模式,这些模式可以帮助传统企业快速理解Token的变化和组合,并且可以作为模板来分析和套用自己企业相对应的Token设计。

Token设计模式就是为了让传统产业的人可以快速便捷的进行模板化思考和套用,每个模式都对应一个企业的某个业务场景或者需求,而每个产业往往不是只有一个Token模式,可以混合多种模式的Token实现产业链的价值主张。

目前的Token设计模式分为:货币类、溯源类、积分类、矿机类、资产类、数据类、内容类、服务类、粉丝类、储存类等模式,但由于传统企业和产业的商业模式和业务需求变化迭代很快,一定会不断涌现出更多更新的Token模式。

  • 货币模式:货币模式的Token本质上就是数字加密代币(CryptoCoin),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比特币(BitCoin),这是大部分区块链项目尤其是ICO项目的必需模块。

  • 溯源模式:溯源模式的Token主要来自于食品安全的上链追溯,是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和数字加密技术,对物联网采集的食品/农产品数据进行加密上链和分布式储存,并通过每一个食品链条上的节点都通过DApp来公钥加密确认上链,最终通过消费者实现溯源的闭环。

  • 积分模式:积分模式的Token比较特殊,因为积分本身就类似虚拟货币,所以很多区块链的Token模式都是在做积分币。但积分模式的Token不只是积分币,而是要巧妙设计不同的Token,基于消费者的消费和行为进行吸引、刺激和激励,进行差异化服务和关怀,并能够实现预期收益的增长。

  • 矿机模式:矿机模式的Token是一种组合模式,它基于“矿机+币”的模式,用户和投资人可以用矿机(专用硬件设备或者DApp软件)进行挖矿,获得平台专属的数字加密代币,通过兑换或交易赚取收益。

  • 资产模式:资产模式的Token比较形象,就是一种上链的数字资产,既包括实物资产的上链数字化,也包括链上的数字加密资产。这意味着资产模式的Token可能会与实物资产有对应关系,但也可能没有对应关系。它也可能是数字加密的所有权、共有权、使用权、经营权、受益权或者数字权益。

  • 数据模式:数据模式的Token是将数据资产化,通过数据Token将个人数据货币化,并将数据控制权和收益权还给个人,这里面包括了个人数据的确权、赋权和数据的价值发现。

  • 内容模式:内容模式的Token是围绕内容创作、知识版权、艺术品的分布式账本和货币化,通过Token将内容和版权货币化,实现内容真伪、版权追溯,打造创作人、评论人、策展人、收藏人等产业的共识价值。

  • 服务模式:服务模式的Token是一种分布式的服务合约,实现服务需求者和提供者的智能撮合和智能合约,通过对服务合约的数字化和支付结算的代币化,实现一个自带激励机制和代币增值的分散式共享经济生态。

  • 粉丝模式:粉丝模式的Token是将娱乐经济的偶像或IP网红打造成为一个娱乐链的Token,进一步衍生出来的商品、内容、打赏、服务、权益和票务等场景,形成一个分布式的娱乐价值协议。

  • 储存模式:储存模式的Token是利用闲置的带宽和储存空间共享,实现分布式储存和带宽共享,贡献出来给有需要的人或机构使用,获得对方给的Token,从而实现一个与储存、带宽相结合的共享经济的应用场景模式。

十大通证模式很好的解决了传统企业进入Token经济所面临的手足无措的问题,同时这本身已经形成一种成熟的模式,在未来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叶开对于传统企业的转型从而打破目前市场中心化垄断现状的前景一直以来都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念,同时在未来他也将不断的致力于Token经济的深入研究和企业服务。

内容来源:网易号-矩阵数字经济智库

以下是我们的社区介绍,欢迎各种合作、交流、学习:)

imag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Token 视角看经济Token 是区块链的最佳拍档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世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