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连接Oracle的配置

前两天在CentOS7上装了Oracle,但每次都需要shell远程登录oracle用户才能在服务器上使用sqlplus进行数据库操作。感觉真尼玛麻烦,直接拿个Windows上的Oracle客户端连上去多爽,所以今天就折腾了一番,整理出来以防将来再走弯路。

选择客户端

我的本上客户端有很多,比如图形界面的有:

  • Navicat Premium(能连Oracle,MySQL,SqlLite,SqlServer,PostgreSQL等常见数据库),这个比较喜欢,以前经常用来连MySQL

  • IntelliJ IDEA里面自带了一个连接数据库的插件,能连接各种常见的数据库,功能也挺强大的。而且JetBrains公司还专门把数据库部分单独抽离出来成了DataGrip

    IDEA

  • EclipseJavaEE版本内部也自带了一个连接数据库的插件,支持的数据库也比较全,但是使用上不太友好,需要自己搞数据库驱动。

    Eclipse

除了这几个通用的能够连接各种数据库,还有几个专门用于Oracle数据库的客户端(不过我都没装),如:

如果你比较喜欢命令行方式的操作,或者对上面这些巨无霸(其实除了两个IDE其他的都还好)感到厌烦,那还可以使用轻量、便捷又装逼的命令行客户端:

配置服务端的网络环境

在Oracle服务端有两个文件需要配置:

$ORACLE_HOME/network/admin/samples目录下有这几个配置文件的示例配置。

1、$ORACLE_HOME/network/admin/listeners.ora

该文件指定了数据库服务器主机地址、端口号,配置了这个文件,Oracle就会通过该地址该端口监听客户端发送过来的连接请求。

# listener.ora Network Configuration File: /oracle/app/network/admin/listener.ora
# Generated by Oracle configuration tools.

LISTENER =
  (DESCRIPTION_LIST =
    (DESCRIPTION =
      (ADDRESS = (PROTOCOL = IPC)(KEY = EXTPROC1521))
      # 修改监听地址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0.3.155.207)(PORT = 1521))
    )
  )

# 配置监听的服务ID
SID_LIST_LISTENER =
(SID_LIST =
  (SID_DESC =
    (GLOBAL_DBNAME = orcl)
    (SID_NAME = oracleSID)
  )
)

ADR_BASE_LISTENER = /oracle

2、 $ORACLE_HOME/network/admin/tnsnames.ora

客户端想要连接到数据库,还需要一个连接字符串,连接字符串中指定协议和数据库服务名。一个数据库可以定义多个服务名,因此需要在连接字符串中指定服务名。在默认情况下,只有一个服务名,即全局数据库名。

# tnsnames.ora Network Configuration File: /oracle/app/network/admin/tnsnames.ora
# Generated by Oracle configuration tools.

ORCL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 修改监听地址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0.3.155.207)(PORT = 1521))
    )
    (CONNECT_DATA =
      (SERVER = DEDICATED)
      (SERVICE_NAME = orcl)
    )
  )

检测监听状态

listener control

如果报错说没有启动,就使用lsnrctl start命令启动监听

restart

启动完成后使用netstat -tanp命令会有看到1521端口正被tnslsnr进行监听

netstat

客户端连接

先用telnet测试一下Oracle服务端的1521端口是否已经打开。

telnet测试连接

如果连接不上则需要在查看Oracle服务端的防火墙是否打开该端口。

如果能连接上即可使用Oracle客户端连接数据库了。这里截几个我常用的客户端截图

  • IDEA,很方便,点击一下驱动就帮我们下好了。

IDEA

  • Navicat

Navicat

  • SQLplus(客户端)

    sqlplus

参考链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配置PL/SQL Developer远程连接Oracle数据库需要进行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确保Oracle数据库安装在远程服务器上,并且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访问。 第二步,打开PL/SQL Developer软件,在工具栏上选择“工具”-“首选项”。 第三步,在“首选项”窗口中选择“数据库”-“Oracle”选项。 第四步,点击“新建”按钮,在弹出的窗口中输入连接的名称,比如“Remote Oracle”。 第五步,选择“相对于客户端”的连接方式。这将使用Oracle客户端软件来与远程服务器进行通信。 第六步,填写远程服务器的信息。输入远程服务器的IP地址或主机名,在端口号中输入数据库监听的端口(通常为1521),输入要连接的数据库实例名。 第七步,填写用户凭据。输入要连接的Oracle数据库的用户名和密码。 第八步,点击“测试”按钮,以确保连接信息正确无误。 第九步,点击“确定”保存连接配置。 现在你就可以使用PL/SQL Developer软件来远程连接Oracle数据库了。在主界面上选择“文件”-“连接”来选择并打开已保存的连接配置。连接成功后,你可以执行SQL查询、管理数据库对象等操作。 请注意,远程连接Oracle数据库需要确保网络连接畅通,并且在远程服务器上已经配置了正确的监听和用户凭据。如果遇到连接失败的问题,可以检查网络设置和数据库配置是否正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