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了解Qt文件读写操作?一篇文章快速搞懂

Qt当中使用QFile类对文件进行读写操作,对文本文件也可以与QTextStream一起使用,这样读写操作会更加简便。QFileInfo可以用来获取文件的信息。QDir可以用于对文件夹进行操作。

 

一、文件读操作

(1)使用QFile类

Qt封装了QFile类,方便我们对文件进行操作,可以按照如下的步骤进行:

使用QFile加载文件对象

打开文件 file.open(打开方式)

操作文件

关闭文件 file.close()

使用QFile首先用只读方式打开一个文本文件,然后用readAll()方法将文件内容一次全部读取出来,返回值是字节数组QByteArray。QByteArray用来存放二进制数据,如果想要看文字内容需要转换成QString。 

    QString path = QFileDialog::getOpenFileName(this, "打开文件", "D:\\temp\\");

    QFile file(path);

    if(!file.open(QIODevice::ReadOnly | QIODevice::Text))

    {

        return;

    }

    QByteArray allArray = file.readAll();

    QString allStr = QString(allArray);

    file.close();

Qt默认使用utf-8的编码方式,在Linux中一般没有问题,因为Linux默认也是用utf-8。不过Windows里一般用的是gb18030,所以除非我们明确将文件保存成utf-8编码,否则在Qt代码里需要对编码做一些转换操作:

    QString path = QFileDialog::getOpenFileName(this, "打开文件", "D:\\temp\\");

    QFile file(path);

    if(!file.open(QI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