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BigDecimal 的基础使用

1、对于不需要任何准确计算精度的数字可以直接使用float或double,但是如果需要精确计算的结果,则必须使用BigDecimal类

2、运算速度比一般的+、-、*、/要快

3、基本方 法描 述 


add(BigDecimal)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相加,然后返回这个对象。 
subtract(BigDecimal)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相减,然后返回这个对象。 
multiply(BigDecimal)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相乘,然后返回这个对象。 
divide(BigDecimal)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相除,然后返回这个对象。 
toString()将BigDecimal对象的数值转换成字符串。 
doubleValue()将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以双精度数返回。 
floatValue()将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以单精度数返回。 
longValue()将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以长整数返回。 
intValue()将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以整数返回。 
money.divide(new BigDecimal(100), 2, BigDecimal.ROUND_HALF_DOWN);除100,保留2位小数,四舍五入
4、BigDecimal.setScale()方法用于格式化小数点


setScale(1)表示保留一位小数,默认用四舍五入方式 
setScale(1,BigDecimal.ROUND_DOWN)直接删除多余的小数位,如2.35会变成2.3 
setScale(1,BigDecimal.ROUND_UP)进位处理,2.35变成2.4 
setScale(1,BigDecimal.ROUND_HALF_UP)四舍五入,2.35变成2.4
setScaler(1,BigDecimal.ROUND_HALF_DOWN)四舍五入,2.35变成2.3,如果是5则向下舍
 
 
注释:
 
scale指的是你小数点后的位数。比如123.456则score就是3.
score()就是BigDecimal类中的方法啊。
比如:BigDecimal b = new BigDecimal("123.456");
b.scale(),返回的就是3.
#
roundingMode是小数的保留模式。它们都是BigDecimal中的常量字段,有很多种。
比如:BigDecimal.ROUND_HALF_UP表示的就是4舍5入。
#
pubilc BigDecimal divide(BigDecimal divisor, int scale, int roundingMode)
的意思是说:我用一个BigDecimal对象除以divisor后的结果,并且要求这个结果保留有scale个小数位,
roundingMode表示的就是保留模式是什么,是四舍五入啊还是其它的,你可以自己选!
4:对于一般add、subtract、multiply方法的小数位格式化如下:
BigDecimal mData = new BigDecimal("9.655").setScale(2, BigDecimal.ROUND_HALF_UP);
        System.out.println("mData=" + mData);
 
----结果:----- mData=9.66
5、与0比较
标准做法
int r=big_decimal.compareTo(BigDecimal.Zero); //和0,Zero比较
if(r==0) //等于
if(r==1) //大于
if(r==-1) //小于
或者
if(big_decimal.equals(BigDecimal.Zero)) //是否等于0
--------------------- 
作者:文菲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qdgengwenfei/article/details/47445015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