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站神曲 damedane:精髓在于深度变换,五分钟就能学会

最近,B 站上涌现出一波画风过于「生草」(B 站黑话,意为魔性搞笑)的视频,播放量动辄上百万,相当火爆。

技能满分的 Up 主们,利用「first order motion 一阶运动模型」的 AI 项目,生成了各种各样画风清奇的视频。

比如,竟然让张学友、杜甫、唐僧、熊猫头表情包声情并茂地演唱《damedane》、《unravel》……画面是这个样子的:

唐僧版《Unravel‍‍》,来源:B 站 Up 主:粗犷毛线君

杜甫版《Unravel》,来源 B 站 Up 主:cold_joke

不得不说,有点上头……大家可以自行到小破站搜索更多作品观赏。

这些视频引得无数网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纷纷留言求教程。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实现这些换面效果的技术(万恶之源):一阶运动模型(first order motion model)。

学习园地 B 站,多个教程教你对口型

迄今为止,类似的换面、对口型的技术层出不穷,每提出一个,就会引起一波换脸热潮。

而 First order motion 模型由于在五官、口型优化上效果比较好,且容易上手、实现效率高,于是大受欢迎。

B 站上的 up 主们,已经积极上传了不少教程

比如要文章开头的《damedane》换面,只需几十秒就能实现,五分钟就可以学会。

B 站上的多数 up 主选用 Google 的云端硬盘和 Colab 来进行教程。考虑到翻墙门槛,我们选取了其中一位 up 主的教程,使用 ML 算力容器服务,现在还能薅羊毛,每周都赠送 vGPU 的使用时长,轻松完成该教程。

不到 5 分钟就可以完成自己的《damedane》

这个教学视频逐步讲解,即使是小白,也能轻松学会这招换面大法。up 主还将 notebook 上传到了平台,只要一键 clone 就可以直接使用。

不过,很多技术 Up 主表示,娱乐之余,制作视频是为了进行技术交流,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恶意滥用。

又一个换面神器,好用在哪里?

First order motion 模型来自顶会 NeurlPS 2019 上的一篇论文,《First Order Motion Model for Image Animation》(《用于图像动画的一阶运动模型》),作者来自意大利的特伦托大学以及 snap 公司。

由标题就可知,该论文要实现的目标是让静态图片动起来。在给定一张源图片和一个驱动视频的情况下,让源图片中的形象,跟着驱动视频中的动作动起来。也就是,让万物皆可动起来。

效果如下图所示,左上角为驱动视频,其余为源静态图:

模型框架构成 

总的来说,该一阶运动模型的框架主要由两个模块组成:运动估计模块(motion estimation module)和图像生成模块(image generation module)。

运动估计模块:通过自监督学习将目标物体的外观和运动信息进行分离,并进行特征表示。

图像生成模块:模型会对目标运动期间出现的遮挡进行建模,然后从给定的名人图片中提取外观信息,结合先前获得的特征表示,进行视频合成。

方法概述

比传统模型强在哪里?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这和之前的 AI 换面方法有什么不同?作者给出了解释。

此前的换面视频操作,需要以下操作:

  • 通常需要针对换面的双方人脸图像数据,进行事先训练;

  • 需要对源图像进行关键点标注、再进行相应的模型训练。

但现实中个人的人脸数据较少,也没有大量的时间进行训练。因此,传统的模型通常用在特定形象上效果较好,但用在普通大众身上,质量就很难保证,容易翻车。

之前的方法会出现表情迁移不准的情况

因此,该论文提出的方法,解决了对数据的依赖问题,大大提高了生成效率。想实现表情、动作迁移,需要在同类别的图像数据集上训练即可。

比如想实现表情迁移,则不管是换谁的脸,只要在人脸数据集训练即可;想实现太极动作迁移,就用太极视频数据集进行训练。

训练完成之后,使用对应的预训练模型,就可以实现让源图像跟着驱动视频动起来的结果。

该方法与其它方法在同一数据集训练效果对比

第二、三列的方法对于人体动作迁移会出现偏差

作者将其方法与目前该方向最先进的方法 X2Face 和 Monkey-Net 进行了对比,结果在相同的数据集中,本方法各个指标都有所提高,在两个人脸数据集(VoxCeleb 和 Nemo)上,本方法也明显优于最初提出用于人脸生成的 X2Face。

damedane 换面视频原型的倾情演绎

点击访问详细教程​​​​​​​

  • 17
    点赞
  • 8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哈利·波特》系列的主要人物是哈利·波特、榨核·韦斯莱、罗恩·韦斯莱、赫敏·格兰杰、邓布利多,讲述了十年来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们在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冒险故事。 《傲慢与偏见》的主要人物是伊丽莎白·班纳特、达西先生、简·爱、夏洛蒂·班纳特、弗兰西斯·威灵顿,讲述了伊丽莎白·班纳特和达西先生之间的爱情故事。 《简·爱》的主要人物是简·爱、莫瑞先生、韦翰先生,讲述了简·爱的艰苦追求爱情的故事。 《神曲》的主要人物是贝塔斯曼、奥芬巴赫、威尔特、布莱克、潘多拉,讲述了他们与恶魔的恩怨纠葛的故事。 《双城记》的主要人物是谢尔顿、查理斯·达尔西、玛丽·桑德斯、马赫德尔夫人,讲述了谢尔顿在伦敦和巴黎之间的艰苦冒险。 《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主要人物是汤姆·索亚、博尔克先生、约翰尼·克鲁兹、索尔福德,讲述了汤姆·索亚在英国的冒险故事。 《野性的呼唤》的主要人物是爱德华·休克特、查尔斯·林恩、拉里·夏普、麦克·洛克斯,讲述了爱德华·休克特在自然世界中的冒险故事。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要人物是莫斯拉夫·勃列日涅夫、拉塞尔·科特赞、尼古拉·柯列斯谢夫、阿列克斯·康斯坦丁,讲述了他们在工业革命中的故事。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主要人物是罗密欧、朱丽叶、洛克伯爵、叔叔福林,讲述了罗密欧和朱丽叶之间的爱情故事。 《儿子与情人》的主要人物是安德烈·拉维诺夫、玛莎·拉维诺夫、玛丽·塔拉艾伦、米歇尔·米歇尔,讲述了安德烈·拉维诺夫和玛莎之间的爱情故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