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悦:区块链技术通过构建生态圈赋能实体经济

随着金融科技项目不断落地,当下更多人对区块链技术关注度不断加深。但是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实际运用却不明晰。

8月9日,在毕马威中国开设的金融科技系列课程上,金融壹账通区块链产品总监赵达悦对于区块链技术、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部署存在的难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以香港eTrade Connect、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等为例,解答了具体应用及场景。

赵达悦为金融壹账通供应链及供应链金融领域产品专家,负责中国海关总署区块链试点项目的设计与实施,主导编写跨境贸易区块链白皮书。同时也是工信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专家,参与编写工信部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根据《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区块链被定义为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也就是说区块链技术是属于新一代的互联网应用。换句话说,区块链就是将行业应用在链上展开相关业务和运行,区块链代表的是区块链+各个行业,类似于互联网+各个行业。

这意味着,区块链技术在每个业务场景下,都能够开展相关业务和运行。然而,当前区块链技术在大规模应用与部署上存在四大难题,包括隐私保护问题、分布式系统高效能运行的问题、区块链系统批量部署问题以及应用系统快速上链问题。

针对数据隐私保护以及数据可用性的矛盾,赵达悦表示可以通过全加密框架来解决这一矛盾,“首先通过字段级可授权加解密,保证所有的数据加密之后放到链上,这些数据的解密密钥掌握在参与方,参与方可自行加密并精准管理共享权限,使其他参与主体仅可读取其需要读取的内容。同时在身份验证的前提下,哪怕数据的存储不掌握在自己手里,也能掌控自己数据的使用权,比如个人或企业可以掌握存储在政府、国营机构中相关数据的使用支配权,使得这些数据资产宝藏得以被开发”。“针对不解密的数据,我们提供了3D零知识证明的功能,能够完成密文数据加减乘除的运算以及大小比对的验证,做到在不透露具体数据的前提下,得到有用的验证结果,让密文数据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价值”。

赵达悦认为,现在市场上很多区块链企业会用哈希函数算哈希值的方式保护隐私,这样的方案存在一定的缺陷。“如果我的输入的值集时有限多的,任何链上的参与方其实都可以针对这个有限多的值集去建立它最终哈希产出的对应关系表,起不到隐私保护的效果”。

针对性能问题,赵达悦指出,谈区块链性能至少应考虑交易吞吐量和交易延迟两个指标,这两个指标有一个制约关系,用一般的技术,一个指标上升,一定会带来另一个指标的下降。市面上很多的区块链,为了提升交易吞吐量,是以牺牲交易延迟作为代价的。 “针对交易吞吐量以及交易延迟这一对矛盾,我们给出了“智能区块”这样一个非常底层的优化解决方案,最终能够在提升交易吞吐量的情况下降低交易延迟,真正地提升用户的体验。”

关于区块链技术的管理、对接等应用问题,赵达悦以壹账链FiMAX举例称,“我们FiMAX给出了一个Concord管理工具,非专业人员也可以通过可视化界面对区块链的网络进行部署和管理。”

此外,赵达悦表示,金融壹账通区块链团队还提供区块链网络创建、管理、运营、监控、安全等一站式服务(BNaaS,Blockchain-Network-as-a-Service)。

“区块链的技术不同于其他的技术,它的使用要产生价值,需要一定的规模,需要构建成一定的生态体系之后,参与的相关主体才能享受到区块链给他所带来的价值。所以我们给出我们已经构建成的区块链网络或者生态系统,让想加入的机构能够快速加入到他们所对应的业务领域,让他们能够快速地享受到已经建成的生态系统所带来的业务价值可能是一种更好的运营模式。

在谈到实际应用场景中,企业上链的问题,毕马威区块链&AI高级架构师陈曦在交流中称,区块链是希望打造一个生态,这个愿景是非常好的,但是实际落地的时候,困难重重。因为在打造生态的时候,涉及到的参与方比如物流公司,很难直接从一个联盟中获得比较直接的收益,因此在加入联盟时,其意向是偏弱的。

对此,赵达悦表示比特币的盛行是因为它有激励机制,因此我们在打造区块链生态的时候,也会设计商业上的激励机制,来吸引相关的参与方。“以贸易公司为例,其在我们为天津海关打造的区块链跨境贸易服务网络中,通关验证的业务实现了自动化,海关通过链上信息,对通关业务完成风险的预分层,使得低风险的通关业务能够享受快速通关的优惠政策。”

在这个过程中,物流公司作为一个中立的第三方参与到联盟中,其提供的中立、可信的数据能够为贸易企业提供“他证”。这就意味着,贸易企业如果想要获得更高的可信度,就需要找愿意上链的物流公司合作,通过物流公司的数据进行“他证”。反之则拿不到海关通关的政策,也拿不到银行的低利率的贷款。

“因此,区块链整个生态的构建,服务型企业仍然是以一个服务者的形态存在,通过“他证”的方式帮助贸易企业更好地完成业务真实性的证明,你愿意参加就会获得更多的业务合作的机会,你不愿意的情况下,可能慢慢地,这个生态形成了之后,你就被边缘化了。”赵达悦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