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发挥你的优势



《现在,发挥你的优势》这本书,我买了超过 2 年,却一直不敢看。

我认为自己一直在探索自我,对自己的优势比较了解,也有点担心用书中的方法寻找到的优势,和我认知的不一样。



这周,我终于读了一遍。认真琢磨了 9 种优势角色,选定了我的两大优势:「建议者」和「教育者」。

然后,我怀着好奇、期待和忐忑,做了在线优势评估测试,结果让我大跌眼镜。我 Ca1,没一个对的!我对自己的了解,居然还不如这个测评!(我的测试结果在文末)

这让我情何以堪?我最近几年,可是一直在研究如何发现自己、如何找到自己的优势、如何发挥自己的长处……



还好,我很快和自己达成了「谅解」:


了解自己,原本就是很难的事情;成长,是要用一辈子去完成的,现在发现自己的优势,重新调整,再次出发,还来得及。

 

尽管我受了打击,但还是决定推荐这本书给你,因为,人只有做自己擅长的的事情,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才可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而这一切的基础,始于先了解自己。


所以,拿到这本书后,你可以像我这样做个测试:

  1. 根据书中 9 大优势角色的描述,选出自己的两大优势角色。

  2. 登陆网站做在线评估,看评估报告是否和自己选择的一致。

 

下面,我们先摘要 9 种「优势角色」;接下来,介绍作者设计的,用于描述每种角色的「行文结构」;然后再聊聊作者提供的三个优势准则」,看看如何打造我们的「终身优势」。





 1  九种优势角色 

作者马库斯·白金汉建议我们找出自己的两大优势角色,我认为自己是「建议者」和「教育者」。


九种优势角色的简单描述如下,你可以粗略看看(书中还有详细定义、描述),哪种和自己比较匹配。

1. 建议者

在面对困难和解决「其他人」的问题时,这类人会比其他人更有优势,因为他们讲究实际,考虑更周详。

2. 联络者

这类人是「催化剂」,有热烈的渴望,能把两个人或者很多想法汇聚在一起,让事情变得更美好。

3. 创造者

这类人「理解」这个世界,能够将其分成若干个部分,寻求更好的组织架构,或者创造一个新的架构。

4. 平衡者

这类人头脑「冷静」,他们优势在于能使世界在道义上和现实中保持平衡。

5. 影响者

这类人能直接影响他人,并赢得人们的信任,使他们付诸行动。这类人的优势就在于他们的「说服力」。

6. 开拓者

在这类人眼中,世界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地方,无论哪一个角落都会有好的事情发生。这种人的优势在于面对不确定的一切时所持的「乐观主义」。

7. 提供者

这类人能感知他人的「情感」,会不由自主地去辨别这些情感,给他人提供建议,让他人遵照自己的建议行事。

8. 激发者

这类人是其「他人情绪的主宰者」,觉得对别人负有责任,要让他人的情况有所好转,使他们的能力得以提升。

9. 教育者

这类人会因为「发现他人身上的潜」力而激动不已,并努力使他人身上的潜力尽量发挥出来。




 2  每种优势角色的描述结构

作者马库斯·白金汉设计了一个统一的结构,从 10 个维度来描述每种角色,别出心裁,完善又精准,非常赞。所以,在这里,隆重介绍一下。


如果你想自我评估一下,可以自己研读每种角色的说明。第三章,九大“优势角色”,详尽描述了每种优势角色,篇幅占到整本书的 70% 左右。


1. 定义

 

展开描述这个角色「是什么」、「不是什么」、会表现出什么「行为」。

 

2. 你最大的优势

 

当前优势角色的「优势清单」,你可以对照清单,看看自己具备哪些。

 

如果你不完全符合这个优势清单,也不要气馁,太完美匹配的人是妖精,和我们不是一个世界。不完美,才是我们,也正是不完美,才有了改进的可能。

 

3. 如何「介绍自己」(面试和业绩评估时)

 

这个部分非常贴心,给了一些适合当前角色的「示例」,你可以结合你的具体情况,整合出适合你自己的专属「自我介绍」。

 

4. 如何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你新到一个「组织」、新接受一个「角色」、新做一件「事情」时,肯定想立即赢得一个「好印象」。这部分内容就是为此准备的,一个「建议清单」,让你通过发挥优势来耍好三板斧。

 

5. 如何将你的「业绩」提升一个层次

 

你已经是团队里的「固定成员」了,如何提升业务水平,颠覆平庸,成为核心,成为那个别人无法忽略的「金牌员工」?

 

6. 需要注意的事项

 

你知道自己的优势,但很有可能,某些优势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或者没有被正确引导,如果你 Get 到正确的姿势,将会加速前进!所以,这个环节,尤其有用。

 

7. 如何做一个成功的领导者

 

给出针对优势角色的建议,指导你如何做出符合你特性的领导行为。

 

8. 如何做一个成功的管理者

 

领导和管理不一样。领导工作侧重战略、目标、方向的规划和引导,管理工作侧重在组织和实现层面。所以,这个环节和上一个不重复。同样,它也是结合优势角色给出可行的建议。

 

9. 如何取得销售的成功

 

销售是广义的,不单单是卖商品。应聘、和他人交往,都是销售行为,只不过销售的是你自己。

 

所以,这个环节,我们值得额外注意。

 

10. 如何在客户服务方面取得成功

 

哎呦喂,你不是客服?不是售后?不是支持?不需要做客户服务?

 

No !所有人都会向别人提供服务。服务好别人,你才能实现你的目标。

 

所以,这部分建议清单,也请好好消化,看看怎样结合你的特点,打造带有你个人魅力的服务方式。




 3  个优势准则:如何打造你的终身优势


作者提供了打造终身优势时需要遵循的 3 个准则:

 

1. 你的优势是明确的


找到你擅长的领域,就在那里深耕,你会比大多数人做得更好、学得更快。


2. 你不会重视你不记得的事


你通过评估测试发现了自己的优势角色,但它可能和你之前自以为的不一样(就像我以为我是建议者和教育者),你记住了某两个词儿,但一周后你就会忘记。当你忘掉了,你就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来发挥你的优势。

 

所以,牢记你的优势角色,在每天的生活中,「有意识」地去发挥你的优势。

 

3. 你的世界会给你分配差事

 

你可能会担心:尽管我拥有某种优势角色,可回到现实生活中,并没有什么事情可以让我「运用」自己的优势。

 

你不孤单,我也有过这种感觉。幸好,作者提供了一个方法——「喜欢或不喜欢」练习,帮助我们「自我发现」。

 

这个方法很简单:每天留意自己在做的事情,把它们分成喜欢和不喜欢两类,持续一周。这些「第一手资料」会强化你对「优势」的理解,你能做的差事,就隐藏在其中。




 4  优势评估测试


这本书有一个附赠的书签,上面印了一个密码,可用于登录 http://standout.tmbc.com 来做优势评估测试。

 

测试有 34 道题目,每道题目必须在 35 秒内完成——因为设计者不想让你多想,要测你的直观反应。

 

我的测试结果如下:




是「创造者」和「开拓者」。并不是我以为的「建议者」和「教育者」。我接下来得好好研究一下,看看偏差在哪里了。





 

另外,我想说的是,这个测试,可能测出来的是你被教化、训练出来的长处,而不是与生俱来的「天赋」。


以我为例,因为从 2009 到 2015 一直做领导和管理工作,做了很多「创建」、「开拓」方面的事情,有些思维和模式沉淀为下意识的反应,导致在做测试时,在来不及辨析的情况下,都会自动选择和我用得「最熟练」的东西相关的答案。



++END++

相关阅读: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