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工资15000,做私活能赚30000,是工资的2倍,为什么还不辞职?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每天学编程】

有个网友说,他们公司有个做软件开发的程序员,接私活每个月能赚30K,却仍然不肯放弃月薪15K的软件开发工作,他是怎么想的呢?

我就是个程序员,并且月薪超过了15K,同时每个月还在接私活,但是接私活赚的钱不多,从几千到几万不等,并不是非常固定。

说实话,在我认识的程序员中,几乎没有不接私活的。有些人,从接私活开始,做大后就辞职开起了公司。

但是确实有些程序员,拿着15K的月薪,接的私活却可以月入30K,为什么他还不辞职呢?就我身边的案例来观察,不外乎以下几种原因:

1、接的私活和本职工作强相关,离职后没法获取一手资源

有些程序员,在公司上班时掌握了一些资源,并且认识了一些客户和老板,于是在接触中,只要自己有想法,很容易就能接到那些客户给的项目。

我之前所在的公司,有些同事是做UI设计的,在给客户提供切图的过程中,得到了客户的赞赏。和客户混熟之后,有些客户就会私下联系这些UI同事,以私活的形式让他们帮切图。这么做客户能省下一笔钱,毕竟外包给公司和个人的价格是不同的。而且同事也乐于从中增加自己的收入。于是一拍即合。

如果UI同事离职了,就很难接触到最新的资源和信息,从而设计的UI就跟不上最新的需求,从而落伍,所以他们很少会为了私活离职。

而且,客户之所以提供私活给你做,看中的是你背后公司的影响力,他相信你身在这样的公司,完全有能力去做好这个私活。

也就是说,公司就是你的背书,就是你的招牌,他们因为公司而选择你,错不了。

一旦你离职,没有了背书,私活能不能接得到就是个问题了。

2、私活不稳定,万一没了还有本职工作垫底

这是最常见的理由。毕竟接的私活不像工作那么稳定,虽然短期内收入超过了工资,但是长期来看,万一客户做大了,肯定会找个全职的员工来专门做这事,这时候就不会再找你了,你的私活收入也会变少,甚至没有。

而且,私活不像本职工作那样有延续性和扩展性。

因为私活更像外包,帮别人做嫁衣,如果一件私活做完了,下一件长什么样,要做到什么程度是未知的,这种不确定性,对个人的要求非常高,没有几个人有把握能做好下一件私活。

而且,私活做与不做,成与不成,全部掌握在客户手里,自己处于乙方的位置,收入的多与少完全是甲方说了算,如果辞职了,这无异于把自己的未来押在客户身上。除非是大单,否则真心划不来。

在这种情况下,贸然离职,会给自己未来的职业蒙上一层阴影。所以聪明的人,都不会轻易辞职。

3、私活要求高,不辞职是为了借助公司资源

有些私活,不是一个人可以轻易完成的,在公司上班还能稍微利用公司资源进行一些测试,如果辞职了,再想私用公司资源,就要去求人了。欠人人情的事,脸皮薄的程序员做不来。

比如一些私活,要用到数据库或者服务器进行数据测试,如果你在公司上班,还可以找业余时间自己来,一旦你离职,再想用这些资源,就需要同事帮忙了。

所以,不辞职,才能借助公司资源完成自己的私活,虽然这有点卑鄙。

知道了这些原因,一边上班,一边接私活,又有哪些禁忌呢?

1、千万不要在上班的时间做私活,哪怕写一行代码

公司请你来是为公司做事的,不是让你做私活的。

所以,千万不要在上班的时间做自己的私活,哪怕写一行代码,也不行。

如果被领导或同事发现了,老板总会知道的,到时候,就不好收场了。

在上家公司,有个PCB Layout工程师,在上班时间做着自己的私活,虽然老板看不懂,但是周围的同事都知道,没过多久,老板也知道了,结果就被开除了。

2、不要用公司的代码,不要损害公司利益

有些人接的私活,和公司的项目是重叠的,这种时候,就很容易使用公司现成的代码来完成。然而,这么做,如果公司发现并且追究起来,严重的会吃牢饭的,毕竟这是公司成果,你的行为就属于偷窃。

所以,要甄选自己接的每一个私活,不能侵犯公司的利益。

对此,你怎么看呢?如果你接私活收入是月薪的2倍,你愿意辞职全职做私活吗?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每天学编程】—关注,后台领取编程资源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