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前后端分离开发

为什么要做分离开发:

      现在很多公司的web开发模式都是用jsp、php、asp等等开发,而前端工程师的工作就是完成切图及静态页面的搭建,他们的精力都放在了辅助别人完成项目的工作,背锅还不讨好,责任划分不明确。因此今天要讨论的话题就是前后端分离的开发,让前端工程师的工作更饱满,更具有价值!

如何实现前后端分离:
     
      web的前后台分离开发无非就是前后台通过http进行通讯,后台负责开发接口,前台负责接口调用,各司其职。但不得不说的是前端工程师的时代已经到来了!要实现前后端分离开发其实不是什么难事,前辈早就有很多经验了,现在比较流行的三大框架分别是 Vue.js 、React、Angular.js 。它们都能帮你完成更简单更方便的前后端分离开发,接下来给大家一一介绍。


Angular.js
首先来说Angular.js,它是前端较早的几个js框架之一,使前端项目工程化,当时也是红极一时,后几个版本我没用过,据说框架很笨重而且比较难上手,推荐指数3颗星
vue 1x
再来说vue 1x,这个框架其实和angular前几个版本很相似,本地没有server,客户端渲染比较方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直接通过script src=“”引入库文件就可以,部署的时候放在静态服务里就可以运行了,其实这个还是很推荐使用的,上手容易,用起来简单,本地没有server,很实用的前后端分离方法。推荐直说3颗星


vue 2x(cli)
再来说vue 2x(cli),相较于vue 1x改变还是很大的,有点前端工程的意思了。2x的创新性的改变就是它结合了Node.js,有了本地server、npm、路由和配置文件等...还可以做到组件化开发,提高了复用率。配合一下当下比较火的vue框架可以达到如虎添翼的效果,这里给大家良心推荐几个我用的挺好的框架:Element ui  、vux 、 mint ui 这些直接上网搜索就有详细教程了。但是,新手直接上手的话还是有点找不到头绪的,建议把vue 1x和ajax弄明白了再上手学习...推荐指数5颗星

React

接下来说一下React,React是原是fecebook团队内部使用的框架,后整理并开源给外界使用,这一开源就火遍大江南北。React 应用都是构建在组件之上的,通过jsx 把HTML 直接嵌入了 JS 代码里面,通常的前端工程师是没办法接受这一点的,因为html和js分离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当然React的成功就说明原来的观念是陈旧的,React能真正意义上的实现前端的组件化,性能也有保障,react-native更是安卓ios通吃,真是无所不能的一个框架了。但是,这里不得不说一个“但是”,因为React的难度比较大很多工程师都半途而废了,所以选择不谨慎,亲人两行泪!推荐指数4.5星


jQuery
jQuery也能实现前后端分离,其实jq+ajax也是能实现前后分离的,就是没有路由...很尴尬,还有一点就是开发成本挺高的,前端渲染的方法很单一很笨重了,无非就是appen()、html()、text()等等一些办法,但是网上jquery的插件特别多特别全,配合jquery的话也很得劲。推荐指数3星

Node+express+ejs/jade
最后要说的就是Node+express+ejs/jade的前后端分离开发了,这种是Node大神偏爱的方法。Node的框架express可以提供本地服务和路由,配合魔板引擎jade+ejs可以实现快速开发,一些复杂的数据结构处理也可以在node程序中完成,实际上node起到了一个中间层的作用,后端对接java/php的接口,前端对接ejs/jade魔板引擎,实现前端服务端页面渲染,很高大上。缺点就是你写的node程序一旦报错就会全盘崩溃你不会屏蔽错的的话就会死的很惨,要谨慎!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