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_mnist数据集介绍

Fashion-MNIST

目录

Fashion-MNIST是一个替代MNIST手写数字集的图像数据集。 它是由Zalando(一家德国的时尚科技公司)旗下的研究部门提供。其涵盖了来自10种类别的共7万个不同商品的正面图片。Fashion-MNIST的大小、格式和训练集/测试集划分与原始的MNIST完全一致。60000/10000的训练测试数据划分,28x28的灰度图片。你可以直接用它来测试你的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算法性能,且不需要改动任何的代码。

这个数据集的样子大致如下(每个类别占三行):

数据集

为什么要做这个数据集?

经典的MNIST数据集包含了大量的手写数字。十几年来,来自机器学习、机器视觉、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的研究员们把这个数据集作为衡量算法的基准之一。你会在很多的会议,期刊的论文中发现这个数据集的身影。实际上,MNIST数据集已经成为算法作者的必测的数据集之一。有人曾调侃道:“如果一个算法在MNIST不work, 那么它就根本没法用;而如果它在MNIST上work, 它在其他数据上也可能不work!”

Fashion-MNIST的目的是要成为MNIST数据集的一个直接替代品。作为算法作者,你不需要修改任何的代码,就可以直接使用这个数据集。Fashion-MNIST的图片大小,训练、测试样本数及类别数与经典MNIST完全相同

写给专业的机器学习研究者

我们是认真的。取代MNIST数据集的原因由如下几个:

获取数据

很多的机器学习库已经内置了Fashion-MNIST数据或接口,方便你直接使用。

你可以使用以下链接下载这个数据集。Fashion-MNIST的数据集的存储方式和命名与经典MNIST数据集完全一致。

名称描述样本数量文件大小链接MD5校验和
train-images-idx3-ubyte.gz训练集的图像60,00026 MBytes下载8d4fb7e6c68d591d4c3dfef9ec88bf0d
train-labels-idx1-ubyte.gz训练集的类别标签60,00029 KBytes下载25c81989df183df01b3e8a0aad5dffbe
t10k-images-idx3-ubyte.gz测试集的图像10,0004.3 MBytes下载bef4ecab320f06d8554ea6380940ec79
t10k-labels-idx1-ubyte.gz测试集的类别标签10,0005.1 KBytes下载bb300cfdad3c16e7a12a480ee83cd310

或者,你可以直接克隆这个代码库。数据集就放在data/fashion下。这个代码库还包含了一些用于评测和可视化的脚本。

git clone git@github.com:zalandoresearch/fashion-mnist.git

类别标注

每个训练和测试样本都按照以下类别进行了标注:

标注编号描述
0T-shirt/top(T恤)
1Trouser(裤子)
2Pullover(套衫)
3Dress(裙子)
4Coat(外套)
5Sandal(凉鞋)
6Shirt(汗衫)
7Sneaker(运动鞋)
8Bag(包)
9Ankle boot(踝靴)

如何载入数据?

使用Python (需要安装numpy)

  • 你可以直接使用utils/mnist_reader
import mnist_reader
X_train, y_train = mnist_reader.load_mnist('data/fashion', kind='train')
X_test, y_test = mnist_reader.load_mnist('data/fashion', kind='t10k')

使用Tensorflow

请确保你已经下载了我们的数据集并把它放到了data/fashion下。不然, Tensorflow会自动下载并使用原始的MNIST。

from tensorflow.examples.tutorials.mnist import input_data
data = input_data.read_data_sets('data/fashion')

data.train.next_batch(BATCH_SIZE)

注意,Tensorflow (master ver.) 支持向read_data_sets函数传入MNIST数据集的地址。你可以使用:

data = input_data.read_data_sets('data/fashion', source_url='http://fashion-mnist.s3-website.eu-central-1.amazonaws.com/')

Tensorflow的官网也提供了一份使用高级APItf.keras训练Fashion-MNIST的详细教程,你可以在这里查看它

使用其它机器学习库

截止今日,以下软件库中已内置了对Fashion-MNIST的支持。你只需要按照他们的文档载入Fashion-MNIST即可使用此数据集。

  • 4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