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0.1和本地ip的区别

简介

连接上因特网的每一台计算机都会有一个IP地址, 在linux下可以使用命令ifconfig来查看本机的ip地址(windows为ipconfig), 而127.0.0.1被称为本地环回地址(loopback), 本地环回地址主要用于网络软件测试以及本地机进程间通信,无论什么程序,一旦使用环回地址发送数据,协议软件立即返回,不进行任何网络传输, 127.0.0.1可以认为是计算机上的一个虚拟网卡的ip地址。

例子

假如我们有一个server/client的应用程序,client向server发送请求, server将数据返回给client, 客户端client和服务器server需要两个不同的ip地址。现在我们要在本地测试这个应用程序, 则我们可以将我们本地ip当做客户端的地址,而127.0.0.1当做服务器server的地址, 客户端向127.0.0.1发送请求, 然后从127.0.0.1得到返回数据。另一个例子是假如我们本地的电脑上有一个数据库,另外一台电脑想要连接我们电脑上的数据库, 这时指定数据库时所用的地址则为本地ip 。

总结

1、本地ip和127.0.0.1都是ip地址, 只是127.0.0.1比较特殊, 发送到127.0.0.1的数据或者从127.0.0.1返回的数据只会在本机进行传输, 而不进行外部网络传输;

2、127.0.0.1主要有以下两个作用:
测试本机网络;当我们可以ping通127.0.0.1的时候, 则说明本机的网卡以及tcp/ip协议族被正确安装了。
测试编写的网络应用;像上面的例子一样, 我们可以将本地ip和127.0.0.1分别看做客户端和服务器的ip地址, 然后在一台电脑上完成client/server应用的测试。

3、当涉及到计算机间的网络通信时, 则使用本机ip 。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