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两数之和(01)

1.两数之和

题目:给定一个整数数组 nums 和一个目标值 target,请你在该数组中找出和为目标值的那 两个 整数,并返回他们的数组下标。

你可以假设每种输入只会对应一个答案。但是,数组中同一个元素不能使用两遍。

给定 nums = [2, 7, 11, 15], target = 9
因为 nums[0] + nums[1] = 2 + 7 = 9
所以返回 [0, 1]

解决方法(一):暴力枚举

思路及算法:枚举数组中的每一个数x,寻找数组中是否存在target-x.
遍历整个数组的方式寻找target-x时,注意每一个位于x之前的元素都已经和x匹配过,因此不需要在进行匹配。每一个元素不能被使用两次,只需要在x后面的元素中寻找target-x。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决方法(二):哈希表

思路及算法:暴力枚举法的时间复杂度比较高,因为寻找target-x的时间复杂度高,需要找一种更快速寻找数组中是否存在目标元素,如果存在,需要找出目标索引
使用哈希表,可以将寻找target-x的时间复杂度从O(N)降低到O(1)。
创建一个哈希表,对于每一个x,先查询哈希表中是否存在target-x,然后将x插入到哈希表中,保证不会让x和自己匹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