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VM

定义:

Model–View–ViewModel(MVVM) 是一个软件架构设计模式,由微软 WPF 和 Silverlight 的架构师 Ken Cooper 和 Ted Peters 开发,是一种简化用户界面的事件驱动编程方式。由 John Gossman(同样也是 WPF 和 Silverlight 的架构师)于2005年在他的博客上发表。

MVVM是Model-View-ViewModel的简写。它本质上就是MVC 的改进版。MVVM 就是将其中的View 的状态和行为抽象化,让我们将视图 UI 和业务逻辑分开。当然这些事 ViewModel 已经帮我们做了,它可以取出 Model 的数据同时帮忙处理 View 中由于需要展示内容而涉及的业务逻辑。微软的WPF带来了新的技术体验,如Silverlight、音频、视频、3D、动画……,这导致了软件UI层更加细节化、可定制化。同时,在技术层面,WPF也带来了 诸如Binding、Dependency Property、Routed Events、Command、DataTemplate、ControlTemplate等新特性。MVVM(Model-View-ViewModel)框架的由来便是MVP(Model-View-Presenter)模式与WPF结合的应用方式时发展演变过来的一种新型架构框架。它立足于原有MVP框架并且把WPF的新特性糅合进去,以应对客户日益复杂的需求变化。

原理:

模型(model):Model与MVC模式一样,Model用于封装与应用程序的业务逻辑相关的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处理方法。它具有对数据直接访问的权利,例如对数据库的访问,Model不依赖于View和ViewModel,也就是说,模型不关心会被如何显示或是如何被操作,模型也不能包含任何用户使用的与界面相关的逻辑。Model在实际开发中根据实际情况可以进行细分。比如在广州市城乡规划资源平台就将Model将Service和Reposiroty结合为WCF服务由ViewModel进行调用。

视图(view):视图负责界面和显示。它通过DataContext(数据上下文)和ViewModel进行数据绑定,不直接与Model交互。 可以绑定Behavior/Comand来调用ViewModel的方法,Command是View到ViewModel的单向通行,通过实现Silverlight提供的IComand接口来实现绑定,让View触发事件,ViewModel来处理事件,以解决事件绑定功能。
视图模型(viewmodel):视图模型主要包括界面逻辑和模型数据封装,Behavior/Command事件响应处理,绑定属性定义和集合等。它是View和Model的桥梁,是对Model的抽象,比如:Model中数据格式是“年月日”,可以在ViewModel中转换Model的数据为“日月年”供View显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优点:

MVVM模式和MVC模式一样,主要目的是分离视图(View)和模型(Model),有几大优点

1. 低耦合。视图(View)可以独立于Model变化和修改,一个ViewModel可以绑定到不同的"View"上,当View变化的时候Model可以不变,当Model变化的时候View也可以不变。

2. 可重用性。你可以把一些视图逻辑放在一个ViewModel里面,让很多view重用这段视图逻辑。

3. 独立开发。开发人员可以专注于业务逻辑和数据的开发(ViewModel),设计人员可以专注于页面设计,使用Expression Blend可以很容易设计界面并生成xaml代码。

4. 可测试。界面素来是比较难于测试的,测试可以针对ViewModel来写。

缺点:

1. 更加大的学习成本。目前这种架构的实现方式比较不完善,常见的就是通过DataBinding来完成。

2. 数据绑定使得调试变得困难。当你看到界面异常,有可能是你View的代码有Bug,也可能是Model的代码有问题。数据绑定使得一个位置的Bug被快速传递到别的位置,要定位原始出问题的地方就变得不那么容易了。

3. 数据双向绑定不利于代码重用。客户端开发最常用的重用是View,但是数据双向绑定技术让你的一个View都绑定了一个model,不同模块的model都不同

参考:

前后端分手大师

https://baike.baidu.com/item/MVVM/96310?fr=aladdin

https://www.jianshu.com/p/b319ba07d7ae

https://blog.csdn.net/Calla_Lj/article/details/84571521

  • 1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