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使用占位符来解决SQL注入

总结:

SQL已经预编译好了,然后替换中间的占位符,这个占位符在编译后就已经确定了它只是一个参数属性。因此,用注入的代码去替换占位符,这个SQL也不会再进行编译了,所以也达不到注入的目的。


SQL注入并不是一个在SQL内不可解决的问题,这种攻击方式的存在也不能完全归咎于SQL这种语言,因为注入的问题而放弃SQL这种方式也是因噎废食。首先先说一个我在其他回答中也曾提到过的观点:没有(运行时)编译,就没有注入


SQL注入产生的原因,和栈溢出、XSS等很多其他的攻击方法类似,就是 未经检查或者未经充分检查 用户输入数据 意外变成了代码被执行 。针对于SQL注入,则是用户提交的数据,被数据库系统编译而产生了开发者预期之外的动作。也就是,SQL注入是用户输入的 数据 ,在拼接SQL语句的过程中,超越了数据本身,成为了SQL语句查询逻辑的一部分,然后这样被拼接出来的SQL语句被数据库执行,产生了开发者预期之外的动作。

所以从根本上防止上述类型攻击的手段,还是避免数据变成代码被执行,时刻分清代码和数据的界限。而具体到SQL注入来说,被执行的恶意代码是通过数据库的SQL解释引擎编译得到的,所以只要避免用户输入的数据被数据库系统编译就可以了。

现在的数据库系统都提供SQL语句的预编译(prepare)和查询参数绑定功能,在SQL语句中放置占位符'?',然后将带有占位符的SQL语句传给数据库编译,执行的时候才将用户输入的数据作为执行的参数传给用户。这样的操作不仅使得SQL语句在书写的时候不再需要拼接,看起来也更直接,而且用户输入的数据也没有机会被送到数据库的SQL解释器被编译执行,也不会越权变成代码。

至于为什么这种参数化的查询方式没有作为默认的使用方式,我想除了兼容老系统以外,直接使用SQL确实方便并且也有确定的使用场合。

多说一点,从代码的角度来看,拼接SQL语句的做法也是不恰当的。
DELETE FROM planet WHERE name = 'mercury';
DELETE FROM planet WHERE name = 'venus';
DELETE FROM planet WHERE name = 'earth';
DELETE FROM planet WHERE name = 'mars';
我修改一下那个很经典的笑话:程序员不应该执行 删除地球 这样的SQL语句,而是写 删除一个行星 ,然后将地球当作参数传入。
$stmt = $mysqli->prepare("DELETE FROM planet WHERE name = ?");
$stmt->bind_param('s', "earth");
$stmt->execute();


更多阅读:
MySQL :: MySQL 5.1 Reference Manual :: 13.5 SQL Syntax for Prepared Statements
Prepared statement
  • 5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