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账本、微众银行与迅雷链同台论链 区块链将从技术共识走向应用共识

640?wx_fmt=gif

文丨互链脉搏编辑部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9月6日下午,由工信部电子五所指导,互链脉搏联合超级账本、FISCO BCOS开源社区、迅雷链、重庆区块链测试中心主办的2019全球开源区块链技术论坛在深圳举办。会上,Hyperledger 执行董事Brian Behlendorf、超级账本副总裁Julian Gordon等嘉宾与互链脉搏一起联袂论链,探讨当前全球区块链技术开源现状及未来应用发展趋势。

640?wx_fmt=jpeg

本次论坛共四场主题演讲,两场圆桌论坛,以下是论坛精彩观点摘录:

区块链开源是互利共赢的方式,与商业价值并无冲突

640?wx_fmt=jpeg

在主题为《“开源”带来的价值与必须的付出》的圆桌讨论环节,Linux 基金会Hyperledger 执行董事,全球三大开源社区之一Apache的创始人Brian Behlendorf,工信部电子五所区块链主管相里朋,微众银行区块链底层平台研发负责人、FISCO BCOS高级架构师李辉忠、互链脉搏主编曹元进行了圆桌讨论。

围绕“开源”话题,几位圆桌讨论嘉宾在对国内代码开源趋势的看法达成一致:从历史看,中国开源脚步落后于美国,但是现在中国的企业已经显露出拥抱开源的趋势。相里朋指出,中国开源脚步较慢和过去的观念有关,一方面企业过去难以接受企业人才的成果物被拿去开源,另一方面,开源需要层层审批,但是现在企业和极客都更加意识到开源的好处,从而国内进行开源的公司和项目也越来越多。

此外,几位嘉宾也都认为,长远来看,开源是一种互利共赢的方式。Brian Behlendorf认为,开源和商业价值的实现是没有冲突的。李辉忠也指出,代码开源之后,会有很多人应用,从而能发挥更大的价值,对于开发者来说,开源也并不是一个人去做,而是一个社群行为,所以开发者可以说既是服务的提供者也是服务受益者。

区块链已达成技术共识,需进一步推进应用共识

640?wx_fmt=jpeg

会上,进行了主题为“区块链应用何以从星星之火到全面燎原”的圆桌讨论,互链脉搏研究院院长王才荣主持本场圆桌,超级账本副总裁Julian Gordon、微众银行资深专家赵振华、迅雷链开放平台研发负责人张慧勇参与了圆桌讨论。

张慧勇提出,今年上半年区块链的应用领域有延续2018年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大力推动应用发展的趋势。同时他关注到,今年应用方面也出现了一些可喜的趋势,更多的民营企业正投入到区块链领域中。而Julian Gordon也同样表示,目前除了大型企业,已有很多中小企业参与到应用探索中。

赵振华更是指出,观察互链脉搏每周应用统计数据,已经有很多区块链项目在做应用试点和落地探索,放眼全球,对于区块链应用的探索项目就就更多了。

但张慧勇同时指出,目前中小企业运用区块链还存在不少技术难点,区块链应用落地方面还面临着不少瓶颈。

Julian Gordon也表示,目前区块链应用发展,还需要政府的支持,以攻破互信问题;同时还需更多的人才资源,以及提升开源社区的互动性。

赵振华则认为,区块链的发展存在技术共识、应用共识两方面问题,目前技术共识已达成,需要有更加标杆性的应用推出,以推进应用共识。

最后,互链脉搏研究院院长王才荣请嘉宾描述了心中区块链应用落地的路线图。

张慧勇提出了他的设想,区块链技术首先在B端企业中得到广泛运用,实现企业之间的信任,并在一部分用户中达成区块链共识,进而构建企业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信任。最终使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区块链获得低成本的信任,实现区块链技术服务于商业应用和大众生活。

Brian Behlendorf:Fabric 1.4.3 和 2.0-alpha 正式发布,数百个试验和生产网络已在部署

640?wx_fmt=jpeg

除了圆桌论坛外,Linux 基金会Hyperledger 执行董事,全球三大开源社区之一Apache的创始人Brian Behlendorf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Brian Behlendorf指出,区块链的价值要远远大于加密货币,加密货币是区块链平台上的一种特殊应用,采用账本记录谁拥有什么,避免双花攻击等,但实际上区块链还有很多其它应用。

Brian Behlendorf介绍,Hyperledger Fabric的成员在区块链应用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包括沃尔玛在用区块链进行食品溯源、中信银行与民生银行打造的中国首款区块链贸易金融服务平台,以及LegalXchain司法联盟链等等。

Brian Behlendorf还透露,开发区块链网络与模块化架构的共识和会员服务的平台Fabric 1.4.3 和 2.0-alpha 最近已经发布,2.0版本将拥有更好的链码生命周期支持 RAFT 共识,并且即将支持UTXO 和 BFT。目前来自100+公司的200+ 开发者正在贡献,数百个试验和生产网络已经在部署。

Julian Gordon:分布式账本是分享和保护信息的绝佳方式

640?wx_fmt=jpeg

而超级账本副总裁Julian Gordon则介绍了中国技术工作组TWGC,TWGC现在由中国主要贡献者领导,是全球Hyperledger社区、新进技术用户和贡献者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地区的桥梁。

此外,Julian Gordon还分享了超级账本即将投产的试点项目,即澳新银行与西太平洋银行、购物中心运营商、IBM合作组成联盟链。该项目运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将商业地产租赁中房东和租户之间的财务担保数字化,以解决传统担保方案效率低下、错误和最核心的欺诈问题,并将金融担保处理时间缩短90%-95%。

Julian Gordon表示非常喜欢这个解决方案,“特别是当我们使用分布式账本时,它验证了我对技术的热情,这是在企业环境下分享和保护信息的绝佳方式。"

李辉忠:随着分布式技术走向成熟,分布式商业也在逐步推进

640?wx_fmt=jpeg

论坛上,微众银行区块链底层平台研发负责人、FISCO BCOS高级架构师李辉忠,从技术选型、技术管理方式、研发路线、技术平台推广方式等六个维度,对FISCO BCOS的开源探索之路进行了解析。

在谈及区块链开源问题时,李辉忠指出,“区块链是信任的机器,开源是信任的基础”。他表示,开源由多方共同开发,生态丰富;代码透明,多方审查,即使有漏洞也可快速修订;且版本可控,可按需深度定制各种保护措施。活跃和可控的开源软件可更高效的推动发展。

而在面对营销和社区两种技术推广模式的选择方面,李辉忠提出,开源与社区是最佳的组合形式,社区更是区块链推进的重要形态。同时李辉忠介绍,随着FISCO BCOS社区的不断发展,目前已在清洁算、仲裁存证、智慧城市、游戏、供应链、文化版权、旅游等领域发展区块链应用。

同时,李辉忠还进一步谈及了区块链未来的发展。随着分布式技术走向成熟,分布式商业也在逐步推进。目前美团、airbnb等共享商业的模式,已具有分布式商业的部分特征。而当分布式技术进一步发展,技术平台将取代共享平台成为中间桥梁,最终走向对等的合作模式。

工信部相里朋: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尚需时间,2020年为行业增速最低点

640?wx_fmt=jpeg

工信部电子五所区块链主管相里朋在演讲中指出,在经历了2017年爆发式增长后,由于技术不成熟、缺乏爆款产品、盈利模式不清晰、非法集资频发等问题。从2018年起,国内区块链行业市场规模增速明显放缓,约为109.38%。

相里朋还认为,当前区块链产业发展面临着监管融合、新型安全、技术体系和标准化四大挑战,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尚需时间,预计2020年为行业增速最低点,2022年产业规模有望达到4.59亿元。


 推荐阅读 

蔡维德:Facebook发行的稳定币Libra是美元继续称霸的工具

孙宇晨已被边控,“过度”营销偷鸡不成蚀把米

Libra只是出了白皮书 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所已经做了落地试点

北雄安南佛山:区块链政务应用C位城市出线,区块链市政应用四级梯队盘点

孙宇晨真的有道歉吗?逐句解读孙宇晨避重就轻的“致歉信”

孙宇晨4567888美元拍下巴菲特午宴的钱从哪儿来?

央行、外管局带头 中国巧用贸易优势+区块链构筑人民币支付体系

中国高校区块链名师名录出炉 ——高考区块链志愿填报指南

抄袭者末日已近:数秦、纸贵、安妮、百度,四大区块链版权产品测评

冯鑫、雷军、王峰、蒋涛、傅盛等金山系老将,已将区块链拼成完整生态图

开白/进入学习群,添加微信:jinli4399

商务合作,添加微信:hulianmaiboruby

请备注来意,谢谢!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