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2008的数据库快照功能介绍

一: 简介
 
数据库快照是数据库(源数据库)的只读、静态视图。多个快照可以位于一个源数据库中,并且可以作为数据库始终驻留在同一服务器实例上。创建快照时,每个数据库快照在事务上与源数据库一致。在被数据库所有者显式删除之前,快照始终存在。
 
快照可用于报表。另外,如果源数据库出现用户错误,还可将源数据库恢复到创建快照时的状态。丢失的数据仅限于创建快照后数据库更新的数据。
 
运行原理: 数据库快照在数据页级运行。在第一次修改源数据库页之前,先将原始页从源数据库复制到快照。此过程称为“写入时复制操作”。快照将存储原始页,保留它们在创建快照时的数据记录。对已修改页中的记录进行后续更新不会影响快照的内容。对要进行第一次修改的每一页重复此过程。这样,快照将保留自创建快照后经修改的所有数据记录的原始页。
 
注:只有 SQL Server 2005 Enterprise Edition 和更高版本才提供数据库快照功能,所有恢复模式都支持数据库快照。
 
二:数据库快照的典型用法及工作方式
 
1. 数据库快照的典型用法:
 
维护历史数据以生成报表。
 
使用为了实现可用性目标而维护的镜像数据库来减轻报表负载。
 
使数据免受管理失误所带来的影响。
 
在进行重大更新(例如,大容量更新或架构更改)之前,可创建数据库快照以保护数据。一旦进行了错误操作,可以使用快照将数据库恢复到生成快照时的状态。
 
使数据免受用户失误所带来的影响。
 
管理测试数据库
 
提示:数据库快照与源数据库相关。因此,使用数据库快照还原数据库不能代替备份和还原策略。严格按计划执行备份仍然至关重要。如果必须将源数据库还原到创建数据库快照的时间点,请实施允许您执行该操作的备份策略。
 
2. 数据库快照的工作方式
 
了解快照中的稀疏文件:为了存储复制的原始页,快照使用一个或多个“稀疏文件”。最初,稀疏文件实质上是空文件,不包含用户数据并且未被分配存储用户数据的磁盘空间。随着源数据库中更新的页越来越多,文件的大小也不断增长。创建快照时,稀疏文件占用的磁盘空间很少。然而,由于数据库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更新,稀疏文件会增长为一个很大的文件。
 
快照的工作方式:
 
(1) 写操作
 
 
 
第一次写入时会把原始页页复制到快照。
 
(2) 读操作
 
 
 
 
 
无更新页之前的读过程
 
 
 
有更新页之后的读过程,可以看到快照读取的是创建快照时的那一页。
 
(3) 较多的读写之后
 
 
 
随着源数据库中更新的页越来越多,拷贝到快照中的页页越来越多,文件的大小也不断增长。
 
快照保存的是数据更新之前的那份拷贝,所以通过快照读取的数据是数据更新之前的那一份,数据丢失就可以恢复到创建快照的这个时间点。
 
三:应用实例
 
1. 快照的命名
 
创建数据库快照之前,考虑如何命名它们是非常重要的。每个数据库快照都需要一个唯一的数据库名称。为了便于管理,数据库快照的名称可以包含标识数据库的信息,例如:
 
源数据库的名称。
 
该新名称用于快照的指示信息。
 
快照的创建日期和时间、序列号或一些其他的信息(例如一天中的某个时间)以区分给定的数据库上的连续快照。
 
如:
 
以6个小时为间隔(06:00-18:00之间)创建快照:
 
AdventureWorks2008_snapshot_0600
 
AdventureWorks2008_snapshot_1200
 
AdventureWorks2008_snapshot_1800
 
或者不太精确的命名:
 
AdventureWorks2008_snapshot_morning
 
AdventureWorks2008_snapshot_noon
 
AdventureWorks2008_snapshot_evening
 
2. 创建数据库快照
 
语法示例:
1.               CREATE  DATABASE  AdventureWorks2008_dbss1800  ON 
 
2.               NAME  = AdventureWorks2008_Data, FILENAME = ‘D:\DATA\AdventureWorks2008_data_1800.ss' )  
 
3.               AS  SNAPSHOT  OF  AdventureWorks2008;  
 
4.               .Snapshot  Name : AdventureWorks2008_dbss1800  
 
5.               . NAME : source  database  data file  name 
 
6.               .FILENAME: snapshot sparse file  name 
 
3. 删掉数据库快照
 
1.               DROP  DATABASE  AdventureWorks2008_dbss1800 
 
四:数据库快照的限制
 
1. 对源数据库的限制
 
不能对数据库进行删除、分离或还原。
 
源数据库的性能受到影响。由于每次更新页时都会对快照执行“写入时复制”操作,导致源数据库上的 I/O 增加。
 
不能从源数据库或任何快照中删除文件。
 
源数据库必须处于联机状态,除非该数据库在数据库镜像会话中是镜像数据库。
 
不能将源数据库配置为可缩放共享数据库。
 
若要在镜像数据库中创建数据库快照,数据库必须处于同步镜像状态。
 
2. 数据库快照的限制
 
数据库快照必须与源数据库在相同的服务器实例上创建和保留。
 
始终对整个数据库拍摄数据库快照。
 
数据库快照与源数据库相关。因此,使用数据库快照还原数据库不能代替备份和还原策略。严格按计划执行备份仍然至关重要。如果必须将源数据库还原到创建数据库快照的时间点,请实施允许您执行该操作的备份策略。
 
当将源数据库中更新的页强制压入快照时,如果快照用尽磁盘空间或者遇到其他错误,则该快照将成为可疑快照并且必须将其删除。
 
快照为只读。
 
禁止对 model 数据库、master 数据库和 tempdb 数据库创建快照。
 
不能从数据库快照中删除文件。
 
不能备份或还原数据库快照。
 
不能附加或分离数据库快照。
 
注:更多的限制请参照MSDN。
 
四:总结
 
数据库快照只是提供数据恢复的一种方式,在遇到灾难发生时, 数据可以恢复到创建快照的那个时间点。恢复操作可以恢复最近出现的严重用户错误,如删除表等。不能代替完整的备份还原策略。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