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30岁,为高薪转行当程序员,第一份工作月薪600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深圳,大部分人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

35岁,我会被优化吗?如果会,我还能在这座城市从事什么职业?

当这个问题抛过来,有些人的答案清晰明了,有些人的答案则一如阴天一样混沌。

对于后者来说,转行成为码农,成为一个可以抓住的火把,燃烧掉一些职业危机的恐慌。

年轻人转码,精力处于顶峰,吸收知识也更加迅速,相较之下,年近30的程序员,像是一台放缓的机器,需要耗费更多的心力去完成。

而缺失的时间以及逼近的年龄危机,更是无法逃避的问题,也意味着这条路注定更加艰难曲折。

但曲折背后,也有无法替代的力量——明确的上升路径,极大的薪资跨度,更重要的是,对生活的掌控感。

对于大龄青年来说,转码更像是一个希望,是打开世界的另一种可能。

“我是00后,姐”

在龙华的一家IT培训机构,正是上课的时间,走廊里充斥着键盘的敲击声。

每个教室的门口,贴着粉红色的纸张,“Python大数据分析”、“Java前端课程”, 透过门的细缝往里看,大多都是年轻的面孔。

偶尔,有几个学员会转头问旁边的人,摇摇头表示没听懂,随即又望向黑板,右手缓缓地举起,“额,老师,刚才那个代码能再讲一次吗?”

提问题的人是陈凯丽,一小时的课下来,她一共举了五次手。

后来她告诉我,其实很多都没搞明白,但不好意思打断进度了,下课自己跑去问老师。

刚来试听课的第一天,陈凯丽旁边坐了一个瘦瘦的男生,她主动打招呼,“同学,你也是90后吗?男孩笑了笑,“我是00后,姐。”

“我当时想,自己会不会是教室里年龄最大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8岁的陈凯丽,在三个月前决定做一个码农。在此之前,28年的时光里,她从未接触过编程,一度以为Java是个英文人名,本科是国际贸易专业,“都是死记硬背,很少逻辑的东西。”

转码的念头起于一场闲聊。几个月前陈凯丽和朋友聊到奔三的话题,突然有人问了一句,“你说我们35岁能干啥啊,还能在深圳留下来吗?”

陈凯丽记得,这个问题抛出后,气氛突然就冷却了。

她开始第一次审视自己的职业——一家私企里的行政,每天工作内容就是干杂活,写邮件,“浑浑噩噩地干了四年。”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对于这份工作,陈凯丽看到的是另一面:工作还算轻松,周末有休息,能干自己想干的事。

如果允许,她希望这个轨迹一直向前,直到尽头。

但事实上,人生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在这个话题开启的前一周,她听到流言说公司最近要裁员,过不了多久,就会被HR叫去谈话。

“两件事碰到一起,你就会想,如果轮到自己,能去干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能去干嘛这个问题,从成为全职妈妈的第一天,张月就一直在思考。她25岁结婚,,成为母亲,忙忙碌碌至今,一晃就30出头。

家里的经济主要是丈夫在支撑,在婆婆眼里,“我吃的穿的,都是用他儿子的钱,什么事都得听他的。”

张月记得,有次让丈夫转生活费,因为猪肉涨价了,她想多要个500,几分钟后,屏幕另一头回复:

“这么多还不够吗?你是不是自己乱花钱?”

半年后,张月坐在了陈凯丽隔壁的教室,学习JAVA的课程。她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有一门技术能让自己吃上饭,实现经济独立。”

成为码农,张月和陈凯丽看重的东西大概一致——薪资高,技术性强,一个前景宽阔的职业,符合一切转行的标准。

“十个转码成功,9个都是托”

但似乎有个漏洞,程序员35+的危机就在眼前,怎么还有人趟这趟“浑水”?

之所以是“浑水”,知乎上给出了太多答案:精力有限,求职艰难,当然最重要的是,不是谁都能学。

陈凯丽也看过这些答案,但没太当回事,抱着某种天真,“我下班早,周末有双休,努力一年,应该还是可以的吧?”

事实证明,想和做永远有着不可逾越的距离。陈凯丽想往数据分析师方向走,在b站搜索很多Python的视频来看。

开始的课程她还能跟得上,越到后面,发现越吃力,需要的逻辑思维越来越强,作为一个偏文科的人,她明显吃不消。

陈凯丽记得,有次是要从Excel表里,找出员工对应的编号,通过代码抓取出数据。

其实代码只有三行,但她花了40分钟才理解透,接近一堂课的时间

从下班到上床睡觉,通常陈凯丽只有四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她明显感觉到,学了两个小时,自己的注意力就开始涣散,眼睛迷离,狂打哈欠。

“我以前回家就是刷剧玩手机,现在一下子这么大的学习量,感觉超负荷了。”

超负荷的另一面,是记忆力的下降,大学的时候,这位女孩可以每天背200个单词,但现在,记住几个字符,对她来说都是一种折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后来她知道坐在旁边的00后,每天学到凌晨一点,早上6点起床,“你不累吗?还好吧,睡一觉我就挺精神。”

像是在攀登喜马拉雅山——这是陈凯丽对学习编程的感受。难度超过了她的想象,偶尔躺在床上,她问自己,“这样努力有必要吗?”

张月也感觉到了艰难。作为母亲,照顾孩子和家务已经让她疲惫不堪,但就这样的情况下,还要分出精力来学习代码。

“如果你说是普通的课程也还好,但编程逻辑思维太强,太费脑了,一个月下来,就感觉进步了一点点。”

在王风看来,这是大龄转码常遇到的一个问题,“没想清楚,冲着高薪就进来了。”

2017年,王风25岁,在一家公司做贸易。当时他想转码,高薪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王风对代码有兴趣,本科自己学过一点。

“想要在这一行保有竞争力,兴趣一定是最终落脚点。” 编程语言迭代得很快,学无止境,要有更高层次的抽象能力,才能快速地吸收新知识,这不是靠勤奋学习就能达到的。

“努力到最后,你会发现天赋有多重要。”

关于Python技术储备

学好 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 Python 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最后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精品Python学习书籍

当我学到一定基础,有自己的理解能力的时候,会去阅读一些前辈整理的书籍或者手写的笔记资料,这些笔记详细记载了他们对一些技术点的理解,这些理解是比较独到,可以学到不一样的思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Python视频合集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Python练习题

检查学习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七、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领取【保证100%免费

Python资料、技术、课程、解答、咨询也可以直接点击下面名片,添加官方客服斯琪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