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类图

       类图是静态图的一种,用于描述系统中类的静态结构。不仅定义系统中的类,表示类之间的联系如关联、依赖、聚合等,也包括类的内部结构(类的属性和操作)。类图描述的是一种静态关系,在系统的整个生命周期都是有效的。

 

          (上图是机房收费系统抽象出的类,是第一次画,在画类图的时候有修改,文章后面讲述)

 

1.类

(Class):封装了数据和行为,是面向对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具有相同属性、操作、关系的对象集合的总称。在系统中,每个类都具有一定的职责,职责指的是类要完成什么样的功能,要承担什么样的义务。一个类可以有多种职责,设计得好的类一般只有一种职责。

2.类图的组成:

    (1)类名

    (2)属性

    (3)操作

      如图中第一个,类图的名称是user,属性有Name, ID, Level,PWD,head 对应的操作有7个。一个类图的user是必须存在的,而属性和操作是可选的。

3.类的属性的可见性:
        - Name:String

       还是以第一个为例,图中name前锁的标志表示私有,手绘图用“-”表示,string表示属性的类型,所以-Name:string的意思就很明显了,它表示Student类中定义的一个私有的String类型的属性Name。除私有之外权限还有公有(public)保护(protected)
             -表示private

            +表示public

            #表示protected

4.类图应用

    在画类图的时候,发现第一次抽象出的类应该作为其他的类的操作,对于系统中出现的名词该放到哪里,类之间的联系还是很纠结的,感觉有点理不清,欢迎指正。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