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研发模型和软件测试模型

软件研发模型和软件测试模型

笔者:风起怨江南 出处:https://blog.csdn.net/JackMengJin 笔者原创,文章欢迎转载,如果喜欢请点赞+关注,谢谢支持!

软件研发模型(Software Development Model)

软件开发全过程活动任务的结构框架。
意义:使用研发模型可以提高软件效率,降低研发成本,提高软件质量。
常见的研发模型包括需求、设计、编码、测试和维护阶段。
软件开发模型能清晰直观表达开发全过程,同时也明确规定了要完成的主要活动和任务,故研发模型用来作为软件项目工作的基础。
软件研发模型有:瀑布模型快速原型模型螺旋模型RUP流程敏捷模型等。

软件测试模型(Software Test Model)

意义:软件测试根据不同的测试对象以及测试项目的背景可采用不同的测试模型实施测试活动。
软件测试模型有:V模型W模型H模型X模型敏捷测试模型等。
具体分类如下表所示:

软件研发模型 软件测试模型
瀑布模型 V模型
快速原型模型 W模型
螺旋模型 H模型
RUP流程 X模型
敏捷模型 敏捷测试模型

详细介绍
一.软件研发模型
1.1 瀑布模型
时间:1970年由温斯顿.罗伊斯(Winston Royce)提出。
前身:瀑布模型最早根据工业流水线演变过来。
核心思想:按工序将问题化简,将功能的实现与设计分开,便于分工协作,采用结构化的分析与设计方法逻辑实现与物理实现分开
图1 瀑布模型
软件生命周期划分六个活动,各个活动严格按照线性方式进行,当前活动接收上一项活动的工作结果,实施完成所需的工作内容。
当前活动的工作结果需要进行验证,验证通过后该结果作为下一项活动的输入,继续进行下一项活动,否则返回修改,直到项目成功。
瀑布模型过于强调文档的作用,要求每个阶段都要仔细验证,适合一些规模小,需求明确的项目研发
缺点:
1)各个阶段的划分完全固定,阶段之间产生大量的文档,极大地增加工作量。
2)由于开发模式是线性,用户只有等到整个过程的末期才能见到开发成果,增加开发风险。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