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蹭热点“损失”7900万!是时候让区块链+IP出来走两圈了

 

昨晚的世界杯决赛以法国时隔20年重捧大力神杯剧终,这个夏天带给我们无数“惊”喜的世界杯也就告一段落了。但这远远不是结束,作为一个超级IP,世界杯不仅是盛夏的几场球赛,甚至是每支球队,每位球星,还有要退款7900万的华帝(还好股价接近涨停所以不慌)。IP热不仅仅在体育界,综艺、影视、小说都成为了IP的战场,围绕IP抄袭话题屡见不鲜,也是内容版权领域亟待解决的痛点。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在于能够实现数据的分布、一致性存储,所记录数据具有不可篡改、公开透明和可追溯的特性,所以对于需要数据存证、跨主体信任协作的领域具有突出改造力。并且,区块链作为加密货币原生支付系统,能够满足多种金融业务的需求。基于区块链创造的Token经济体系,能够发挥激励互动和协作的重要作用。将区块链技术嵌入到内容版权领域,为以下问题创造了全新的解决办法。

 

 

内容版权行业现存痛点

 

 

痛点一:盗版及侵权泛滥

网络上内容复制几乎零成本,但内容版权的登记却缺乏高效便捷的途径,造成侵权成本低而维权成本高。

 

痛点二:内容中介平台过于强势,抑制优质内容的创作

•互联网内容分发中介平台凭借网络规模效应,掌握大量用户流量,绝对主导内容的推荐、分发。一方面,内容平台收入分配比例不公平,压缩内容创作者收益,如,AppleMusic和Spotify等音乐流媒体平台分配80%的收入。

 

•另一方面,文创内容消费由生产端向用户端倾斜,小众审美和个性化定制流行起来,但受中心化内容控制,限制新兴优质作品价值发现,对新晋创作者不友好。

 

痛点三:大量虚假信息,挖掘优质内容成本高

互联网内容平台尤其是自媒体的爆发性增长,极大的提高了内容生产和传播的效率,但是由于原始信息发布的主体及传播途径很难追溯,加上“眼球经济”的刺激,大量“爆炸性虚假内容泛滥”,网络信息的真实可靠性变得难以判断,挖掘优质内容的成本持续上升。

 

“区块链+内容版权”潜力巨大

 

目前已经有不少区块链公司在内容版权上推出项目,经过了17年的小高峰,18年或许会出现更多的项目,市值最高的STEEM也许就要遇见它的对手了。在区块链的整个垂直行业领域,内容版权虽然暂时无法比肩金融和平台币,但是其潜力无疑是巨大的。

 

2014年至今,全球区块链内容版权领域上线交易平台的40个项目中,2017年新上线项目数量最多,共17个,内容版权领域新上线项目市值也于2017年达到最高峰值,达17.12亿美元。并且,2018年仅1-5月份新上线项目数量已达到2017年度的88.2%,区块链内容版权行业热度持续攀升。

截止2018年5月31日,全球区块链内容版权领域上线交易平台的31个项目,总市值17.35亿美元,平均市值0.5亿美元,STEEM市值最高,达6.12亿美元。其中,38.71%的项目市值在0.1亿美元以下,行业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

2018年5月,全球Top200加密货币中,垂直行业领域周均市值238.8亿美元,其中内容版权行业市值合计为11.1亿美元,占比4.7%。短期市场表现来看,内容版权行业较物联网、金融等行业仍有较大追赶空间。

 

“区块链+版权”率先突围

 

区块链在内容版权上的应用主要有3种商业模式,版权注册和内容分发的项目相对较多,版权及衍生品交易基于的因其要基于版权的基础上,项目相对较少。但在目前清一色的金融和游戏Dapp中,还算得上蓝海区域。

模式一:版权注册

将内容作品及其元数据(例如标题、梗概、授权和消费规则)哈希加密后记录在区块链上,通过区块链时间戳标记注册时间,根据先申请原则(first-to-file)完成作品版权的注册。

哈希是针对任何内容的文件(可以是文件、图片、音频、视频、甚至包含海量数据的基因组文件)运行的算法,运算结果会根据内容生成一段字符串,这段字符串不能反向推出原来的内容。

而时间戳就是把哈希写入区块链的时间点。

 

举一个案例:电影公司把一部即将上线的电影通过哈希运算生成64位的字符串,该字符串能代表该文件唯一的私有标识符,也就完全代表这部电影的内容。然后把字符串放在区块链交易的文本内,交易那一刻会生产一个时间戳,哈希+时间戳就成为了交易的证明。未来如果需要重新确认内容,用同样的哈希算法对这部电影运算,只要内容不变,运算结果字符串不会有任何变化,从而证明所有权。

 

需要强调的是,在现行著作权“自愿登记”制度下,版权登记机关认证并非著作权归属证明的必要途径,基于区块链的版权注册为内容作品提供具有明确时间标记的“存在性证明”,有机会成为版权纠纷申诉的有效证据。

 

存在性证明是最早的区块链鉴证服务,通过网络,可以为如何数字资产做证明。服务商有国外的Proof of Existence(https://proofofexistence.com/)

Factom(https://www.factom.com/)

国内有安存(http://www.ancun.com/)

模式二:版权及衍生品交易

在可信版权的基础上,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可以为任一版权制定灵活的转让交易规则,以及基于版权资产未来收益的“资产证券化”方案,实现IP的去中心化转让交易、内容作品收益权众筹、版权资产证券化交易平台。

模式三:内容社区及分发

区块链网络中,内容创建、内容下载、内容评价推荐等行为,都能够在区块链上被真实记录。一方面,去中心化内容平台通过设计奖励规则,鼓励内容创作者创作出更多人满意的优质内容,鼓励用户主动挖掘并推荐优质的内容。另一方面,由于一切关于内容作品的Token付费行为都准确记录在链上,内容创作者能够跟踪其作品所有的链上收益,获得长周期的可靠回报。

相较于大多数还在概念验证期的垂直领域,区块链内容版权行业的业务模式已较为清晰,主要集中在以上三种模式。不过,一方面,以上业务模式横向跨越壁垒低,现已出现业务融合趋势,未来很有可能造成业务同质化,加剧市场竞争。另一方面,此业务领域对于IP资源、用户资源的积累有较大依赖,传统巨头进入,会带来巨大威胁。

 

区块链+内容版权,能够有效推动版权保护、IP资产衍生金融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能够优化产业利益分配格局,但是目前如何与现存版权相关法规政策协调一致,如何快速建立与巨头企业的合作关系,很可能将会是该领域从业者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