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net的ListBox控件

原URL:http://blog.sina.com.cn/s/blog_43c9b90d0100xboe.html

ListBox(列表框)控件可以显示一组项目的列表,用户可以根据需要从中选择一个或多个选项。列表框可以为用户提供所有选项的列表。虽然也可设置列表框为多列列表的形式,但在缺省时列表框单列垂直显示所有的选项,如果项目数目超过了列表框可显示的数目,控件上将自动出现滚动条。这时用户可在列表中上、下、左、右滚动。ListBox控件在工具箱中的图标如图所示:

1.click和Double-click事件
对于列表框的事件,特别是当列表框参与触发应用程序的某一部分功能时,可以添加一个Button控件,并把该按钮同列表框并用。按钮的Click事件过程应该使用列表框的选项执行适于应用程序的操作。
双击列表中的项目与选定项目然后单击按钮,这两者应该具有相同的效果。为此,应在ListBox控件的Double-Click过程中调用按钮的click过程:

Public Sub ListBox1_DoubleClick(ByVal sender As Object,_
                   ByVal e As System.EventArgs)Handles ListBox1.DoubleClick
      Button1_Click(sender,e)
End Sub这将为使用鼠标的用户提供快捷方式,同时也没有妨碍使用键盘的用户执行同样的操作。
注意:没有与DoubleClick事件等价的键盘命令,因此无法通过快捷键的方式达到ListBox控件的DoubleClick功能。
2.向列表框中添加项目
为了向列表框中添加项目,应使用InsertItem方法,其语法如下:
ListboxName.InsertItem(index As integer,Item AS Object)

ListboxName.Items.Insert(index As Integer,Item As Object)
其中ListboxName列表框的名称“item”添加到列表中的字符串表达式。若“item”是文字常数,则用括号将它括起来:“index”指定在列表中插入新项目的位置。“index”为0表示第一个位置。如果在列表框的第一个位置添加项目也可以用:
ListboxName.Items.Add(Item As Object)
通常在窗体设计时或New过程或InitializeComponent(该过程存在于Windows Form Designer generated code)中添加列表项目,但也可在任何时候使用InsertItem方法添加项目,于是可动态(响应用户的操作)添加项目。下列代码将“Germany”、“India”、“France”和“USA”添加到名为ListBox1的列表框中:

Public Sub New()
   MyBase.New
   Form1=Me
   'This call is required by the Win Form Designer
   IntializeComponent
   ListBox1.InsertItem(0,"Germany")
   ListBox1.InsertItem(1,"India")
   ListBox1.InsertItem(2,"France")
   ListBox1.InsertItem(3,"USA")
   'TODO:Add any initialization after the InitializeComponent() call
End Sub注意:“InitializeComponent”中的代码是在每次窗体设计后自动生成的,因此尽量一次设计好窗体,因为如果重复设计窗体,以前所添加的代码将被覆盖掉,所以可以把向ListBox中添加代码编成一个过程,"'AddItem() '过程",在"New()"或"InitializeComponent()"调用这个过程,如下:

Public Sub New()
   MyBase.New
   Form1=Me
   'This call is required by the Win Form Designer
   Intializecomponent
   Call AddItem(0
   'TODO:Add any initialization after the InitializeComponent() Call
End Sub
Private Sub AddItem()
   ListBox1.InsertItem(0,"Germany")
   ListBox1.InsertItem(1,"India")
   ListBox1.InsertItem(2,"France")
   ListBox1.InsertItem(3,"USA")
End Sub3.设计时添加项目
通过设置ListBox控件属性窗口的Items属性还可在设计时向列表添加项目,在选定了Items属性选项并单击时,弹出“字符串集合编辑器”可输入列表项目并按Enter键换行。只能在列表末端添加项目。所以,如果要将列表按字母顺序排序,则应将Sorted属性设置成true.

4.排序列表
可以指定要按字母顺序添加到列表中的项目,为此将Sorted属性设置为true并省略索引。排序时不区分大小写;因此单词“japan”和“JAPAN”将被同等对待。Sorted属性设置为true后,InsertItem方法可能会导致不可预料的非排序结果。

5.从列表中删除项目
从列表中删除项目可用下面的语法:
ListboxName.Items.Remove(Index As Integer)
“Remove”有一参数“index”,它指定删除的项目;它有一个重载函数:
ListboxName.Items.Remove(value As Object)
以适应不同参数输入的需要。要删除列表框中的所有项目,应使用Clear方法:
Listbox1.Items.Clear()。
6.通过Text属性获取列表内容
通常,获取当前选定项目值的最简单方法是使用Text属性。Text属性总是对应用户在运行时选定的列表项目。例如,下列代码在用户从列表框中选定Canada时显示有关加拿大人口的信息:

Public Sub Listbox1_DoubleClick(ByVal sender As object,Byval e As System.EventArgs)
    If Listbox1.Text="Canada" Then
       Textbox1.Text="Canada has 24 million people."
    End If
End SubText属性包含当前在Listbox1列表框中选定的项目。代码检查是否选定了“Canada”,若已选定,则在Text框中显示信息。
7.用Items属性访问列表项目
可用Items属性访问列表的全部项目。此属性包含一个数组,列表的每个项目都是数组的元素。每个项目以字符串形式表示。引用列表的项目时应使用如下语法:
ListboxName.Items(index)
"ListboxName"参数是列表框的名称,“index”是项目的位置。顶端项目的索引为0,接下来的项目索引为1,依次类推。例如,下列语句在一个文本框中显示列表的第三个项目(index=2):
Textbox1.Text=Ctr(Listbox1.Items(2))。
8.用SelectedIndex属性判断位置
如果要了解列表中已选定项目的位置,则用SelectedIndex属性。此属性只在运行时可用,它设置或返回控件中当前选定项目的索引。设置列表框的SelectedIndex属性也将触发控件的click事件。
如果选定第一个(项端)项目,则属性的值为0,如果选定下一个项目,则属性的值为1,依此类推。若未选定项目,则SelectedIndex值为-1。
9.使用Count属性返回项目数
为了返回列表框中的项目的数目,应使用Count属性。例如,下列语句用Count属性判断列表框中的项目数:
Textbox1.Text="You have"&Listbox1.Items.Count&"_entries listed"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