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设计方案经典推荐

写有效率的SQL查询(I

 

大型系统的生产环境,一般情况下,我们评价一条查询是否有效率,更多的是关注逻辑IO(至于为什么,回头补一篇)。我们常说,“要建彪悍的索引”、“要写高效的SQL”,其实最终目的就是在相同结果集情况下,尽可能减少逻辑IO

1.1     where条件的列上都得有统计信息。

没统计信息SQLServer就无法估算不同查询计划开销优劣,而只能采用最稳妥的Scan(不管是table scan还是clustered index scan)。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犯这种错误——where条件里不使用非索引列是个常识。索引上的统计信息是无法删除的。

1.2     尽量不使用不等于(!=)或者NOT逻辑运算符。

这条规则被广为传颂,原因据联机文档和百敬同学的书讲,也是SQLServer无法评估不同查询计划开销的优劣。但是SqlServer2k5聪明了很多,试验发现尽管用了!=或者not,查询还是会被优化。如下:

create table tb1

(

    col1 int identity(1,1) primary key,

    col2 int not null,

    col3 varchar(64) not null

)

create index ix_tb1_col2 on tb1

(

    col2

)

create index ix_tb1_col3 on tb1

(

    col3

)

declare @f int

set @f = 0

while @f < 9999

begin

    insert into tb1 (col2, col3) values(1, 'ssdd')

    set @f = @f + 1

end

insert into tb1 (col2, col3) values(0, 'aadddd')

insert into tb1 (col2, col3) values(2, 'bbddd')

insert into tb1 (col2, col3) values(3, 'bbaaddddddaa')

通过上述代码,各位可以看到数据分布。col2值为1的有9999条;col2值为023的分别有1条。

按照本条规则,!= NOT带来的应该是个scan操作,但实际情况是:
   

SQL2k5很聪明,它依据统计信息分析得出来,应该采用index seek而不是index scan。(稍微解释解释index seekindex scan:索引是一颗B树,index seek是查找从B树的根节点开始,一级一级找到目标行。index scan则是从左到右,把整个B树遍历一遍。假设唯一的目标行位于索引树(假设是非聚集索引,树深度2,叶节点占用k页物理存储)最右的叶节点上(如上例)。index seek引起的IO4,而index scan引起的IOK,性能差别巨大。关于索引,可以仔细读读联机文档关于物理数据库体系结构部分)。

1.3     查询条件中不要包含运算

这些运算包括字符串连接(如:select * from Users where UserName + ‘pig’ = ‘张三pig’),通配符在前面的Like运算(如:select * from tb1 where col4 like ‘%aa’),使用其他用户自定义函数、系统内置函数、标量函数等等(如:select * from UserLog where datepart(dd, LogTime) = 3)。

         SQLServer在处理以上语句时,一样没办法估算开销。最终结果当然是clustered index scan或者table scan了。

1.4     查询条件中不要包含同一张表内不同列之间的运算

所谓的“运算”包括加减乘除或通过一些function(如:select * from tb where col1 – col2 = 1997),也包括比较运算(如:select * from tb where col1 > col2)。这种情况下,SQLServer一样没办法估算开销。不论col1col2上都有索引还是创建了col1col2上的覆盖索引还是创建了col1 include col2的索引。

但是这种查询有解决办法,可以在表上多创建一个计算字段,其值设置为你的“运算”结果,再在该字段上创建一个索引,就Ok了。

 

 

To Be Continue…

(II)中将介绍统计信息值分布不均匀对查询的影响和如何避免这些影响,捎带更多的说说返回多行结果时,为啥SQLServer有时会选择index seek,而有时会选择index scan
(III)
中主要介绍传说中的“Foldable”“NonFoldable”表达式。并举例说说所谓的“Nonfoldable"表达式某些情况下也不是那么可怕。
(IV)
中则主要说说在程序中执行SQL。如:安全性,拼SQL、参数化SQL和存储过程之间对DB来说有什么区别,参数化SQL的一些技巧。捎带着,会大概介绍介绍SQLServerBuffer Pool

  • 0
    点赞
  • 6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