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编程其实真的很简单(五)

通过前几篇文章的学习,我们学会了shell的基本语法。在linux的实际操作中,我们经常看到命令会有很多参数,例如:ls -al 等等,那么这个参数是怎么处理的呢?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shell脚本对于用户输入参数的处理。
命令行参数处理
根据参数位置获取参数

bash shell可根据参数位置获取参数。通过 $1 到 $9 获取第1到第9个的命令行参数。 0 为 s h e l l 名 。 如 果 参 数 超 过 9 个 , 那 么 就 只 能 通 过 0为shell名。如果参数超过9个,那么就只能通过 0shell9{}来获取了, 例如获取第10个参数,那么可以写为${10}。

示例一:

#!/bin/bash
#testinput.sh
echo "file name: $0"
echo "base file name: $(basename $0)"
echo "param1: $1"
echo "param2: ${2}"

运行上面的的shell

./testinput.sh 12 34

最终得到的结果如下:

file name: ./testinput4.sh

base file name: testinput4.sh

param1: 12

param2: 34

成功的得到文件名和命令行输入的参数(命令行参数以空格分隔,如果参数包含了空格,那么久必须添加引号了)

0 默 认 会 获 取 到 当 前 s h e l l 文 件 的 名 称 , 但 是 , 它 也 包 含 ( . / ) , 如 果 你 以 完 整 路 径 运 行 , 那 么 这 还 会 包 含 目 录 名 。 因 此 , 上 面 通 过 b a s e n a m e 命 令 来 获 取 单 纯 的 文 件 名 0默认会获取到当前shell文件的名称,但是,它也包含(./),如果你以完整路径运行,那么这还会包含目录名。因此,上面通过basename命令来获取单纯的文件名 0shell(./)basename(basename $0)。

试想一下,假如我们写的shell的这个参数很多,那如果像上面那样一个一个去获取参数,那岂不是要写疯!下面就来看看如何解决这种情况。

读取所有参数

方法一

既然bash shell通过位置可获取参数,那意味着如果我们知道参数的总个数就可以通过循环依次获取参数。那么如何获取参数总个数呢?

在bash shell中通过 $# 可获取参数总数。

示例:(循环获取参数)

#!/bin/bash
for (( index=0; index <= $#; index++ ))
do
    echo ${!index}
done

以上示例,我们通过 $# 获取总参数个数。然后通过循环获取每个位置的参数。注意: 按照正常的理解,上面的 ${!index} 应该是 KaTeX parse error: Expected '}', got 'EOF' at end of input: {index}才对, 对吧? 但是,由于 内 不 能 再 写 {}内不能再写 符号,bash shell在这个地方是用了!符号,所以以上才写为了${!index}。

方法二

在bash shell中还可以通过 $* 和 $@ 来获取所有参数。但是这两者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

$* 会将命令行上提供的所有参数当作一个单词保存, 我们得到的值也就相当于是个字符串整体。

$@ 会将命令行上提供的所有参数当作同一字符串中的多个独立的单词。

可能文字看起来描述的不太清楚,那么还是通过示例来看二者的区别吧:

#!/bin/bash
#testinput.sh
var1=$*
var2=$@
echo "var1: $var1"
echo "var2: $var2"
countvar1=1
countvar2=1
for param in "$*"
do
    echo "first loop param$countvar1: $param"
    countvar1=$[ $countvar1 + 1 ]
done
echo "countvar1: $countvar1"

for param in "$@"
do
    echo "second param$countvar2: $param"
    countvar2=$[ $countvar2 + 1 ]
done
echo "countvar2: $countvar2"

执行上面的示例:

./testinput.sh 12 34 56 78  

上面示例的输出结果为:

var1: 12 34 56 78

var2: 12 34 56 78

param1: 12 34 56 78

countvar1: 2

param1: 12

param2: 34

param3: 56

param4: 78

countvar2: 5

通过上面的结果可见,直接输出看起来二者结果一样,但是通过for循环就可看出二者的区别了。上一篇文章我们讲到for循环会通过IFS定义的值进行分割,因此默认情况下,如果我们上面在for循环处不加引号,那么根据IFS中所定义的空格分割,最终也会导致看不出二者区别。

获得用户输入

单个输入

有时候,我们在shell执行过程中获取用户的输入,以此与用户进行交互。这是通过read命令来实现的。下面就来看看其用法:

示例一:

#!/bin/bash
echo -n "yes or no(y/n)?"
read choice
echo "your choice: $choice"

运行以上示例,首先会输出”yes or no(y/n)?“, 然后会等待用户输入(-n参数表示不换行,因此会在本行等待用户输入),当用户输入后,会把用户输入的值赋值给choice变量, 然后最终输出 “your choice: (你输入的内容)”。

事实上,我们可以不指定read后面的变量名,如果我们不指定, read命令会将它收到的任何数据都放进特殊环境变量REPLY中。如下:

示例二:

#!/bin/bash
echo -n "yes or no(y/n)?"
read
echo "your choice: $REPLY"

以上示例与示例一是等价的。

有时候,我们需要用户输入多个参数,当然,shell是支持一次接受多个参数输入的。

多个输入

示例三:

#!/bin/bash
read -p "what's your name?" first last
echo first: $first
echo last: $last

以上示例首先输出“what’s your name?”, 然后在本行等待用户输入(此处用read -p实现以上示例的echo -n + read命令的不换行效果),输入的参数以空格分隔,shell会把输入的值依次赋值给first和last两个变量。如果输入的值过多,假如我输入了3个值,那么shell会把剩下的值都赋值给最后一个变量(即第二三两个的值都会赋值给last变量)。

细想一下,有个问题,假如用户一直不输入,怎么办?一直等待?

超时设置

我们可以通过read -t 来指定超时时间(单位为秒),如果用户在指定时间内没输入,那么read命令就会返回一个非0的状态码。

示例四:

#/bin/bash
if read -t 5 -p "Please enter your name: " name 
then
    echo "Hello $name"
else
    echo "Sorry, timeout! "
fi

运行以上示例,如果超过5秒没输入,那么就会执行else里面的。

小结

本篇简单的介绍了shell的输入参数以及接收用户输入。大家可以举一反三,结合之前所学的基础知识,可以写一些小的脚本应用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