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释频繁跳槽,面试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撰文 | Freya Han
专栏 | 九章算法


频繁跳槽,容易让面试官觉得你是不靠谱的员工。但是如果不得不跳槽,如何应对面试官的刁钻提问?

有些人会说:

短时间频繁换工作=事业上的自杀行为。

毕竟,有不少雇佣单位都会依据应聘者换工作的频率来判断这个人的可靠性和忠诚度。

但是,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一个能一干就是一辈子的工作了,所以跳槽渐渐的也不再像之前一样被视为是一个可怕的事业诅咒。

在一个动荡的商业环境中,专业人士经常被迫进行频繁的移动。有的人则是希望通过跳槽,寻找发展技能和经验的方式,避免在没有前途的职位上耗下去,陷入职业发展死胡同 。

因此,现在很多招聘单位都会更加宽容地对待跳槽这个问题,这就说明如果你有着一两次短暂跳槽的经历也无妨。

但是,请记住:
持续不断的跳槽历史(不到2年,特别是少于1年)
可能会影响您的招聘机会。

所以当你再次面试新工作的时候,你必须准备好讨论你离开每个职位的原因,以表明你不是一个多变的、不值得被信赖的人。

下面就是一些指导方针(应做的和不应做的),来帮助你应对面试官的刁钻提问。


宜:强调经验

跳槽前所积累的广泛的经验,不应该成为你面试新工作的阻碍,而应该让它成为你的加分项。注意用合适的方式说明你的经验,说明为什么人家会需要你,让跳槽之前的经历充分发挥价值。

最好的办法就是,告诉面试官,你这种经历其实是一种战略。也就是说,这些频繁的工作变动是为了获得尽可能多的专业知识和人脉。

如果你之前的每一份工作都在改变,那么重要的是要向面试官强调你每一份工作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且最终将这些经历构建成一个强大的背景,来说明你将来在这家公司的工作时,这些经验将会是非常有价值的,它将让你更加有效地完成工作。


宜:强调专业技能

通过跳槽,在你已经换了比较多的工作岗位之后,你可能已经做过了很多不同的工作,从而具备了各种工作所需的专业技能。


例如:
A 从测试 Test 跳槽到了开发 Develop,那么A就会有很多debug、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经验。A 之前工作的专业技能就可以帮助他更好地完成工作。

所以,你所涉猎过的东西可以让你知道你的优势所在,以及如何有效地利用它们。

宜:分享你的收获

你曾经在不同的公司工作过,所以你可以努力想想,你从以前的经历中有哪些收获是可以帮助到你来面试新的公司的。

假设你正在面试的公司是一家刚开始创业的小公司,那么从你曾经在大公司工作的经历中,你就会找到很多关于公司规章和工作如何推进的经验,这些正好都是这些刚起步的小公司欠缺的,所以他们会很更加看重你分享的信息。

另一方面,反过来说,假如你正在面试的是一家大公司,你拥有的如何保持公司员工积极的态度和如何进行预算控制这些小公司的经验也可以帮助你面试大公司。

忌:分享消极的离职理由

离职是一件普遍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事情。与过去同事或上下属的性格不合,或与公司价值观或政治立场的不一致,都可能会让你辞职。

然而,分享消极的离职理由并不会对你有所帮助。

因为在工作的世界里,你必须要拥有处理好人际关系的能力。一味抱怨别人难相处,一味抱怨别人的缺点只会让面试官觉得你不会处理人际关系。

并且消极和责备会让人担心你在工作环境中很难相处。面试官会这么想显然对你要求过分了。毕竟,世界上有很多坏老板。但是如果想要在面试中给人留下好印象,最好还是在讨论离职的理由时保持中立的态度(特别是在过去几年中有几次离职的时候)。

尽可能多地关注积极的方面。

面试官宁愿听到,你离开是因为想去迎接新的挑战或机遇,也不愿意听你是为了逃离糟糕的处境而离开。

如果你必须提及那些导致你过早离开的消极问题,请准备好你的解释,并保持中立。

例如,避免说:

“新的运营主管完全不称职,只是因为我没有拍他的马屁,就不喜欢我。”即使这是真的,你也不要这么说,因为你这么说只会让你看起来很八卦,也很自私。

尝试一个更加中立的版本:

“新的运营主管来了之后,过去的运营体系改动很大,加上我和新主管在各方面工作的一些意见不同,我没有机会继续工作下去迎接新的挑战。”

忌:阐明是为了薪资而跳槽

直接表示或者暗示你辞去了过去的工作是为了去追求更高的薪水是十分危险的。

招聘经理们正在寻找的是合适的合作伙伴,工作同事,而不仅仅是一个金钱的数字。

当然,你期望得到与你能力相匹配的薪资并没有什么错。

但是没人会愿意雇佣一个因为薪资上多了几百块就能轻易被挖走的员工。

所以跟面试官交流时关键是要把重点放在机会和工作收获上,而不是薪水上。如果你说离开之前的工作岗位主要是因为薪水不够高,这会让你看起来像是一个完全对工作没有热爱、对公司没有感情也没有忠诚,仅仅只看钱的员工。


让面试官觉得你稳定性欠佳

有很多方法可以解释你为什么不适合做过去的那份工作,其中有一些方法会让人觉得你稳定性欠佳。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离职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如果你告诉面试官不止一份工作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离职了,面试官就会觉得这是你的“天性”。

“无聊”并不是离开公司的好理由,而“找不到可获得的增长机会”才是。

所以如何表达你短时间跳槽的原因,怎么把你稳定性不好的问题圆回来就要看你怎么表述了。一定要向面试官强调的是,你在每个公司工作都是很努力的,你很希望可以一直在一家公司工作下去。

在你的简历中强调你曾经任职过的长期的职位,以表明你是一个能够和公司一起成长的人。

v2-0b2c7048025838eb61a2f7bb551410ee_b.gif

以上就是跳槽面试时,需要注意的几点。

最后切记要准备好你曾经跳槽的原因,避开面试官的雷区,尽可能发挥你的优势,让跳槽前的经历为你服务,从而得到一份你想要的新的工作。

推荐阅读

面试官:你为什么要离开之前的公司?
如何回答当前薪资?这才是正确答案!
如何回答:你为什么想在这里工作?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九章算法(ninechapter)。

精英程序员交流社区,定期发布面试题、面试技巧、求职信息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