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工资,企业文化也是择业的参考要素,如何甄别企业文化的好坏?

编辑|ruifeng
专栏|九章算法

一家企业的企业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你今后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所以对你来说学会甄别一个企业文化的好坏尤为重要。

那么作为一个职场新人,尤其是面对一家没那么知名的企业的时候,我们要如何去甄别它的企业文化呢?

简单来说其实就是要看三个要素:公司、同事、以及你自己。

1.公司

v2-8ac9e77abd5e2c8fcd936b2e009a7b6e_b.gif

一家公司的内部是会透露出很多的信息的。无论它的外表多么光鲜亮丽,如果它的内部有如下情况,各位心里得留一个心眼了。

  • 奇怪又无序的面试流程

人才的储备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一部分,如果一家公司的面试流程是杂乱的,那么这家公司的组织、流通一定也是无序混乱的。

  • 混乱不堪的办公室

想象一下如果你正处于一个乱七八糟的办公室,你想不想赶快离开这个地方?所以遇见这样的公司,还是赶紧走吧。基本的环境都无法保障,你还指望什么?

  • 拉帮结伙的办公室团体

这是一种徒增内耗百害而无一益的行为,如果一个公司的职员都把精力花在勾心斗角上而不是全身心地去工作,其结果可想而知。

  • 缺乏组织与领导

就像我们做人要立定志向然后为之奋斗一样。公司也要设立目标,方能凝聚一心。领导不仅是一个公司运营的根本,也能体现整个管理层的能力。如果以一家公司缺乏组织与领导,那么劝你还是早点儿离开。

  • 低福利

一家公司能很好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依靠人才,而留住人才最重的一点是福利。环环相扣,如若一家公司不重视福利,也可看做是不重视人才,不重视公司的未来。那么这样的公司也没有必要留下来。

2.同事

v2-9fcacbe3ff9915170ff64a6b5a025f5d_b.gif

同事就像镜子,大家都在同一家公司,面对同样的上级,接受同样的管理制度,所以从同事的身上你也能获取很多信息。

  • 无聊或不愉悦的反馈

如果总听别人抱怨,你的负面情绪也会增长;如果总看见你的同事很无聊,你也会丧失工作的动力。只有在一个上进且凝聚力高的团队里你才能成长,一家好的公司人们应该对办公环境感到乐观和积极。所以如果你看到周围的同事经常很无聊或是经常朝你抱怨,你需要考虑一下这家公司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 不停更替的同事

如果这是一种常见的模式,那么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说明你的公司一定有什么地方让职员们失望了,所以才会让他们接连离开。也许你尚未发觉,但可能下一个离开的就是你。

  • 八卦者

办公室也有风气,一个八卦者轻则找人闲聊、扰乱工作环境;重则背后议论别人,挑拨同事关系。如果公司有一群人经常八卦,而不是根据成就和目标建立关系,那么这家公司的文化就会失败。

  • 过度劳动者

如果你有同事特别辛苦总是加班,这并不能说他勤奋,而是公司的体恤不够到位,企业文化不行。在这样一个文化差的公司,你可能将承担其他不属于你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并且没有加班工资和奖金。也许某天你的task多的时候,你的下场就会比他还要惨。

  • 缺乏交流

沟通与交流能加强你们间的合作,也能大大提升你们的工作效率。缺乏沟通也表明这家企业不存在强大和可行的企业文化。领导者往往低估了鼓励员工之间相互沟通重要性,这会导致员工感到自己的意见没有被听到,不能自由分享观点,没有受到尊重。

3.你自己

v2-33605d94c0e4cbacdbc85b5ffb87cc12_b.gif

在公司里你自己的感受才是最真实的。公司若能给你良好的工作体验,你一定也会努力工作,创造效益,谋求晋升。

  • 灵活的变通

生活中总有些或多或少的紧急情况,但是许多职员都不想旷工,这时公司若能根据你的情况进行加班补偿或者是通过执行其他措施,还你一个全勤奖,这种变通是会让你对公司的印象大大加分的。

  • 尊重你的意见

无论你的建议能否起效,上级都应对其予以评价,完善的建议可以称赞并进行实行,不足的建议可以予以点评并谈论加以改进,而不是充耳不闻。这样既能促进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又能让员工感觉自己被重视。

  • 给你充分的休息时间

公司的任务再多,也不能剥夺员工的基本权利。充分的休息既是工作效率的保障也是员工体恤的表现。往往比薪酬更能留住员工的是人心。


推荐阅读

不想走管理路线的开发人员, 未来的职业方向在哪?

程序员八大噩梦, 你最怕什么?

周末了放松一下 | 程序员才看得懂的笑话

不满足招聘条件怎么办?放弃还是争取?

程序员的办公桌都长啥样?

对新工作不太满意?六招教您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九章算法(ninechapter)。

精英程序员交流社区,定期发布面试题、面试技巧、求职信息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