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系统启动流程详解(一)

一、linux组成

 Linux: kernel+rootfs
      kernel: 进程管理、内存管理、网络管理、驱动程序、文件系统、安全功能
      rootfs:程序和glibc

库:函数集合, function, 调用接口(头文件负责描述)过程调用:procedure,无返回值函数调用:function

程序:二进制执行文件

内核设计流派:
    单内核(monolithic kernel):Linux把所有功能集成于同一个程序

    微内核(micro kernel):Windows, Solaris每种功能使用一个单独子系统实现

二、内核

Linux内核特点:
    (1)支持模块化:.ko(内核对象)如:文件系统,硬件驱动,网络协议等
    (2)支持内核模块的动态装载和卸载

组成部分:
    (1)核心文件:/boot/vmlinuz-VERSION-release 
    (2)ramdisk:辅助的伪根系统
        CentOS 5: /boot/initrd-VERSION-release.img
        CentOS 6,7: /boot/initramfs-VERSION-release.img (只放与启动有关的驱动文件)
    (3)模块文件:/lib/modules/VERSION-release

三、系统启动流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1、流程详解

(1)加载BIOS的硬件信息,获取第一个启动设备
(2)读取第一个启动设备MBR的引导加载程序(grub)的启动信息
(3)加载核心操作系统的核心信息,核心开始解压缩,并尝试驱动所有的硬件设备
(4)核心执行init程序,并获取默认的运行信息
(5)init程序执行/etc/rc.d/rc.sysinit文件
(6)启动核心的外挂模块
(7)init执行运行的各个批处理文件(scripts)  
(8)init执行/etc/rc.d/rc.local  
(9)执行/bin/login程序,等待用户登录
(10)登录之后开始以Shell控制主机

(2)过程解释

POST:Power-On-Self-Test,加电自检,是BIOS功能的一个主要部分。负责完成对CPU、主板、内存、硬盘子系统、显示子系统、串并行接口、键盘、CD-ROM光驱等硬件情况的检测。
ROM:BIOS,Basic Input and Output System,保存着有关计算机系统最重要的基本输入输出程序,系统信息设置、开机加电自检程序和系统启动自举程序等。
RAM: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保存各项参数的设定按次序查找引导设备,第一个有引导程序的设备为本次启动设备。
bootloader: 引导加载器,引导程序 windows: ntloader,仅是启动OS
Linux:功能丰富,提供菜单,允许用户选择要启动系统或不同的内核版本;把用户选定的内核装载到内存中的特定空间中,解压、展开,并把系统控制权移交给内核
内核版本: 
    LILO:LInux LOader
    GRUB: GRand Unified Bootloader
    GRUB 0.X: GRUB Legacy, GRUB2

四、启动文件详解
1、ramdisk (启动时认为自己是根)

内核中的特性之一:使用缓冲和缓存来加速对磁盘上的文件访问,并加载相应的硬件驱动。
ramdisk相对于ramfs提高了启动速度,直接从文件系统中读取,而不再是磁盘中读取。   

2、工具程序(mkinitrd, dracut)

如果误删除initramfs-version.img,可以使用工具程序恢复。

示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生成的这个配置文件必须跟系统grub.cfg下文件里面的名字对应:
CentOS6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CentOS7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示例:
删除initramfs-VERSION.img文件,如何恢复?
(1)模拟这个文件误删除
这里写图片描述
(2)进入救援模式

首先我们要用光盘引导,进入救援模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3)重新启动,验证。

小结:
系统初始化:
POST –> BootSequence (BIOS) –> Bootloader(MBR) –> kernel(ramdisk) –> rootfs(只读) – > init(system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