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简单工厂模式+工厂方法模式

简单工厂模式(工厂方法模式的小弟)

简单工厂模式并不属于GoF23个经典设计模式,但通常作为23个设计模式的基础。因为在简单工厂模式中用于创建实例的方法是static方法,所以它也被称为Static Factory Method Pattern.

定义

定义一个工厂类,它可以根据参数的不同返回不同类的实例,被创建的实例通常都具有共同的父类。

UML类图

SimpleFactoryPattern

  • Factory:工厂角色即工厂类,负责实现创建所有产品实例的内部逻辑;工厂类可以被外界直接调用静态的工厂方法factoryMethod(),创建产品对象。

  • Product:抽象产品角色,是工厂类所创建所有产品的父类,封装了各种产品对象的公有方法。

  • ConcreteProduct:具体产品角色,所有被工厂创建的对象都充当这个角色的某个具体类的实例。

在简单工厂模式中,客户端不用通过new创建对象,只需要通过工厂类就可以创建一个产品类的实例。

使用简单工厂模式时,首先要对产品类进行重构,要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一个产品层次结构,将所有产品类的公共代码移至抽象产品类,并声明一些抽象方法,以供不同的具体产品类来实现。

public abstract class Product {
   
    //所有产品类的公共业务方法
    public void methodSame(){
        //公共方法的实现
    }

    //声明抽象业务方法
    public abstract void methodDiff();
}

然后是具体产品的实现,继承抽象产品方法,实现自己内部业务逻辑

public class ConcreteProductA extends Product {
   
    //实现业务方法
    @Override
    public void methodDiff() {

    }
}

创建简单工厂模式的核心工厂类,工厂类提供一个静态工厂方法供客户端使用,根据传入参数的不同创建不同的产品对象,典型代码:

public class Factory {
   
    //静态工厂方法
    public static Product getProduct(String arg){
        Product product = null;
        if (arg.equalsIgnoreCase("A")){
            product = new ConcreteProductA();
            //初始化设置pro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