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free详解



原微博地址:http://www.niudelei.com/447.html

free命令用来显示内存使用情况。display information about free and used memory on the system。

free 命令相对于top 提供了更简洁的查看系统内存使用情况:

其中的相关说明:

Mem:表示物理内存统计

-/+ buffers/cached:表示物理内存的缓存统计

Swap:表示硬盘上交换分区的使用情况(这里我们不去关心

系统的总物理内存:255268Kb(256M),但系统当前真正可用的内存并不是第一行free 标记的 16936Kb,它仅代表未被分配的内存。

我们使用total1、used1、free1、used2、free2 等名称来代表上面统计数据的各值,1、2 分别代表第一行和第二行的数据。

total1: 表示物理内存总量。

used1: 表示总计分配给缓存(包含buffers 与cache )使用的数量,但其中可能部分缓存并未实际使用。

free1: 未被分配的内存。

shared1: 共享内存,一般系统不会用到,这里也不讨论。

buffers1: 系统分配但未被使用的buffers 数量。

cached1: 系统分配但未被使用的cache 数量。buffer 与cache 的区别见后面。

used2: 实际使用的buffers 与cache 总量,也是实际使用的内存总量。

free2: 未被使用的buffers 与cache 和未被分配的内存之和,这就是系统当前实际可用内存。

2.常用参数

b 以字节为单位显示。

-k 以K字节为单位显示。默认显示。

-m 以兆字节为单位显示。

-s 每隔多少秒重复执行。可编写一个脚本用于监控。

3.数值的单位是m。

Mem开头的行:total是指内存总数。比如这台机器4G内存,实际上已经扣除掉了作为显存的部分。

used是指操作系统已经使用的内存数。这部分既包括操作系统本身使用的部分,也包括应用程序已经使用的部分,还包括缓存的部分。

free是指操作系统还没有使用的内存数。我们通常看到这部分比较小。

shared已经废弃不用,总是显示0。

buffers和cached是指作为缓存的内存数。
-/+ buffers/cache开头的行:(重点看这行)

used列是指应用程序总共使用的内存数。等于Mem.used-Mem.buffers-Mem.cached。

free列是指应用程序还未使用的内存数。这个数据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空闲可用内存数。等于Mem.free+Mem.buffers+Mem.cached。如果此行中free列的数据太小,那么就需要优化程序或者增加物理内存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