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改变一个文件的拥有者和用户组

一、使用chown命令更改文件拥有者

在 shell 中,可以使用chown命令来改变文件所有者。chown命令是change owner(改变拥有者)的缩写。

需要注意的是,用户必须是已经存在系统中的,也就是只能改变为在 /etc/passwd这个文件中有记录的用户名称才可以。

chown命令的用途很多,还可以顺便直接修改用户组的名称。此外,如果要连目录下的所有子目录或文件同时更改文件拥有者的话,直接加上-R的参数即可。

基本语法:
chown[-R]账号名称文件或目录
chown[-R]账号名称:用户组名称文件或目录

参数:
-R: 进行递归( recursive )的持续更改,即连同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目录
都更新成为这个用户组。常常用在更改某一目录的情况。

示例1:
[root@localhost home]#touchtestfile//由 root 用户创建文件

[root@localhost home]#lstestfile–l
-rw–w--w- 1 root root 0 Jun 7 19:35 testfile//文件的拥有者及拥有者级均为 root

[root@localhost home]#chownyangzongdetestfile//修改文件拥有者为 yangzongde

[root@localhost home]#lstestfile-l
-rw–w--w- 1 yangzongde root 0 Jun 7 19:35 testfile//查看文件拥有者为 yangzongde,但组仍为 root

示例2:
chownbininstall.log
ls-l
-rw-r–r-- 1 bin users 68495 Jun 25 08:53 install.log
chownroot:rootinstall.log
ls -l
-rw-r–r-- 1 root root 68495 Jun 25 08:53 install.log

二、使用chgrp命令更改文件所属用户组

在shell中,可以使用chgrp命令来改变文件所属用户组,该命令就是change group(改变用户组)的缩写。

需要注意的是要改变成为的用户组名称,必须在/etc/group里存在,否则就会显示错误。

基本语法:
chgrp[-R]
linux中管理员和文件的属主可以通过chmod更改文件的权限.chmod 有两种表示方法:文字和数字设定法.

g 就是组group,+是添加权限.r是read读. o是其他人other(非文件所有者和文件所有者所在组以外的其他人)

chmod g+r,o+r aaa.txt 就是给同组人,以及其他人对文件aaa.txt读的权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