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三) 移动文件 mv

   用户可以使用 mv 命令来移动文件或目录至另一个文件或目录, 还可以将目录或文件重命名。 如果将一个文件移动到一个已经存在的目标文件中,目标文件的内容将会被覆盖。mv 命令接收两个参数时,第一个参数表示源文件或目录,第二个参数表示目标文件或目录。 接收多个参数时,如果最后一个参数对应的是目录而且改目录存在,mv 会将各个参数指定的文件或目录移动到此目录中,如果目标文件存在,将会进行覆盖。

命令格式: mv [选项]  [参数]

选项:

  -i   如果目标文件存在,将会询问用户是否覆盖。

  -f   覆盖已有的目标文件时不给出任何提示。

  -b   若需要覆盖文件,则覆盖前先进行备份。

  -S   与 -b 参数一并使用可指定备份文件所要附加的字尾。

  --help  显示帮助。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实例:

    mv b.txt c.bak   将文件 b.txt 重命名为  c.bak

  mv -i 456.txt /home/hk/cpdir/copy/abc    将  456.txt 移动到 /home/hk/cpdir/copy/ 并取名为 abc 若已存在文件 abc则会询问是否覆盖。

  mv -f 456.txt /home/hk/cpdir/copy/abc    将  456.txt 移动到 /home/hk/cpdir/copy/ 并取名为 abc 若已存在文件 abc 覆盖时不会有任何提示。

   mv  -b 123.txt  345.txt   将 123.txt 重命名为 345.txt,时先备份 345.txt。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