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Integer与int类型的比较--装箱和拆箱

先上例子:下面的代码输出什么?


</pre><pre name="code" class="java"><span style="white-space:pre">	</span>    Integer a = 1;
            Integer b = 1;
            Integer c = 2;
            Integer d = 3;
            Integer e = new Integer(3);
            Integer e1 = new Integer(3);
            Long f = 3L;
            Long f1 = new Long(3);

            int a1 = 1;
            int b1 = 1;
            int c1 = 2;
            int d1 = 3;

            System.out.println("1== Integer(1) ?:"  + (new Integer(1) == 1));
            System.out.println("a==a1 ?:" + (a==a1));
            System.out.println("a==b ?:" + (a==b));
            System.out.println("d==e ?:" + (d==e));
            System.out.println("e1==e ?:" + (e1==e));
            System.out.println("a + c == d ?:" + (a + c == d));
            System.out.println("a + c == e ?:" + (a + c == e));
            System.out.println("a + c == f ?:" + (a + c == f));
            System.out.println("a1 + c1== f ?:" + (a1 + c1 == f));
            System.out.println("a1 + c1== f1 ?:" + (a1 + c1 == f1));
            System.out.println("a + c equals f ?:" + f.equals(a+c));




结果:



其实Integer与int类型的赋值与比较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这两个变量的类型不同。Integer是引用类型,int是原生数据类型。
        我们分四种情况来讨论:
        1) Integer与int类型的赋值
                a.把Integer类型赋值给int类型。此时,int类型变量的值会自动装箱成Integer类型,然后赋给Integer类型的引用,这里底层就是通过调用valueOf()这个方法来实现所谓的装箱的。
                b.把int类型赋值给Integer类型。此时,Integer类型变量的值会自动拆箱成int类型,然后赋给int类型的变量,这里底层则是通过调用intValue()方法来实现所谓的拆箱的。
        2) Integer与int类型的比较
                这里就无所谓是谁与谁比较了,Integer == int与int == Integer的效果是一样的,都会把Integer类型变量拆箱成int类型,然后进行比较,相等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同样,拆箱调用的还是intValue()方法。
        3) Integer之间的比较
                这个就相对简单了,直接把两个引用的值(即是存储目标数据的那个地址)进行比较就行了,不用再拆箱、装箱什么的。
        4) int之间的比较
                这个也一样,直接把两个变量的值进行比较。
        值得注意的是:对Integer对象,JVM会自动缓存-128~127范围内的值,所以所有在这个范围内的值相等的Integer对象都会共用一块内存,而不会开辟多个;超出这个范围内的值对应的Integer对象有多少个就开辟多少个内存。


至于题目中,a+c==d是true,a+c==e也是true,但是d==e是false,我是这么理解的:a+c在运算的时候可能都是拆箱为int计算,然后得到的int值再与Integer的d进行比较,这个时候就如上面所说,会把Integer拆箱为int进行比较。d==e为false其实是好理解的,Integer是引用类型,== 比较的是两个变量的引用,通过new之后的引用与前面的肯定就不一样了。


对于a+c==f为true,a+c也是先拆箱计算,再与Long型的f比较,f也应该要拆箱,然后int与long进行比较。

对于f.equals(a+c)为false,要看Long的equals方法是怎么实现的了,下面是Long的equals方法的源码,可以看到它会先判断是否是同一类型,不是则返回false,所以f.equals(a+c)为false。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