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持久化

Redis支持RDB和AOF两种持久化机制,持久化功能有效地避免因进程退出造成的数据丢失问题,当下次重启时利用之前持久化的文件即可实现数 据恢复。理解掌握持久化机制对于Redis运维非常重要

1.RDB持久化

RDB持久化是把当前进程数据生成快照保存到硬盘的过程,触发RDB持久化过程分为手动触发和自动触发

1)触发机制

手动触发分别对应save和bgsave命令

·save命令:阻塞当前Redis服务器,直到RDB过程完成为止,对于内存 比较大的实例会造成长时间阻塞,线上环境不建议使用

·bgsave命令:Redis进程执行fork操作创建子进程,RDB持久化过程由子 进程负责,完成后自动结束。阻塞只发生在fork阶段,一般时间很短

2)自动触发RDB的持久

1)使用save相关配置,如“save m n”。表示m秒内数据集存在n次修改 时,自动触发bgsave。

2)如果从节点执行全量复制操作,主节点自动执行bgsave生成RDB文件并发送给从节点,更多细节见6.3节介绍的复制原理。

3)执行debug reload命令重新加载Redis时,也会自动触发save操作。

4)默认情况下执行shutdown命令时,如果没有开启AOF持久化功能则 自动执行bgsave。

bgsave是主流的触发RDB持久化方式

1)执行bgsave命令,Redis父进程判断当前是否存在正在执行的子进 程,如RDB/AOF子进程,如果存在bgsave命令直接返回。

2)父进程执行fork操作创建子进程,fork操作过程中父进程会阻塞,通 过info stats命令查看latest_fork_usec选项,可以获取最近一个fork操作的耗时,单位为微秒

3)父进程fork完成后,bgsave命令返回“Background saving started”信息并不再阻塞父进程,可以继续响应其他命令。

4)子进程创建RDB文件,根据父进程内存生成临时快照文件,完成后 对原有文件进行原子替换。执行lastsave命令可以获取最后一次生成RDB的 时间,对应info统计的rdb_last_save_time选项。

5)进程发送信号给父进程表示完成,父进程更新统计信息,具体见 info Persistence下的rdb_*相关选项。

RDB文件的处理

保存:RDB文件保存在dir配置指定的目录下,文件名通过dbfilename配 置指定。可以通过执行config set dir{newDir}和config set dbfilename{newFileName}运行期动态执行,当下次运行时RDB文件会保存到新目录。

RDB的优缺点

RDB的优点:

·RDB是一个紧凑压缩的二进制文件,代表Redis在某个时间点上的数据 快照。非常适用于备份,全量复制等场景。比如每6小时执行bgsave备份, 并把RDB文件拷贝到远程机器或者文件系统中(如hdfs),用于灾难恢复。

·Redis加载RDB恢复数据远远快于AOF的方式。

RDB的缺点:

·RDB方式数据没办法做到实时持久化/秒级持久化。因为bgsave每次运 行都要执行fork操作创建子进程,属于重量级操作,频繁执行成本过高。

·RDB文件使用特定二进制格式保存,Redis版本演进过程中有多个格式 的RDB版本,存在老版本Redis服务无法兼容新版RDB格式的问题。

针对RDB不适合实时持久化的问题,Redis提供了AOF持久化方式来解决。

2.AOF持久化

AOF(append only file)持久化:以独立日志的方式记录每次写命令, 重启时再重新执行AOF文件中的命令达到恢复数据的目的。AOF的主要作用 是解决了数据持久化的实时性,目前已经是Redis持久化的主流方式

1)使用AOF

开启AOF功能需要设置配置:appendonly yes,默认不开启。AOF文件名 通过appendfilename配置设置,默认文件名是appendonly.aof。保存路径同 RDB持久化方式一致,通过dir配置指定。AOF的工作流程操作:命令写入 (append)、文件同步(sync)、文件重写(rewrite)、重启加载 (load)

1)所有的写入命令会追加到aof_buf(缓冲区)中。

2)AOF缓冲区根据对应的策略向硬盘做同步操作。

AOF为什么把命令追加到aof_buf中?Redis使用单线程响应命令,如 果每次写AOF文件命令都直接追加到硬盘,那么性能完全取决于当前硬盘负 载。先写入缓冲区aof_buf中,还有另一个好处,Redis可以提供多种缓冲区同步硬盘的策略,在性能和安全性方面做出平衡

3)随着AOF文件越来越大,需要定期对AOF文件进行重写,达到压缩的目的。

重写后的AOF文件为什么可以变小?有如下原因:

1)进程内已经超时的数据不再写入文件。

2)旧的AOF文件含有无效命令,如del key1、hdel key2、srem keys、set a111、set a222等。重写使用进程内数据直接生成,这样新的AOF文件只保

留最终数据的写入命令。

3)多条写命令可以合并为一个,如:lpush list a、lpush list b、lpush list c可以转化为:lpush list a b c。为了防止单条命令过大造成客户端缓冲区溢 出,对于list、set、hash、zset等类型操作,以64个元素为界拆分为多条。

AOF重写降低了文件占用空间,除此之外,另一个目的是:更小的AOF 文件可以更快地被Redis加载

AOF重写过程可以手动触发和自动触发:

·手动触发:直接调用bgrewriteaof命令。

·自动触发:根据auto-aof-rewrite-min-size和auto-aof-rewrite-percentage参数确定自动触发时机

·auto-aof-rewrite-min-size:表示运行AOF重写时文件最小体积,默认 为64MB。

·auto-aof-rewrite-percentage:代表当前AOF文件空间 (aof_current_size)和上一次重写后AOF文件空间(aof_base_size)的比值。

自动触发时机=aof_current_size>auto-aof-rewrite-minsize&&(aof_current_size-aof_base_size)/aof_base_size>=auto-aof-rewritepercentage

其中aof_current_size和aof_base_size可以在info Persistence统计信息中查看。

4)当Redis服务器重启时,可以加载AOF文件进行数据恢复。

流程说明:

1)AOF持久化开启且存在AOF文件时,优先加载AOF文件,打印如下日志:

* DB loaded from append only file: 5.841 seconds

2)AOF关闭或者AOF文件不存在时,加载RDB文件,打印如下日志:

* DB loaded from disk: 5.586 seconds

3)加载AOF/RDB文件成功后,Redis启动成功。

4)AOF/RDB文件存在错误时,Redis启动失败并打印错误信息。

本章重点回顾

1)Redis提供了两种持久化方式:RDB和AOF。

2)RDB使用一次性生成内存快照的方式,产生的文件紧凑压缩比更 高,因此读取RDB恢复速度更快。由于每次生成RDB开销较大,无法做到实

时持久化,一般用于数据冷备和复制传输。

3)save命令会阻塞主线程不建议使用,bgsave命令通过fork操作创建子 进程生成RDB避免阻塞。

4)AOF通过追加写命令到文件实现持久化,通过appendfsync参数可以 控制实时/秒级持久化。因为需要不断追加写命令,所以AOF文件体积逐渐变大,需要定期执行重写操作来降低文件体积。

5)AOF重写可以通过auto-aof-rewrite-min-size和auto-aof-rewritepercentage参数控制自动触发,也可以使用bgrewriteaof命令手动触发。

6)子进程执行期间使用copy-on-write机制与父进程共享内存,避免内 存消耗翻倍。AOF重写期间还需要维护重写缓冲区,保存新的写入命令避免数据丢失。

7)持久化阻塞主线程场景有:fork阻塞和AOF追加阻塞。fork阻塞时间 跟内存量和系统有关,AOF追加阻塞说明硬盘资源紧张。

8)单机下部署多个实例时,为了防止出现多个子进程执行重写操作, 建议做隔离控制,避免CPU和IO资源竞争。



作者:huxt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d3ba7b8ad964
来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是一些关于 Redis 持久化的可能面试问题: 1. Redis持久化有哪些方式? Redis持久化有两种方式,一种是 RDB 持久化,一种是 AOF 持久化。 2. RDB 持久化和 AOF 持久化有什么区别? RDB 持久化是将 Redis 在内存中的数据快照保存到磁盘上,而 AOF 持久化则是将 Redis 执行的每条写命令记录到磁盘上。RDB 持久化可以节约磁盘空间,但可能会丢失最近的一些数据,而 AOF 持久化可以保证数据不会丢失,但可能会占用更多的磁盘空间和写入时间。 3. Redis持久化机制是如何保证数据一致性的? Redis持久化机制可以通过在每次写操作后立即同步到磁盘,或者设置定期同步时间来保证数据一致性。 4. Redis持久化可以在运行时进行吗? 可以,Redis持久化可以在运行时进行配置和切换,例如可以在运行时从 RDB 切换到 AOF 持久化,或者从 AOF 切换到 RDB 持久化。 5. Redis持久化会对性能产生影响吗? 会,Redis持久化会增加磁盘 I/O 开销,可能会对写入性能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可以通过合理的配置来平衡性能和数据一致性。 6. Redis持久化可以与 Redis 集群一起使用吗? 可以,Redis持久化可以与 Redis 集群一起使用,但需要注意配置文件的设置和数据同步的策略。 总之,Redis持久化是保证数据一致性和可靠性的重要手段,需要根据具体的业务需求和性能要求来选择合适的持久化方式,并进行合理的配置和优化。在面试中,还需要了解 Redis 持久化的原理、机制、优缺点、与集群的结合等方面的知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