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少林寺的核心竞争力看软件作坊和正规军的差异

   讲软件作坊和正规军的差异之前,先来谈谈少林寺。

   这个实在有点无厘头,少林寺那是和尚练功夫的地方,跟研发能扯上什么鸟关系?且听我慢慢道来。

   搞研发的,做事情一定要严谨,讲什么话都得有依据,既然和武林的事情有关,就拿金庸先生的小说来说事儿,看的人多嘛。

   看过金先生小说的同学肯定都知道,武林中潮起潮落,高手辈出。有时候华山派领袖武林(《参见碧血剑》),有时候武当派独领风骚(参见《倚天屠龙记》),有时候邪派里面也会出很多的高手(比如东方不败)。但是,不管如何,少林寺始终都在武林中占据了显赫的位置。比如《倚天屠龙记》里面张无忌领袖群雄抗击元兵那一段,400多个能通过考核的高手里面,少林寺倒占了8、90个。 鄙人是个金迷,金先生的几本大部头的小说里面(比如《天龙八部》、《笑傲江湖》等),少林寺始终是武林中举足轻重的力量,而其它各个门派,当然也会出现不世出的高手,但相比少林寺而言,可持续性发展上明显就有差距,出两个高手就兴旺了,高手一挂,整个门派也就衰了。

   为什么少林寺能做到可持续发展?少林派和其他门派最大的差异是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个现象。少林寺有一个专门保存少林寺的组织资产(各种武经)的场所—藏经楼。少林寺历届高僧但有心得,一定要记录下来拿到藏经楼去归档,并且立下严规,不能泄示为外人。关于这一点,《天龙八部》里面做了最好的阐述。萧峰之所以成为孤儿,波罗星之所以被扣留少林不得离开,都是因为要保卫这个核心资产的缘故。相比之下,其它门派在对组织资产的管理上落后就太多了。比如丐帮,乔峰、洪七公和黄蓉任帮主的时候好生兴旺,可是一旦换成史火龙,张无忌一己之力就打得丐帮一败涂地。丐帮尤其有个相当莫名其妙的规矩,一定要会打狗棒法和降龙十八掌的高手才能执掌丐帮,那不是说一个公司的总经理一定要精通VC2008吗?时间一长,不败才怪呢。相比之下,玄慈老方丈的武功不算顶尖高手,可是少林寺仍然被公认是中原武林的泰山北斗,始终享有“天下武功出少林”的美誉。

   因此,笔者认为答案在于:少林派是所有门派里面最最注重把个人能力转化为组织资产的一个门派,少林寺从没有把希望建立在一两个英雄身上,他们依靠的,是藏经楼和一整套的相关管理制度,几百上千年的积累下来,少林寺就成了武林中长盛不衰的力量。这个,就是少林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可笑日月神教的东方不败,任我行之流,以为练练葵花宝典、吸星大法之类的功夫就可以搞定少林寺,谬矣。

        我刚开始编软件只知道天天啃代码的时候,身边一位师兄曾经给我说过一段话,至今印象深刻。大意是讲洋人其实比中国人来讲是很笨的,但有一桩好处,他们很注意积累,总是注重在前人的基础上前进一点点,这么着一代一代积累下来,时间长了,就很可观了。而中国人总是喜欢推到重来,个体很容易成为高手,但是组织能力不能得到同步的提升。短期冲刺起来很厉害,时间越长,差距越大。

   依靠的是乔峰这样的大英雄,还是依靠一整套成熟的制度带来的持续发展和积累?组织的资产有没有得到很好的沉淀和管理?所谓作坊式的开发组织和正规军之间的差别,大抵不过如此而已。搞软件研发管理的,嫌啃CMMI那堆文件太晦涩的话,不妨去研究研究少林寺是如何管理的。我常想,玄慈老方丈和金庸先生如果到一个现代IT企业去做CEO,多半也是能够胜任的。O(∩_∩)O哈哈~。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