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NewSQL对比

本文源自:https://www.cnblogs.com/GO-NO-1/p/9935195.html

1、TiDB:

说明:

PingCAP 公司基于 Google Spanner / F1 论文实现的开源分布式 NewSQL 数据库。

 

开源分布式 NewSQL 关系型数据库 TiDB 是新一代开源分布式 NewSQL 数据库,模型受 Google Spanner / F1 论文的启发,实现了自动的水平伸缩,强一致性的分布式事务,基于 Raft 算法的多副本复制等重要 NewSQL 特性。TiDB 结合了 RDBMS 和 NoSQL 的优点,部署简单,在线弹性扩容和异步表结构变更不影响业务, 真正的异地多活及自动故障恢复保障数据安全,同时兼容 MySQL 协议,使迁移使用成本降到极低

 

特性:

SQL支持(TiDB 是 MySQL 兼容的) 水平弹性扩展(吞吐可线性扩展) 分布式事务 跨数据中心数据强一致性保证 故障自恢复的高可用 海量数据高并发实时写入与实时查询(HTAP 混合负载) TiDB 的设计目标是 100% 的 OLTP 场景和 80% 的 OLAP 场景,更复杂的 OLAP 分析可以通过 TiSpark 项目来完成。

 


2、CockroachDB:

说明:

构建于事务处理及强一致性KV存储上的分布式SQL数据库,支持水平扩展、自动容错处理、强一致性事务,并且提供SQL接口用于数据处理,是Google Spanner/F1的开源实现。 CockroachDB适用于应用对数据要求精确、可靠、完全正确的场景,支持自动复制、均匀分布、基于极小配置的数据恢复,可用于分布式的、可复制的联机事务处理(OLTP),多数据中心的部署,私有云的基础构建,它不适用于读少写多的场景,可以用内存数据库来代替,也不适用于复杂的join查询,重量级的数据分析及联机分析处理(OLAP)。

 

特性:

支持PostgreSQL

对标准SQL支持较完善

较稳定

 


TiDB和Cockroach之间存在一些关键差异。

1.用户界面和生态系统尽管TiDB和CockroachDB都支持SQL,但TiDB与MySQL协议兼容,而Cockroach选择PostgreSQL。您可以使用任何MySQL客户端直接连接到TiDB服务器。

2.体系结构整个TiDB项目在逻辑上分为两部分:无状态SQL层(TiDB)和分布式存储层(TiKV)。由于TiDB建立在TiKV之上,开发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自由选择使用TiDB或TiKV。如果您只需要分布式键值数据库,则可以单独使用TiKV以获得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延迟。

总之,我们的系统是高度分层和模块化的,而CockroachDB是一个P2P系统。我们系统的设计导致我们使用两种编程语言:Go for TiDB和Rust for TiKV以提高存储性能。

并且受益于高度分层的架构,我们构建了另一个项目[1],以便在TiDB / TiKV之上运行Apache Spark来回答复杂的OLAP查询。它利用了Spark平台和分布式TiKV集群的优势。

3.事务模型尽管CockroachDB和TiDB都支持ACID事务,但TiDB使用了Google的Percolator引入的模型。该模型的关键特性是它需要一个独立的时间戳分配器。与Spanner一样,TiDB中的每个事务都有一个时间戳来隔离不同的事务。

CockroachDB使用的模型类似于Google在其论文中描述的TrueTime API。然而,与Google不同,CockroachDB没有构建原子钟和GPS接收器来保持不同数据中心的时间一致。相反,它使用NTP进行时钟同步,这导致了不确定错误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CockroachDB采用了混合逻辑时钟(HLC)算法。

4.编程语言TiDB使用Go作为SQL层,使用Rust作为存储引擎层。由于Go具有垃圾收集器(GC)和运行时,我们认为调整性能将花费我们几天的时间。因此,我们对TiKV使用Rust,一种静态语言。它的表现要好得多。CockroachDB只使用Go。

 


3、FoundationDB:

2018-4 重新开源,资料较少

根据FoundationDB的官方文档,FoundationDB有一系列的局限性:

  1. 单个事务数据量不能超过10MB
  2. 键的长度不能超过10KB, 值的长度不能超过100KB
  3. 系统针对并且只针对SSD优化,使用传统HHD既不保证性能也不保证数据库可用性
  4. FoundationDB对于需要读比较大的主键值范围的查询性能不好
  5. 该系统没有实现任何的安全和权限管理,任何人都可以去读和写任意一个主键
  6. 系统不支持长时间运行的事务 ,具体来说,一个事务的第一个操作后超过5秒如果事务还没有结束,系统就会报错。
  7. 系统只在<500个Core的情况下仔细测过,有性能保证
  8. 数据库的数据大小不能超过100TB
  9. 系统对每个分区都做3份拷贝,而不会自动对热点增加更多的拷贝,所以读的性能有上限。

 


4、商用NewSQL:

Spanner、F1:谷歌

OceanBase:阿里

TDSQL:腾讯

UDDB:UCloud

 

RadonDB:青云中间件

 


5、总结:

对比一番后,TiDB需要SSD及多台服务器,CockRoachDB 更友好,优先尝试。


2018-11-30 更新:

找到tidb的二进制文件,可以简单部署单机或集群版:

https://www.pkold.com/a/TiDB_Binary__bu_shu_fang_an_xiang_jie_(_bei_fen_)

 

由于cockroachDB支持的是postgreSQL,如果要承接mysql,需要修改成本,而且不好估算;

tidb则几乎完全兼容mysql,承接mysql成本非常低,故对tidb进行了测试。

在一台服上分别启动mysql和tidb单机版集群,对其进行OLTP压力测试:

debian服务器一台(4核cpu+8G内存)

   QPS  TPS 
MySQL16000  800
TiDB4100  200

可见单机情况下mysql的吞吐量比tidb高几倍,在集群情况下tidb表现会好点;

此处应该是没有配置ssd硬盘导致结果没有tidb官网所述好。

 


参考:

https://blog.csdn.net/u011782423/article/details/81030514

https://blog.csdn.net/erlib/article/details/78442934

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topic/tidb-user/k_nMQWPmK-Q

https://github.com/ixiongdi/NewSQLBenchmark

https://hn.svelte.technology/item/15499404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