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Collection&Map等系列#结构关系图解

简要介绍

集合是Java中提供的一种容器,可以用来存储多个数据。

Collection 层次结构中的根接口。Collection 表示一组对象,这些对象也称为 collection 的元素。一些 collection 允许有重复的元素,而另一些则不允许。一些 collection 是有序的,而另一些则是无序的。JDK 不提供此接口的任何直接实现:它提供更具体的子接口(如 Set 和 List、Queue)实现。此接口通常用来传递 collection,并在需要最大普遍性的地方操作这些 collection。

Map:将键映射到值(key,value)的对象。一个映射不能包含重复的键;每个键最多只能映射到一个值。 Map 接口提供三种collection 视图,允许以键集、值集或键-值映射关系集的形式查看某个映射的内容。映射顺序 定义为迭代器在映射的 collection 视图上返回其元素的顺序。某些映射实现可明确保证其顺序,如 TreeMap 类;另一些映射实现则不保证顺序,如 HashMap 类。

关系框图


说明:
Collection系列的集合的每一个实现类中都有一个内部类类来实现Iterator迭代器接口,用于其集合的迭代使用;其中在List系列的每一个实现类中,有一个内部类实现了ListIterator接口,用于List集合的迭代。


推荐阅读往期博文:

JavaSE集合篇#List之实现类ArrayList&Vector&LinedList&Stack浅析

JavaSE集合篇#Set之实现类HashSet&TreeSet&LinkedHashSet浅析

JavaSE集合篇#Map集合之实现类HashMap&Hashtable&TreeMap&LinkedHashMap&Properties浅析

#轻松一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述分享来源个人总结,如果分享对您有帮忙,希望您积极转载;如果您有不同的见解,希望您积极留言,让我们一起探讨,您的鼓励将是我前进道路上一份助力,非常感谢!我会不定时更新相关技术动态,同时我也会不断完善自己,提升技术,希望与君同成长同进步!

☞本人博客地址:https://coding0110lin.blog.csdn.net/ 欢迎转载,一起技术交流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